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好.jpg

对口支援 开启新一轮援疆现在位置:首页/对口支援 开启新一轮援疆

援疆行动正紧锣密鼓展开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3

    

    文化援疆将投入130多亿元

    文化部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6月中旬将在新疆召开。6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系统召开筹备座谈会,以有利于推动新疆文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出发点研究工作。

    据了解,国家总体的文化援疆工作包括3个内容,一是文化部牵头援助建设新疆文化“春雨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新疆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工程和新疆文艺译制中心基地;二是中央提出的19个省市对口援疆工作的文化内容;三是文化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对新疆的文化支援。据悉,国家将投资130多亿元。

    “春雨工程”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文化援疆的核心内容,是今后5年新疆文化战线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春雨工程”是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面向群众搞活动,力争到“十二五”末建成设施完善、保障有力、队伍齐备、内容丰富、成效突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新疆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对能够反映新疆历史发展和民族融合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加强发掘、整理、研究、保护,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历史观和民族观教育,以增强其对国家、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广东援疆喀什4试点项目开工

    广东省今年将安排1亿元资金启动先行试点项目建设。3日至4日,伽师县园区路棚户区改造、疏附县站敏乡八村日光温室大棚、疏附县萨依巴格乡五村新居民点、农三师图木舒克市50团团部小城镇建设等4个广东省援建试点项目相继开工,标志着广东省新一轮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工作正式启动。

    伽师县园区路棚户区改造工程作为援建试点项目之一,广东省提供援助资金2000万元。项目启动后将在园区计划改造486户,预计今年10月底交付使用。伽师县委书记朱雪冰在致辞中表示,未来3年内,将以广东对口支援为契机,重点完成7500户棚户区改造工作,使一批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想变为美好现实。

    目前,疏附县正在对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在砖混隔热墙体、钢架结构骨架改造等方面急需资金支持。对口支援的广州市负责人表示,将提供援助资金对120座大棚进行改造。 疏附县萨依巴格乡五村新居民点项目先行计划建房38户,到2015年将在援助下完成全县新居民点建设项目。

    农三师图木舒克市50团小城镇建设项目,广东省将投入援建资金3000万元。目前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已由广州市规划院设计,项目包括主要道路建设、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职工廉租房建设等。预计通过3至5年建设,使50团小城镇的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科技援疆纳入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在6月1日于北京召开的科技部对口支援新疆科技工作座谈会上,科技部副部长、科技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伟中透露,科技援疆内容将被纳入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加以重点支持。

    目前,科技部已成立了科技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并利用会商机制,组织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统筹协调有关科技援疆工作,形成全国科技界支援新疆的良好局面。科技部还成立了科技援疆规划编制起草组,会同自治区科技厅、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对19个省市科技部门的科技资源进行汇总。

    据悉,科技部将于本月组队到新疆开展调研。同时,科技部要求19个省市的科技部门积极争取把科技援疆纳入到各自省市援疆的整体部署中,把科技援疆内容纳入到各自省市的“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中。

    电力建设投入120亿元,让百万人口告别电荒

    未来5年间,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将投入120亿元用于新疆天山以南地区的电力建设,以解决当地百万人口的缺电问题,也为当地未来经济发展以及陆续开建的对口支援项目提供足够的电力保障。

    喀什、和田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这3个地州,受地理条件恶劣、居住分散、电力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多年来存在时段性和季节性缺电。对此,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将建设一批大功率的输电工程,提高新疆主电网向南疆3地州的输电能力,同时尽快完善县乡电网,彻底解决缺电问题。

    据新疆电力公司政工部介绍,今年至明年,将建设喀什-疏附、疏附-英吉沙-莎车、和田-玉龙等一批220千伏的输变电工程;未来5年中,大功率的电网将完全覆盖3地州;到2015年,联通了西北电网的750千伏电网还将跨越天山和沙漠,延伸到喀什。

    为了解决偏远乡村的用电困难,新疆电力公司将在未来5年中新建、改造85座35千伏变电站,布设或改造输电线路1.6万公里,最大限度地把电网延伸到无电地区。对于电网很难覆盖的山区或沙漠腹地农牧民,该公司将采取安装小型风电机、太阳能发电机或者小水电等供电方式,解决他们的生活用电。

    能源开发,华能集团10年投入1000亿元

    6月7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华能集团签署加快实施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协议,未来10年将在新疆投资1000亿元以上用于加快能源开发。

    根据协议,华能集团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自治区能源、煤炭、电力等相关规划及有关要求,未来10年投资1000亿元以上,立足准东、吐哈“两大能源基地”,力争在2010年、2015年、2020年,发电装机分别达到50万千瓦、500万千瓦和1000万千瓦以上;2015年、2020年底,煤炭产能分别达到每年3000万吨、每年6000万吨,年外运量分别达到1500万吨、3000万吨;2015年、2020年底,煤制天然气产能分别达到每年40亿立方米、每年60亿立方米。

责编:李玲燕 来源:《中国民族报》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