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好.jpg

要闻速递现在位置:首页/要闻速递

《新疆大机遇》第六篇:为“民间资本加盟”鼓掌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7-07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06时45分报道,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和民间投资者涌动新疆这片投资热土。统计显示,单是浙商在新疆的总人数就超过了25万人,投资超过千亿元。系列报道《新疆大机遇》第六篇:为“民间资本加盟”鼓掌。采写:中央台记者陈屹、胡志坚、吴卓胜。

  朱寅是从江苏到新疆投资的一家矿业公司的董事长,这段时间他一直忙个不停。

  朱寅:江浙的投资商,在新疆这一块儿,除了搞房产以外,60%都是投资在资源开发上,他们看上的是新疆市场投资空白区比较多、平台比较多。

  新疆的开发极大地促进了民间社会资金的投资。

  新疆自治区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建新:我们几乎天天有开工,而且天天有企业来。现在真正实现了举全国之力呀,现在浙江这个时期,我们接洽的企业就有40多家,浙江的大企业几乎都到新疆来了。

  江浙投资商用行动证明,新疆的资源优势可以转换成经济优势,哪怕是一朵小小的棉花。而这一切,来源于中央发展新疆的重大决策和一个完整配套支持新疆的政策体系。据统计,今年(2010年)前5个月,新疆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1.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91%。

  姚建新:对新疆困难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了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在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方面,适当放宽在新疆具备资源优势,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市场需求的行业的准入限制问题。逐步的放宽天然气利用政策,增加当地利用天然气的规模。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外部投资风潮涌动,本土民间资本努力敢抓机遇。伊犁州霍城县,丝路馨香公司的总经理刘国虹观看着自己2000亩种植基地里兰色的薰衣草,又多了不少设想。

  刘国虹:我们今后规划要把它搞成旅游产品、观光点,国家也准备给我投资这一块,要搞成项目。机会来了!

  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对非公有制经济要一视同仁,放宽市场准入,支持中小企业、民间资本参与优势资源开发与建设,这就是中小企业、民间游资新机缘。

  新疆自治区区委书记张春贤:坚持新型工业化要靠两条腿走路,其中一条就是非公经济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新疆如果有一批大大小小的企业家,新疆的经济就活了。

 

责编:周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