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新面貌:年轻人越来越愿意留下来

2017-10-22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迟嵩 晁向荣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十九大党代表们的讨论、展望和期盼,最终还是要落到老百姓实现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这两天,央广驻东北三省的多路记者同时把采访机伸向了各行各业的人们。

  记者在沈阳铁西老工业区采访时,遇到最多的自然就是工人。工人老徐希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红利能尽快实实在在地体现在生活改善上。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到了深化改革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尤其是改善民生方面,我听了很受鼓舞。我们全家几口人长期住在50年代全国都叫得响的铁西区工人村,现在这些苏联楼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我相信政府部门能够尽快让我们百姓腾迁,让老工人也能买得起新房,在里面安享晚年。”

  记者在跟哈尔滨胜利糕点厂退休工人张治国聊天的时候,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工资涨了。“这五年退休工资翻了一番还多,希望十九大后,黑龙江经济能再好点,工资还能接着涨,再希望医保能少交点,住院报销比例能再高点,我们就彻底没负担了。”

  记者听到吉林的农民们口中离不开的一句话是:农民这几年收入涨得太快了。“我们村通过整合资源,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打造了自己的平台——吉林省农商网,现在鸭田大米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一斤大米可以卖30块钱,这能充分保证增加了村民收入,而且把我们的品牌也树立起来了。”

大连港客运总公司 范广哲

  记者收集到很多这些能通过数字的变化展现出来的成就,不过有一个现象不太可能直接通过数字显示出来,但那才是反映如今东北新面貌的典型标志,那就是东北的年轻人越来越愿意留下来了。大连港客运总公司的职工范广哲告诉记者,不是他一个人有这种转变。“前一阵我刚完婚,我的大学同学从国外回来正好也聊到这个话题,以前我的大部分朋友读博士,可能毕业之后选择北上广或国外的想法会多一些。现在可能看到东北未来的发展有机遇,所以他们有不少人表达出了完成学业后想回到东北,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之前说东北发展速度放缓,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留不住人才。但是现在通过我身边的青年人来看,他们想要回到家乡,就说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给他们希望。”

  如果是一两个年轻人的想法可能是个别现象,跟多少年轻人打交道而且最熟悉大学生就业行情的哈尔滨市高校教师孙悦证明,留在东北已经重新成为了越来越多东北青年的第一选择。“这几年毕业生找工作逐渐愿意留在哈尔滨,本地一些高科技企业给出的待遇能吸引他们留下来,相信十九大后,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能带动更多企业转型,让更多人才看到希望,看到发展空间愿意留在东北,因为振兴说到底还得靠人才。”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十九大;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

东北新面貌:年轻人越来越愿意留下来

十九大党代表们的讨论、展望和期盼,最终还是要落到老百姓实现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央广驻东北三省的多路记者把采访机伸向了各行各业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