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士一吐槽,“特事特办”来

2017-07-26 09:3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农历闰六月初四,西安最低气温29℃,最高气温40℃,多云。
 

  今年1月5日,《一个陕北人落户西安的坎坷经历》的文章引起了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重视。3月1日问题被解决,该学生顺利落户,还直接催生出“史上最宽松”西安市户籍政策。3个月内直接推动6万多人获得西安户籍,其中按新政落户的3.4万人。留心的人发现,2017年以来,西安市已经出现多起“特事特办”事例。

早上刚反映晚上就落实

  早前有媒体报道,西安80后导演阿齐给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写信反映自己回西安创业维艰。信件7月5日下午发出,5日晚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阿齐,协调落实创业事宜。

  

《太寒心,西安市公开招聘博士只是一纸空文》截图

  近日,又有一位回西安发展遇到困难的博士生给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写了公开信《太寒心,西安市公开招聘博士只是一纸空文》,信中,博士吐槽西安市博士公开招聘效率底下,令人寒心。公开信7月13日下午在荣耀西安论坛发布,当晚西安市人社局就和博士取得联系,14日下午西安市人社局将拟聘用的45名博士聘用通知和文件发至用人单位。博士一吐槽,引来“特事特办”。博士之后发文致谢。

  致信一把手、发帖喊话,形成舆论、获得突破、解决难题。这也引来不少网友质疑,是不是小民难事没有形成舆论,大领导就不管不问?领导不指示,下面就不解决?一些问题正常程序下等待数月没有结果,但一经媒体关注、形成舆情就能急速反映到大领导处,就能立马引起重视并“特事特办”。这些议论在当下的社会氛围有很大的市场、同感。

“特事特办”是途径也是办法

  “特事特办”在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的任何阶段都有存在的必要性。行政效能在运行中始终都不能偏废常态办理和“特事特办”,这是行政体系运转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仅仅只有常态办理,无法对效率低下纠偏、更无法提速;凡事都超越常规、“特事特办”,行政秩序就会被颠覆。一项制度安排必须具备常态、激态两种运行规则,缺一不可。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图片来自网络

  从这个视角看,在推行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当下,大领导的“点穴”“空降”是示范、引领,是途径、方法,当然也是启动了行政制度安排的激态功能,并无不妥。在一些积弊重重、荆棘丛丛的领域,大领导的“特事特办”实际上是向当事人、更是向社会传递强烈的秩序重建、规则重启的信号,看不到这一层,就读不懂“捡烟头”“以克论净”背后的改革、创新,看不到身先士卒、打破常规的道理、魄力。

  正是一些部门囿于常理、因循常规,博士们、阿齐们才求告无门、苦不堪言,这时候,用“特事特办”破一破、促一促、推一推有什么不好呢?在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弥漫的体系中,放一条鲶鱼、放一只牛虻,恐怕可以激活、摇醒一部分打瞌睡、装睡觉的官员,认真做事、勤快干活。

“特事特办”的示范引领

  从这个意义上说,“特事特办”不仅是通过对一件事的特殊办理,达到对整个行政体系效率的促进、提升、加速,更重要的是着眼开启一种积极的局面,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

  

西安城墙景区创建无烟景区标语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烟头革命”不单是要把烟头捡起来,更是要使烟头不落地成为生活习惯、市民风气。从捡烟头入手,先扫一屋,再扫一城,营造西安文明、整洁的卫生环境。“行车礼让行人”不仅是一时一地的车让人,更是要把文明行车、礼让他人的文明理念变成一种城市面貌、人际关系。这些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是对公务员、行政体系的良好示范、引领,由“特事特办”推广开来,举一反三解决一类问题,在这一类问题的领域就会由激态推动为常态,市民办事在这一类领域就会方便快捷。这样的领域多起来了,“特事特办”在这些领域就提升到常态,如此推开、推广,解决诸多领域的问题由特到常,就会带动整个行政体系效能革命,这样的“特事特办”又有什么不好呢?

  理想再好,也要靠现实支撑。再好的愿景都需要一个个攻坚克难去实现。在未来的大西安建设中,可能还需要很多这样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自上而下“特事特办”的范例来形成示范引领作用。期待着在这种示范与引领中,尽快变成了一种“常态”,用“早上刚反映,晚上就落实”的作为回应百姓、市民期待、愿景。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二本录取昨日开始投档   

  陕西省本科二批录取昨天(25日)正式开始投档。考生可于今日通过电脑、手机、短信等方式获知本人录取动态信息。据了解,二本正式投档录取27日结束,同时公布并填报征集志愿。28日开始,定向就业、少数民族班、预科开始投档,29日征集志愿录取结束。

  2.西北首例“人工膜肺”新生儿重获生命

  出生11天的新生儿壮壮(化名)7月24日在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撤除体外膜肺氧合系统、拔除气管插管后,生命体征平稳,各项身体指标逐渐趋好。这也是西北首例成功开展的新生儿体外膜肺氧合技术。

  3.2017世博会陕西周即将开幕

  主题为“丝路起点·绿色陕西”的陕西活动周7月27日至29日将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举办。当天还将举行乐游陕西推介会,配合2017年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将重点推介陕西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的历史名胜旅游产品,并推广旅游项目合作。

  4.世界球迷大会27日将在西安举行

  2017世界球迷大会(WFFE)27日将在西安举行。本届球迷大会由陕西省足协、西安市足协主办,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和宇任拓足球联合发起及运营,会期3天。大会将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全球球迷、职业足球俱乐部代表、相关学术界及足球产业界人士参加大会论坛,共同研讨国内外足球球迷文化,展现陕西良好的足球氛围,为中国球迷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5.首批援柬陕西青年志愿者回国

  中国(陕西)首批援柬埔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近日圆满结束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回国。该批志愿者于2016年7月底赴柬埔寨,在金边的中国文化中心担任汉语、乒乓球、绘画、钢琴和武术教师。

  6.陕西省2017年“国培计划”启动 全省预计培训教师8万人次

  陕西2017年“国培计划”启动,全省预计培训教师8万人次,并开展一系列分层次分类型的专业培训。据了解,此次“国培计划”项目有:区县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培训团队培训能力提升项目、送教下乡培训项目、项目区县薄弱学科(体音美)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等。

  7.陕西省法院开展“百日雷霆专项行动”攻坚执行难

  陕西省高院从6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百日雷霆专项行动”,继续攻坚执行难。据悉此次开展的“百日雷霆专项行动”紧盯案件实际执行执结率这一核心指标,重点对今年新收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专项行动要求各级法院“一把手”动员部署,分管领导牵头抓总,成立专项活动工作组,抓好督促落实。

  8.西安市8月起开展拆墙透绿 窗口单位率先实施

  从今年8月起,西安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拆墙透绿工作,通过拆除城市道路沿线围墙,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据悉相关部门将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原则,于2017年开展排查摸底,从8月起至12月启动一批试点示范项目。争取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城市主要道路两侧围墙拆墙透绿、增绿工作。

  9.咸阳完成首例跨省异地医保即时结算

  甘肃医保参保职工、51岁的患者王女士近日在延安大学咸阳医院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完成了住院医保医疗费用的结算。这是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咸阳第一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案例。

  10.榆林普高实行平行志愿 将公布民办学校收费标准

  榆林市今年普通高中实行平行志愿,划定了最低录取控制线为320分,同时向考生提供民办学校收费标准。从7月25日开始到7月28日下午6点,考生、家长可以通过“榆林招生考试信息网”填报志愿。在普通高中(前三个批次)志愿填报、招生录取方面实行新的政策规定。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博士;烟头;特事特办;风气

博士一吐槽,“特事特办”来

“烟头革命”不单是要把烟头捡起来,更是要使烟头不落地成为生活习惯、市民风气。从捡烟头入手,先扫一屋,再扫一城,营造西安文明、整洁的卫生环境。“行车礼让行人”不仅是一时一地的车让人,更是要把文明行车、礼让他人的文明理念变成一种城市面貌、人际关系。这些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是对公务员、行政体系的良好示范、引领,由“特事特办”推广开来,举一反三解决一类问题,在这一类问题的领域就会由激态推动为常态,市民办事在这一类领域就会方便快捷。这样的领域多起来了,“特事特办”在这些领域就提升到常态,如此推开、推广,解决诸多领域的问题由特到常,就会带动整个行政体系效能革命,这样的“特事特办”又有什么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