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前?向后?快说秦腔你要怎么走

2017-08-01 08:00: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8月1日,星期二,农历闰六月初十,西安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2℃,小雨。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


  7月14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承担制作的大型数字戏曲动画《漫赏秦腔》在央视戏曲频道首播,这是秦腔首次以动漫形式通过中央电视台和全国观众见面。尽管秦腔还在不遗余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展现自己的艺术魅力,但和大多数戏曲一样,秦腔的发展、传承也身陷困境,受到各种大众艺术、当代传播的冲击。

动画片《漫赏秦腔》海报 图片来自网络

  秦腔作为梆子戏的鼻祖,是陕西最具特色的文化标志之一。京剧、豫剧、越剧、粤剧、黄梅戏都有移植于秦腔的剧目、曲牌。老陕人常说,吃面吃biangbiang,听戏听桄桄,秦腔的观众还远至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山西、河南。秦腔的声名由此可见一斑。早在1983年陕西省就提出“振兴秦腔”的口号,并制定“抢救、继承、改革、发展”的指导方针。振兴秦腔的提出距今已经30多年了,先后进行了多轮次演艺团体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唱腔、音乐革新。和其他姊妹戏曲一样,秦腔也面临演艺市场萎缩,老观众流失,新观众缺乏,老艺术家相继去世,传承后继乏人,经典流派、代表曲目凑不齐演员的困境。一些演艺团体、同道中人只能靠年节庙会、红白喜事、寿诞升学的包场维持生计,早没有了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的昔日辉煌、大红大紫。

积极革新,要有“去”也有“留”

  秦腔一直在努力、在革新。比如,观众诟病秦腔演员“吼”腔调门过高,声嘶力竭、缺乏美感;伴奏乐器过于嘈杂,盖过演员唱腔道白,秦腔经过唱腔革新形成了“清新、秀丽、委婉、动听”的易俗唱腔风格。再如,观众反映秦腔传统内容多,节奏缓慢,表现方式单调固化,反映当代生活题材少,以陈彦创作的《西京三部曲》为代表的秦腔现代戏在唱腔节奏、剧目内容以及舞台表现形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地革新尝试,不仅叫好,而且叫座。


《西京故事》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著名秦腔流派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李淑芳告诉记者,“4年可以培养一个大学生,4年却不一定能培养一个好演员”。秦腔注重的是师承的“传帮带”,优秀艺术人才的培育需要长期、大量的积累与实践。然而无戏可演、一个剧团凑不齐一台戏现在十分普遍,演员没了提升环境、上不了台提高就慢。不少秦腔演员反映,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确实为剧团注入了活力,但其中“一刀切”的演员聘任聘用制让一大批40岁左右的“老人”退出了舞台一线,那一批人才流散伤了一代秦腔演员的元气。40岁本是艺术人生的黄金段、盛果期,这批人“被退休”对秦腔的流派传承与曲目交接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乘着东风,秦腔桄桄唱起来

  4年不一定培养出一个好演员,4年不一定创作出一部好剧目。上世纪三十年代,戏曲理论家齐如山在写给易俗社的发展建议中就一针见血地写到:“欲保存秦腔,并将秦腔推广到全国,就必须先练旧戏,后排新戏不可……即使为经济计,编排新戏是当务之急,也必须用旧戏来打好根基”。


易俗社剧场内景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著名秦腔流派传承发展中心2015年发起的流派传承中心培训班已经举办了3期,传承经典曲目10多出。2016年陕西省出台《关于支持秦腔等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被称“为戏曲界带来了春天”。2017年《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相继出台,获得了秦腔及其它地方戏曲艺术家的积极拥护,戏曲进乡村获得了广大戏迷热烈支持,也引起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秦腔在走进乡村、走向民间汲取了雨露、养分,在戏迷如醉如痴的追捧中找到了释放空间、赢得了传承的信心。

固本求新,方可彰显秦腔文化自信

  传统经典剧目是秦腔的根,老艺术家是秦腔的本,秦腔的振兴既要在经典剧目的排练、上演中提高演员的艺术功力,特别是汲取姊妹艺术长处,又要通过新剧本、新题材吸引年轻观众、重获艺术舞台青睐。

  “不与时代同步的事业必将灭亡”。秦腔传承、振兴的根本目的仍然是“育出新人,排出好戏”,没有人才哪来好戏?没有好戏哪锻造得出人才?这既是秦腔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秦腔改革成功与否的试金石。秦腔只有摈弃门户之见、更好地博采众长、更多唱腔、唱法、板式、伴奏创新,才谈得上振兴秦腔、秦腔振兴。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签署备忘录

  陕西省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签署发展友好关系备忘录,双方约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及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2.陕西赛区在2017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获多个奖项

  第六届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30日在重庆落下帷幕。据悉,总决赛赛程为期五日,有来自国内赛区和美国、南非、泰国等国际赛区的400组、近2000名选手参赛。陕西参赛代表队在所有赛区中获奖成绩最好,入围的11支队伍均有获奖,其中一等奖5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1组。

  3.中国与世界和平园方案设计评审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与世界和平园方案设计评审会7月30日在西安举行。中国与世界和平园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项目总占地约11000亩,是一个以和平为主题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共筹划建设五个片区,分别为:世界和平庆典广场、世界科技博览区、国际医养中心、文创生活休闲区以及历史文化保护区。项目由中国与世界和平园建设委员会投资兴建,预计于2023年建成。

  4.陕西省5类房产免征房产税

  陕西省政府近日印发《陕西省房产税实施细则》。细则中提到,五类房产可免征房产税。这5类房产分别是: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房产。

  5.陕西省首项工地扬尘环保标准出台

  8月6日起,陕西省首项关于施工扬尘的环境保护地方标准《施工场界扬尘排放限值》(DB61/1078-2017)将正式实施。《标准》实施后,将有效控制施工单位扬尘排污行为,促进施工及堆料场地环保水平提升,从而降低施工场地的颗粒物排放,达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目的。经测算,《标准》实施后,施工场地的颗粒物累计浓度削减可以达到50%左右。

  6.陕西省出台十项新措施方便百姓就医

  陕西省推出改善医疗服务、方便百姓就医十项重点措施,具体包括:丰富预约挂号方式、急救5分钟内出车、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推行日间医疗服务、规范重大疾病诊疗服务、增加自助存款缴费设备、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建立“院长接访日”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试点中药饮片快递服务。

  7.陕西省出台四项措施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近日下发《关于支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制定了四大措施加强陕西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一是深化合作,合力为中小企业做好综合金融服务。二是积极建设小微企业特色支行。三是积极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四是积极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机制。

  8.陕西省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陕西省上半年重点项目总计完成投资额2480亿元,占全年应完成总额的51.2%。其中开工率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新能源和高新技术以及政府引导投资领域投资均有所增长。

  9.西安至十堰高铁线路全长256公里,拟年内开工

  西安至十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线路全长256公里,估算投资约564亿元,其中陕西省境内167公里,投资404亿元,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项目拟年内开工,贯通后,将减少郑州绕行约300公里。

  10.上海-西安-日喀则航线开通

  东航7月30日正式开通上海-西安-日喀则航线。这是东航开通的华东及西北地区通往日喀则的首条航线,也是东航继拉萨、阿里至成都、西安、玉树、喀什等航线之后的第9条西藏地区航线。航线的开通,为日喀则搭起了联接内外的“空中桥梁”,为上海对口援助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也进一步丰富了西藏地区的航线网络。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秦腔;振兴秦腔;传承;革新

向前?向后?快说秦腔你要怎么走

“不与时代同步的事业必将灭亡”。秦腔传承、振兴的根本目的仍然是“育出新人,排出好戏”,没有人才哪来好戏?没有好戏哪锻造得出人才?这既是秦腔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秦腔改革成功与否的试金石。秦腔只有摈弃门户之见、更好地博采众长、更多唱腔、唱法、板式、伴奏创新,才谈得上振兴秦腔、秦腔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