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好.jpg

央广独家现在位置:首页/央广独家

本网专稿:新疆,我要为你留下来!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19

    

    中广网乌鲁木齐6月11日专稿(记者董虹 通讯员刘敏)新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是所有新疆人的共识。曾经,新疆人中很多有能力的人,都以走出新疆,到东南沿海发展为荣。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疆本土人才选择在新疆发展。作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承担着许多责任和任务。对于新疆各族高校的毕业生来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和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更也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新疆的发展机会多潜力大信心更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近几年来,相继出台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艰苦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及自主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关部门也通力协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拓宽就业、择业、创业渠道,大力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而日前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更让这些莘莘学子看到了新疆美好未来。回族毕业生海力娜学的是电视节目制作专业,目前她打算先找一个差不多的工作,边工作边考公务员。她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新疆迎来了这么好的发展时机,所以我对在新疆发展很有信心,觉得有这么多省市支持新疆,今后这里的发展一定一年更比一年好。而且我觉得今年的工作应该比往年更好找,因为机会多了。但最重要的是不断地加强自身素质、修养,为祖国、为新疆的发展贡献力量。”

    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新疆的发展机遇,更愿意留在新疆。毕业生李杏三年前从陕西考到新疆教育学院,在该院艺术分院学习广告设计专业。如今,她在乌鲁木齐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她告诉记者:“我想留在新疆发展,觉得新疆发展空间比内地大很多。新疆迎来大发展时期,对人才的需求会更多,也提供了比较多的就业岗位。我现在已经在一家传媒公司上班,跟我的专业对口,干起来也得心应手。在新疆呆了三年,也习惯了新疆的风俗习惯,我喜欢上了新疆,决定留在这里工作、发展。”

    对于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很多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大学生都表示:面临人生的新起点,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日前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让大家坚信新疆的明天更美好,而新疆80多个县市将获得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对口支援,到基层发展的机会更多。他们普遍认为,到基层就业同样可以大有可为,而自主创业充满了挑战,年轻人就应该多闯闯。应该充分运用中央和新疆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到基层一线中发挥才能,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建设美好新疆出一份力,让自己的人生更绚丽多彩。

一名女子阅读招聘信息(资料图)

    过去热衷“东南飞” 如今纷纷“凤还巢”

    以往,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到外面“闯世界”,如今,新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好政策,让他们看到在新疆,在自己的家乡一样能实现人生理想。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三六团,从2003年开始实行“筑巢引凤”工程,用政策引人、以感情留人,除了吸引外地大学生来团工作,还把以前在外闯荡的学子吸引回乡。团场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具有很强的“磁石”效应。过去热衷于“孔雀东南飞”奔出兵团的学子,如今纷纷争相“凤还巢”,回团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团场建立了大学生人才库,近两年有三十余名本团大中专学生回团创业。这批团场的“学子”留得住、用得上,成为一三六团团场发展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

    “回团场创业,人熟、地熟,要比在外面闯荡条件好得多”。新疆兵团一三六团8连政工员潘明庆深有感触地说。2006年7月,潘明庆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毕业两年间,他辗转在外地打过工、做过职员,可是始终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2009年,潘明庆回到团场,当年4月在团政工办的推荐下,他来到连队成为一名连队政工员。在基层工作,潘明庆既熟悉了各项农事活动,掌握了各阶段农业技术,还练就了政工干部的“十八般武艺”。去年年底,仅工作8个月的小潘岗位工资加效益工资就拿了33000元,月薪合到了4000多元。潘明庆说:“打听自己的同班同学,就是考上公务员的,收入也没自己高。”潘明庆认为自己回团场工作环境熟悉、人也熟悉,非常适应。

    毕业于喀什师范学院新闻系的大学生薛璐,父母都是一三六团职工。2009年毕业后,薛璐回到团场在广播电视站工作。团场为年轻人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这让她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工作不到1年,薛璐已成长成为该团广播电视站的“主力记者”。如今,薛璐已在团场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另一半”,她决定好好干出一番事。近期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更加坚定了薛璐扎根团场的信心和决心。薛璐说:“目前,新疆各地都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最佳机遇期,回团场工作看重的就是有发展事业的环境,我相信无论是我的前景还是新疆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应聘者填写招聘资料(资料图)

责编:李玲燕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