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北屡屡小水大灾,城建规划该升级了

2017-07-31 08:5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农历闰六月初九,西安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2℃,晴。

7月25日8时至26日8时,陕西省74个县(区)降雨,陕北中北部出现区域性大暴雨,陕西省榆林市多县区遭到暴雨袭击。这场大暴雨被称为“百年不遇”,大理河沿岸的绥德县和子洲县成为重灾区。据民政部消息,截至7月29日12时,灾害造成榆林市9个县(区)36.6万人受灾,7.6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万人紧需生活救助,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榆林市近年来频遭暴雨严重影响。2012年7月,榆林市特大暴雨造成18人遇难,12人失踪。2015年7月、2016年8月,榆林市也是遭遇暴雨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及大面积道路和基础设施损毁。

陕西省榆林市遭受暴雨袭击路面发生塌陷  图片来自中新网

不少网友质疑,作为GDP总量陕西全省第二、人均GDP全省第一的榆林市,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何如此弱不禁风?每次强降雨都暴露出的问题经年累月为何未见解决?

一场洪水引发的思考

陕西省榆林市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黄土高原偏北地区,每年7、8月份,暴雨集中且量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宝元称,由于近几年榆林城市发展快,地面硬化速度加快,沙地纷纷转化为水泥地面,导致地面积水下渗能力减弱,这是造成城市内涝的原因之一。

暴雨致榆林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  图片来自西部网

除了自然因素外,暴雨成灾也暴露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城区洪涝设防标准偏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张双艳表示,陕北地区一些老旧堤防防洪标准低、县城排涝标准低,也是造成此次重大灾情的因素。城市在不断发展、扩张,县城排水规划没有与城市发展进程相适配,导致城市排水系统无法在短时期内负担如此大量的排水任务,从而出现“外洪顶托”现象,加重县城内部积水,加重了内涝对财物损毁破坏情况。

由于洪水本身具有暴涨暴落、峰高量小的特点,加上陕北地区洪水夹带的泥沙量大,导致洪水进入县城后泥沙堆积、流速缓慢。桥梁阻水造成洪水溢满,也是县城内部低洼区出现积水而不能及时排除的重要原因。此外,陕北地区县城桥多且矮,洪水挟带泥沙、杂物排泄被阻,积蓄势能后其破坏力更大。流经绥德县城的大理河,沿途大大小小不下十余座桥。桥身大多较矮、桥洞不大,严重阻碍了洪水下泄。

榆林市榆阳区突降暴雨  图片来自西部网

与水争地、争路、争流(向)

移民搬迁的许多群众多集中居住在河道两侧,河水暴涨,洪峰冲击,泥沙俱下,损坏了沿岸群众住房、商铺、财物,造成很大损失。

子洲县城小轿车被水冲走  图片来自网络

绥德县城一直是陕北地区重要的交通要冲,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繁荣,人口规模也不断扩大。当地在老河道内占地起楼,还有部分违章建筑挤占老河道。多年来河道内淤积的泥沙无人清理,导致河道淤积,河床被逐年抬高,遇到强降雨,洪水无处可走,对河道内的建筑形成正面顶推,损失不小。

城乡规划、应急预案彻底升级、及时调整

陕北地区防汛防洪除了加快当下救灾、减灾工作,在住建部、水利部等指导下,省、市应该对陕北区域的城乡建设规划进行彻底升级、改造,重点解决城市(县城)规划与防汛、防洪、排涝现实需要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根治年年防汛年年遭灾、小水大灾的老毛病,市、县要在城市、镇村建设中超前谋划海绵城市布局规划,不光是口头上表态不与水争路、争地、争流(向),把“柔性治水”体现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良心上。

从这次陕北地区暴雨成灾看,还应调整陕北地区防汛、防洪应急预案,特别是加强对陕北地区群众避灾意识的教育,及时对市、县、镇、社区的“防、抢、撤”避灾预案进行针对性调整,十分必要。陕北地区群众应对暴雨、洪水的意识、能力,特别是响应政府避灾撤离通告的主动性、及时性上还有教育、提高的空间,天降大雨、洪水汹涌,《通告》撤离,一部分群众行动迟缓、拖沓,不相信天气及地质灾害预报、不信科学、满不在乎、盲目自信,贻误时机,结果被水围困,财产损失更重。延误之后的救援、转移也加大了社会公共资源的消耗。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夏粮再获丰收小麦总产达448.6万吨

据调查总队调查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7年陕西省小麦总产448.6万吨,比上年增加3.6万吨,增长0.8%。小麦亩产281.3公斤,比上年增加7.2公斤,与近五年小麦亩产平均值261.4公斤相比高7.6%,属于丰收年景。

2.陕西省矿产资源潜在价值46.23万亿元居全国第一

截至2016年年底,陕西省查明储量的矿产92种,查明储量的矿产地(矿区)1101处。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46.23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位。

3.上半年陕西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80亿元

上半年陕西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80亿元,占年度投资51%。目前,已有西安地铁5号线二期、宝鸡吉利汽车配套零部件建设、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幸福林带地下开发建设等84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占年度开工计划的84%

4.上半年陕西省实际利用外资33亿元

陕西自贸试验区从4月1日揭牌到710日,新增注册企业3382户,新增注册资本1200多亿元,自贸区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上半年,陕西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81家,同比增长47.3%,实际利用外资33.39亿元。

5.世界首条±1100千伏昌吉至古泉特高压输电线陕西段开始架线

世界首条±1100千伏新疆准东昌吉至安徽皖南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陕西标段架线工作近日启动。线路全长3324千米,途径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工程动态总投资407亿元。其中陕西省境内402.46千米,经过咸阳、铜川、渭南、西安、商洛。

6.陕西省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项指标好于去年同期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6.65万套,占年度任务的73.42%;棚改货币安置12.75万套,货币化安置率76.55%;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6.73万套,占目标任务的81.45%;公租房基本建成3.4万套,占目标任务的96.89%;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03万户,占目标任务的75.86%。上半年陕西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05.1亿元,各项指标均高于去年同期。

7.陕西省首次为保护古城遗址专项立法

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7月27日审议通过《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这是陕西省首部由省人大颁布的古城遗址保护条例。

8.西安市开展狂犬病疫苗储存运输使用专项整治工作

即日起至9月底,西安市将开展狂犬病疫苗储存、运输及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各单位对被委托储存、运输第二类疫苗的药品批发企业,加强对人用狂犬病疫苗血清供销渠道的监督管理。接受委托配送第二类疫苗的企业不得再次向其他企业委托配送,确保狂犬病疫苗质量。

9.西安市现28个高温日突破1951-20167月历史极值

截至7月27日,西安市共出现28个高温日。71-27日西安平均气温31.4℃,与1951-2016年同期比较偏高4.5℃。35℃、40℃以上高温日数均突破1951-20167月历史极值。

10.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受上游洪峰过境影响暂时关闭的黄河壶口瀑布景区7月30日上午恢复对外开放。目前瀑布水流量已降到每秒500800立方米。据了解,洪峰过后,景区及时组织人员对遭受洪峰破坏的安保设施进行了加固维修,并清理了淤泥杂草,确保游客安全。

 

看精彩点往期

别让短期支教成为一种打扰

陕西相声火了,笑料十足实力不俗

博士一吐槽,“特事特办”来

大学生假期支教该清清场了

西安街道广场能多些雕塑吗?

那些路边门口的“旧衣物回收箱”到底有什么名堂?

 

陕西果业正在悄悄布局落子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大秦之声;陕北;暴雨;水灾;城建规划

陕北屡屡小水大灾,城建规划该升级了

陕北地区防汛防洪除了加快当下救灾、减灾工作,在住建部、水利部等指导下,省、市应该对陕北区域的城乡建设规划进行彻底升级、改造,重点解决城市(县城)规划与防汛、防洪、排涝现实需要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根治年年防汛年年遭灾、小水大灾的老毛病,市、县要在城市、镇村建设中超前谋划海绵城市布局规划,不光是口头上表态不与水争路、争地、争流(向),把“柔性治水”体现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良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