top_03好.jpg

要闻速递现在位置:首页/要闻速递

《新疆大机遇》第三篇:能源为新疆发展插上翅膀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7-11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杨路 胡志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6分报道,新疆石油、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如何把新疆的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新疆经济大发展?今天请听《新疆大机遇》系列报道第三篇:《能源为新疆发展插上翅膀》。

  当在上海的居民打开天然气,准备做饭或取暖的时候,他们往往想象不到,在天然气的产地新疆,人们经常因为天然气供应不足而苦恼,乌鲁木齐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一到冬天他就害怕,因为要为加气往往要排上几个小时:最困难是在冬天,冬天这边气压力不好,现在这边加气都在半个小时40分钟,冬天1个小时。冬天犯愁,冬天肯定犯愁,加气太难了。

  记者:新疆是产气的地方,为什么用气还这么难?

  张师傅:都输到内地去了,西气东输么。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能源生产和输出省区,产量和外输量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但就在新疆的能源为全国其他地区发展插上翅膀的同时,新疆本地却因为能源短缺而发展受到很大限制。新疆大发展,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都把发展新疆能源作为新疆经济腾飞的突破口。中央政府决定率先在新疆进行资源税费改革,仅此一项就将每年给新疆增加32亿元的财政收入,同时扩大天然气的新疆自用规模。

  新疆自身也在能源产业上下功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首先做大作强现有优势产业,目前我区石油石化、煤炭、矿产、农副产品都已初具规模,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我们一定要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6月8日,中国最大的电力企业华能集团投资230亿元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在新疆奇台奠基,成为新疆到目前为止单笔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不仅如此,华能新疆公司总经理刘新民还说,未来十年,华能集团在新疆的投资将要达到1000亿。

  华能新疆公司总经理刘新民:“重点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煤的上面。比如昨天奠基的40万亿立方的煤制气项目,仅仅煤制气要达到380亿。我们在准东的总投资超过600亿。除此而外,我们还在东疆和北疆规划有风电。这样有这么多项目的支撑华能将超过1000亿的投资目标。”

  目前,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和煤炭20强企业已经全部落户新疆。以准东、吐哈、伊犁、库拜4大煤田为重点,打造我国西部最重要的煤炭生产中心。依托煤炭基地建设,打造准东、吐哈和伊犁火电基地,实现煤电联产。

  油气方面,在扩大新疆油气开采规模,提高油气产量的基础上,加快中亚天然气资源开发,建设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工程和西气东输二线,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新疆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网。

  在新疆广袤的大草原上,巨大的风车在不停的旋转;沙漠深处,一台台抽油机不断的把亿万年的石油天然气提取出来,送进工厂加工冶炼,煤炭、石油、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新疆广袤的土地上蕴藏着无限的发展动力,新的发展机遇已经把这些发展的动力唤醒,而且必将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李玲燕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