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相声火了,笑料十足实力不俗

2017-07-27 09:10: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农历闰六月初五,西安最低气温28℃,最高气温43℃,晴。

  陕西曾是国内相声重镇。西安游艺市场一度与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南京夫子庙、沈阳北市场、济南晨光茶社齐名。1993年陕西相声专业剧场春光剧场因火灾毁坏被拆除,此后20年多年陕西相声裹步不前、市场萎缩,进入了低潮。2012年德云社等一批相声社团走红北方小剧场,陕西相声也积蓄动能,原本困顿的青曲社在西安开始产生影响,直到2013年苗阜、王声在北京喜剧幽默大赛决赛夺冠,一炮走红,陕西相声重新走进国内一线娱乐场所,观众觉得喜剧、小品人才辈出的陕西曲艺界,在相声界有一席之地、红几个演员、热几个节目原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小荷才露尖尖角

  相声走红早有征兆。相声在茶馆、小剧场把观众逗得前仰后合、大呼小叫。小剧场打拼出来的相声演员面对东一句西一句接话茬、插科打诨的观众,没有真本事很难镇得住场,更谈不上卖票、走红。这一代相声演员是从小剧场而不是文工团历练出来的,这一茬相声作品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与观众几百场演出互动中凝练出来的。这一代的相声演员穿长袍马褂只是包装、行头,“活儿”全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时髦“包袱”。这一拨的相声作品节奏更快、“包袱”紧密、观众一个笑声接一个笑声,早先的京剧、评戏、莲花落、三国、红楼已经不再构成“包袱”,也不是90后、00后笑点,流行歌曲、电影电视大量进入相声创作题材,演员更注重表演,语言营造喜剧氛围能力更强,演员更注意与场下观众的互动。

  这一拨走红的相声个个都能把演员和观众带入一种非常态的自由和亢奋状态。

天津茶馆相声  图片来自网络

兼收并蓄中的智慧

  相声表演的跃升、转换和大批“80后”“90后”观众的加入,使得陕西相声一片红火。

  如今的相声观众发生了很大变化,相声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宠。跟着相声回归茶馆、小剧场的是一大批年轻观众。年轻人每逢周末、放假都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看一场相声。“90后”小杨说,相声已经成为他和朋友们聚会的新节目。他说:“我们喜欢、看中的是相声中有对社会现象的评论,在娱乐消遣中不与社会脱节,我觉得这是相声比电影、KTV有意义、高雅所在。现在的相声融入很多新元素有摇滚说唱、有现代街舞,我们年轻人都喜欢。此外还有咱陕西文化、陕西方言的融入,听着特有自豪感。”

  陕西籍相声演员苗阜、王声的《满腹经纶》登陆2014年北京卫视春晚,引来行家、观众好评如潮。继苗阜、王声之后,从西安走出的“相声新势力”卢鑫、玉浩在东方卫视2016年综艺节目《笑傲江湖》夺冠,随后他们又在东方卫视2017年《笑声传奇》中拿下亚军。大批年轻陕西喜剧演员的亮相,让我们看到了陕西喜剧“青一代”的十足“笑果”和不俗实力。

相声观众趋于年轻化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省相声名家、侯耀文先生弟子魏元成称,陕派相声万变不离其宗,陕西相声演员在“说、学、逗、唱”中融入了陕西语言、陕西文化元素,更接地气。陕西相声讲究“包袱”抖得快,与京津相声慢条斯理,“铺、平、垫、稳”后再甩“包袱”,让观众回味,有很大不同。陕西相声讲究干净利落,“包袱”抖得快,一开场就抖“包袱”,干净利落,也符合陕西人“生、冷、蹭、倔”的性格特征。

扎根群众打破创作桎梏

  在陕西相声市场火爆的当下,陕西相声也面临一些新挑战。相声演员苗阜对媒体坦言,自从《满腹经纶》火了以后,他和王声以前的相声作品都被热情的网友给翻了出来,“8年的作品一晚上就被网友看完了。我们创新的速度可能永远跟不上观众的需求。”2015年青曲社投入了巨大热情、力量创作新作品,推出了13个成型的剧本,但是这跟观众对新节目的需求相比如九牛一毛。

小剧场相声受到观众热捧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相声目前有两个类型,一类是将传统相声改为本地方言表演的“改编相声”。另一类是以脱口秀形式演出“原创相声”。原创相声更多的是把网络笑料、时事趣闻、风俗掌故进行组装,有的作品选材随意、思想不深、格调不高,对生活现象的挖掘不足,缺乏典型人物和值得回味的“包袱”。

  相声技巧是前人总结出来的相声创作的基本规律,相声要与时俱进,陕西相声要继续火爆,靠的是好剧本、好演员,改编相声、原创相声想赢得观众、占领市场,就要深入生活、扎根群众,从火热的社会生活汲取营养、提炼素材,在宾馆、饭桌上“头脑风暴”“侃侃大山”是写不出好剧本、好“包袱”的。

  今日新闻推荐

  1.陕西省上半年财政收入1095亿元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布了陕西省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1至6月份,陕西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95.74亿元,自然增长8.79%,剔除“营改增”体制调整等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3.76%,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8.17个百分点。

  2.榆林子洲县已安全转移安置2万余名受灾群众

  7月25日晚9时至26日早7时,榆林子洲县持续发生特大降雨,其中县城降雨量达到203.9毫米,周硷镇达到215毫米。县城低洼地段全部过水,水深最高时达2米,高速路口周边积水严重,全县大部分地区供水、供电和通讯中断,信号不稳定。截至26日上午11时,已安全转移安置城区2万余名受灾群众,救援受困群众220人次。

  3.上半年陕西省消费增速排全国第八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中西部地区最高。消费增速前十名中西部省份的西藏、贵州、四川、云南、陕西、重庆,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第四、第五、第八、第十名,增速在11.7%-14.2%之间。陕西名列第八,增速为11.9%。

  4.今年陕西省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5亿元

  今年以来,陕西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态势。1至6月份,陕西财政民生支出合计完成2148.71亿元,同比增长长18.99%,占全省财政支出83.12%。扶贫支出增长182.34%,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达到25亿元。

  5.陕西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受益人口近880万

  陕西省自2012年被列入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以来,大力推动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陕西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1.39亿元,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185处,饮用水源保护工程2431处,垃圾中转及处置设施231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1821处,配备生活垃圾收集车23600辆,受益人口近880万。

  6.陕西省899万亩作物受旱

  7月份以来,陕西省大部分地方以阵性降雨为主,且分布不均,气温持续偏高,已对玉米、夏杂等作物生长和城乡群众生活用水造成影响。截至7月20日,陕西省作物受旱面积899万亩,榆林、渭南、铜川、西安和宝鸡部分地区因旱有2.7万人饮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7.陕西省重点整治物流及网络平台

  25日起至今年年底,陕西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开展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持枪犯罪,走私武器弹药,非法制造枪支弹药、非法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5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步实施打击、收缴、整治、查堵、宣传等多方面措施。

  8.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上半年10大危险驾驶案例

  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上半年陕西省10大危险驾驶罪典型案例,这10起案件中,6起涉及酒后驾车,3起涉及超员,还有一起是陕西省截获的首例追逐竞驶型犯罪。

  9.150件红色文物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展出

  《南昌起义传千秋——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特展》,7月26日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分为“南昌首义诞新军”“星火燎原红山河”“十四载挥戈驱寇”“南征北战打天下”“浴血象征——勋章奖章”五个单元,展期为两个月。

  10.7月26日起西安市汽修企业喷烤漆须错峰作业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和西安市环境保护局于7月25日联合印发《关于全市汽车维修企业喷烤漆业务实行错峰作业的通告》,要求西安市汽车维修企业自7月26日至930日,喷烤漆业务实行错峰作业。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禁止汽车维修企业在每日8:001700(不含下雨天)进行喷涂作业;严禁无喷涂废气处理设施、未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喷涂作业的汽车维修企业从事喷涂作业。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相声;陕西;小剧场

陕西相声火了,笑料十足实力不俗

小剧场打拼出来的相声演员面对东一句西一句接话茬、插科打诨的观众,没有真本事很难镇得住场,更谈不上卖票、走红。这一代相声演员是从小剧场而不是文工团历练出来的,这一茬相声作品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与观众几百场演出互动中凝练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