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先锋到草根,摇滚乐再次拥抱西安

2017-10-26 09:2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农历九月初七,西安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21℃,晴。

 

摇滚是起源于美国的一种音乐形式、文化现象,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诞生以来不断发展壮大,风靡世界。摇滚乐简单、直白、有力,特别是摇滚乐强烈的节奏极具爆发力,在许多人眼里摇滚乐成了活力、青春的代名词。

2010年西安举办的首届草莓音乐节 图片来自网络

20世纪90年代,中国摇滚音乐陪伴一代人走过了青春,窦唯、张楚、何勇、老狼、郑钧、许巍、唐朝乐队......这些家在西安、在西安孕育的摇滚音乐人掀起的摇滚乐热潮,让西安成为中国摇滚乐摇篮、重镇之一,至今,西安摇滚音乐人营造的红火场面、经典作品还在被乐迷不断提起与回味。

古城西安的摇滚“黄金时代”

1986年随着崔健“一无所有”的一声怒吼,拉开了摇滚乐风靡大陆的序幕。那一声怒吼,1988年催生了古城西安历史上的第一支正式摇滚乐队——瞬间乐队。

上世纪90年代初,“西北风”高歌劲曲席卷海内外。借助西安地区丰厚的文化、艺术资源和众多文艺团体、文艺院校人才,西安摇滚乐“地肥”“水美”。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小山说:“从1995年至1998年是西安摇滚乐‘黄金时代’。乐队林立、人才济济,最可贵的是西安摇滚乐队、乐手们都坚持原创,对摇滚乐精髓的触摸让西安摇滚乐坛一直处于全国的先锋状态。当时在西安市和平门附近,有一个属于摇滚乐手们的地下室‘据点’,乐手们每天晚上在地下室创作、录音,录制、演出工作结束就在城墙根的夜市撸串、宵夜。当时一名优秀摇滚乐手一晚上可以赶3场演出,每场收入在300元至400元,一个月算下来,收入颇丰,因此乐手对于音乐的追求很简单很纯粹,衣食无忧后他们始终在追求纯粹、地道的摇滚乐。”

2014年西安草莓音乐节  图片来自西部网

2000年以后的六七年间有近百支来自欧美国家的摇滚乐队自发、先后到西安巡演。欧美摇滚乐手带着吉他、贝斯、键盘来到西安的高校、广场、礼堂、酒吧演唱,高昂激越的乐曲、性感奔放的舞姿、超强震撼的重金属击打,震撼着西安摇滚乐迷的心,也震撼着古城的夜空。

“黄金时代”遇冷

随着卡拉OK、KTV、迪厅兴起,经纪人、商演选择更受歌迷欢迎的流行音乐、通俗歌曲,不太为官方晚会、国企垂青的摇滚乐节节败退,西安摇滚乐手的收入下降,市场萎缩,甚至可以用风雨飘摇、每况愈下形容,西安的摇滚乐“黄金时代”不再。

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小山把西安比作摇滚乐“育种”之地,产生了一大批乐手、原创摇滚乐,把北京比作开花结果之地。北京巨大的市场、对不同风格音乐的包容,使北京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摇滚乐队和颇具实力的签约公司,想要有更大发展的乐队或乐手都涌向北京,如许巍、郑钧、张楚、赵牧阳等西安的优秀摇滚乐手纷纷落户北京,人才外流很快导致了本土人才的断层,即便一时冒出几位新人很难改观大局、也很快流失、出走京沪粤港。

西安摇滚歌手王建房  图片来自西部网

“陕派音乐新势力”正在崛起

近年来,一批被称为“陕派音乐新势力”的音乐人在陕西迅速崛起,他们把具有西北地域特色的方言、民谣、秦腔融入摇滚乐中,用西北人的情怀演奏、演唱具有西北特色的摇滚歌曲,在舞台、市场上得到极高认同。黑撒乐队、玄乐队、王建房、马飞被歌迷们称为“陕西方言四大法宝级乐队与音乐人”。他们在陕西的名气和活跃度相当高,他们的方言歌曲流传甚广。2013年王晶以一首《我能chua》在全国掀起方言歌曲风潮,2014年玄乐队演唱了《西安爱情故事》,黑撒乐队演唱了《西安女娃》,马飞签约摩登天空,登上全国许多城市的草莓音乐节。

黑撒乐队演唱《西安女娃》 图片来自西部网

音乐人王建房说,西安乃至西北的摇滚不仅是唱出来的,更是“吼”出来的。这里的摇滚乐混合着泥土和水泥的气息,以浓郁的西北风情,演绎着平常人的生活状态,独具西北人朴实、木讷、厚重的歌词,爽快、直率、豪放的本土唱风,曲风上既有秦腔的豪放粗犷,信天游的悠远高亢,又有戏曲眉户、碗碗腔的婉转妩媚特色,现在西安流行的摇滚乐,已经是杂糅西北风情的草根摇滚。

西安既是一座古城,又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应该具有开放、广阔的胸襟,应该有包容、接纳各种艺术的胸怀、气度。与世界接轨,西安要更快地使自己像是一位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青年,不抵触、不封闭、不拒绝外来熏陶,更何况这一轮兴盛的摇滚乐听起来更豪爽,洒脱,同样浓郁的忧伤却不会哀伤、悲凉,不失性感、奔放却雅致、脱俗,这也可以看作是新西安赋予摇滚乐新的力量,顺其自然、兼收并蓄,让摇滚乐融入大西安新时代的交响。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前三季度经济增长8.1%增速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陕西省统计局24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省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5202.11亿元,同比增长8.1%,较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2.陕西省出台网络食品销售监督管理办法

陕西省网络食品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近日出台。入网食品销售者应当依法取得许可,按照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销售。县(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入网食品销售实施许可,对有无实体门店的入网食品销售者在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上进行标注。

3.陕西省清理规范供热供气企业收费行为

陕西省物价局近日下发了《清洁供暖价格政策实施意见》,明确陕西省将清理规范供热供气企业收费行为,支持清洁供暖普及推广。同时,陕西省将进一步完善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对违规设立或越权出台的收费项目坚决清理取缔。

4.陕西省22个矿山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

自2010年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建设以来,国土资源部先后公布了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截至目前,陕西省共有22个矿山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试点数量位列西部省份前5位。

5.陕西省9月至今交通违法279万例 乱停车乱变道闯禁行列前三

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9月份以来,在全省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79万起,其中乱停车、乱变道和闯禁行在各类交通违法行数量中排名前三,违法数量合计达到97.99万例。

6.陕西省撤销25个药品广告批准文号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7月中旬起,在全省范围内共发布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公告5期;撤销药品广告批准文号25个,涉及10家企业13个产品;移送升级相关媒体违法广告513条(次),并对撤销的药品广告批准文化和暂停销售情况在门户网站予以曝光。

7.陕西省构建政府高校群众三位一体教育扶贫生态体系

陕西省发挥高校资源优势,鼓励高校积极投身全省产业脱贫攻坚战中,构建了“政府、高校、群众”参与共赢的“三位一体”扶贫生态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益效和社会效益。目前,陕西省67所高校面向陕西省63个县(区)开发培训项目112个,累计培训家庭贫困学员5965人次。

8.西安市发布铁腕治霾“冬33条” 将开展专项整治

西安市24日印发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将以煤、尘、车、烟污染控制为重点,专项整治,联合执法,通过“冬33条”,大幅降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污染,将实现今年秋季及今冬明春“冬防期”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提升。

9.西安市2295户家庭不再符合经适房保障条件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称,经核查有2295户家庭已不符合经适房保障条件,限期三个月内补缴差价款,退出经适房保障。逾期未办理退出手续的,将向购房人单位及相关部门通报,将个人信息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0.第24届杨凌农高会首设脱贫攻坚馆

以“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第24届杨凌农高会将于11月5日开幕。首次设立脱贫攻坚馆,设标准展位680个,举办陕西省“第一书记”成果展、省内各地市扶贫专题展、扶贫成果展等。

 

看精彩点往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中国武术成了“舞术”还能走远吗?

一条河的“清白”之路

关中联动铁腕治霾,今冬能否更多蓝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作报告

陕西果业正在悄悄布局落子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大秦之声;西安;摇滚

从先锋到草根,摇滚乐再次拥抱西安

不仅唱、更是吼的西安摇滚混合着水泥和草根气息,木讷、厚重的歌词,直率、豪放的情怀,杂糅秦腔、信天游、眉胡剧的曲风,渐渐显露饱含西北风情的草根摇滚特色。大西安应该有包容包括摇滚乐在内各种艺术的胸襟、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