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好.jpg

央广独家现在位置:首页/央广独家

本网特稿:企业家畅谈新疆美好未来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19

    

    中广网乌鲁木齐6月8日讯(记者加乘)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区域振兴规划有望出台,包括财税、金融、产业等在内的"一揽子政策"将给新疆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可以说,目前是新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一方面,从今年以来,新疆外来投资呈现大幅增长之势。仅第一季度,天山南北招商引资到位的疆外资金就高达129.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89%;另一方面,新疆本土企业也在不断寻求和抢抓发展机遇。

    可持续发展要从扶持本土民营企业做起

    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治平对记者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中央将采取“5?12”特大地震灾后的灾区重建模式对新疆进行扶持。市场也普遍预期新疆区域振兴规划将逐步出台。但是,我认为,在政府资金大规模投入时,也应该多扶持新疆民营企业的发展。虽然大发展大跨越需要以重工业为基层,但是,随着新疆人均收入水平的逐年提升,社会民间资本逐年累计,人民群众对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就越发强烈,而如果我们的民营企业不够活跃,甚至在经济结构中处于弱势地位的话,我们的市场话程度就不能满足今后新疆飞速发展的需求。因此,我个人认为,新疆经济基础的改善在于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再引资引知的同时还要全方位的扶持民营企业,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是新疆本土企业发展的金钥匙

    新疆天业集团高级工程师吴彬对记者说,新疆势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迎来大发展大跨越的最好时期。作为新疆本地大型国有企业,天业集团自然也迎来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何抢抓机遇,如何在国内外大企业进驻新疆后让我们的本土企业依然立于不败之地,是我们每个新疆本土企业家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我认为,走科技创新,利用本土企业自然的区位优势发展企业是最为明智的选择,随着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的出台,国家在资金扶持方面也势必会更多的向以研发制售新能源、新材料的企业靠拢。而我们天业集团就是一家一直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强信息化用工业化的融合,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发展煤电一体化产业的企业。因此,我们对新疆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我们天业人也将会不断的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土民营中小企业对新疆未来信心满满

    如果把本土大型企业比作新疆跨越式发展道路上的基石,那么数以万计的新疆中小型民营企业就是新疆跨越式发展道路上的一粒粒沙石和一罐灌水泥,只有他们的存在才能让新疆跨越式发展的高速公路顺利通车。

    新疆华凌市场威马石材专营店的老板张峰林对记者说,我在新疆从事石材生意已经10年了,但是经营的都是来自广东和福建的石材,从几千里外的省市发货过来不仅耗时耗力,而容易出现大规模的材料损耗。随着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我相信新疆这块宝地上的丰富资源一定会实现本土深加工。而从推动实现石材市场大繁荣,那时候我们就不会再远赴佛山去进货了!

    新疆华凌市场博文饰品专营店老板钟婷告诉记者,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我们这些做小商品的商家对外来充满了信心,虽然,在新疆小商品和饰品的市场还比较狭小,但是相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对于物质层面的追求也将不断增强,况且现在中央还在针对新疆未来发展制定和出台相应政策,在未来5年内,乌鲁木齐就会率先进入小康,城北又要新建一座希望之城,这些利好消息都是对我们个体经营户的巨大鼓舞。相信在未来几年内,我的生意还会越做越红火!

责编:李玲燕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