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好.jpg

央广独家现在位置:首页/央广独家

稳疆兴疆、富民固边,一看总体战略新布局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7-01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1日消息(记者王巧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0分报道,5月26号上午,和往常一样,位处乌鲁木齐闹市的一家烤馕店门前,顾客又排起了长队。

    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在当地就是主食,家里面中餐、晚餐都得吃,一块钱一个,刚出炉特别好吃。

    “可以一日无菜,不能一日无馕”,这就是新疆人对馕的感情。此时此刻,在离这家馕店不出1公里的新疆人民会堂里,刚刚履职不久的新疆“新当家”张春贤也在和干部们说着“馕”。

    张春贤:我们的老百姓真纯朴真可爱。有些同志在网上说,我们没什么所求,给个馕都行。当然那是个比喻了……

    “有馕的生活”在新疆人眼里就是“对安居乐业的向往和追求”。不到两个月前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让他们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憧憬。如何带领2100多万新疆各族群众共同实现安居乐业?成了摆在张春贤面前的首要问题。

    张春贤:来了以后大家研究最多的,“发展第一、稳定第一”啊。我看两个都重要,没有稳定,发展不了,没有发展,稳定也没有基础。

    发展和稳定向来是新疆工作的两大主题。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原所长齐清顺用“一只鸟的两个翅膀、一辆自行车的两个轮子”来形容在新疆地区“发展与稳定”二者的关系。而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则对新疆接下来为什么要以“跨越式”大步伐发展作出了分析:

    辛鸣:我们也不用讳言,确实呢,目前新疆别说跟全国比,就是跟西部地区相比,它也是比较落后。那么怎么办?我们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来改变这种状况。新疆的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血肉同胞,新疆各少数民族的发展当然也必须要与中华民族的发展保持相应的步调。

    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重要任务,中央把新疆工作放到世界背景下考量;把新疆发展融入全国一盘棋布局;把新疆民生作为长远项目规划,5年一个刻度,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总体战略设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张春贤: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要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对许多生活在发达城市的人来说,新疆未来十年的目标看上去也许并不美,但辛鸣教授却认为它已经值得所有新疆人欣喜企盼。

    辛鸣:我们没有必要去唱高调,也没有必要去说空话,如果能把这两个阶段性目标真正实现了,它将是新疆各民族群众生活水平质的飞跃!

    管子曰:“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要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要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归根结底先要实现百姓生活安康。

    中央反复强调,自治区一再承诺:对新疆的投入和支援省市的援助资金要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通过资源税等方面改革增加的财力要重点用于改善民生;资源开发要更直接地惠及新疆各族群众。

    张春贤:只有“人民富裕、祖国强盛”,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我真诚的希望做一个新疆人民的“儿子娃娃”。和同志们一道,一年当成两年用,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新疆再次吹响了冲锋号。一系列贴上“新疆”标签的优惠政策从四面八方向天山涌来。

    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背景下,新疆机遇时不我待!

    安居乐业,过“有馕的生活”,新疆明天指日可待!

责编:李玲燕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