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让短期支教成为一种打扰

2017-07-28 08:55: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农历闰六月初六,西安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27℃,小雨。

 

  七月陕西高温炙烤,创纪录的高温红色预警天气也是对奔赴三秦大地的暑期支教大学生的一种考验。高校陆续放假后,支教成为大学生暑期实践的热门选择,体验支教几乎成了近些年大学生的“必修课”。短期支教对大学生丰富社会实践、了解省情县情、接触乡村实际起到了很大作用。

  教育资源不均衡客观存在。大学生支教成为改善落后贫困地区教育状况的一种选择、补充,短期支教相对更加灵活、易于操作。事实上,除师范院校提倡支教之外,无论知名985、211高校还是普通高校,每年都会鼓励在校大学生开展为期半个月到两个月不等的短期支教实践。

  大学生短期支教本是好事,大学生热情似火,一片赤诚,由于短期支教缺乏规划、计划,部分支教大学生缺乏敬业态度、职业精神,“过客式”的短期支教成了“打扰”“添乱”。接二连三的短期支教活动因“状况频发”也在基层引发了对大学生短期支教的议论,值得关注。

  “过客式”支教缺乏职业精神和长远规划

  “我们支教20天的时间算是比较长,但是到了15天,才开始跟孩子真正熟悉起来,支教能够带给当地孩子的东西十分有限。”华中师范大学前往黄冈蕲春县铺咀中心小学支教的一名大学生表示。无论是建立对陌生老师的信任,还是对不同教学方法熟悉,贫困地区的学生都需要花费时间去适应。而对于大学生来说,想要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和学习水平也需要花心思和时间,稍不留心的言语和举动都可能对孩子造成误会、伤害。对初出茅庐并无教学经验的大学生来说,支教要避免这些“雷区”显得有些困难,“误伤”有时在所难免。

  

  图片来自网络

  短期支教团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被支教学校的学生课业进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被支教学校的老师表示,即使是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短时间内也无法对主干课程进行较为系统、详细的讲解和梳理。如果让支教大学生教授主课,对学生课业成绩势必产生一定影响。与学生一个月的磨合期刚刚度过,大学生支教也即将结束,结果是孩子学习的连贯性和接受度受到了不同程度地影响。

  支教者大多数是尚未毕业的大学生,自己人生经验尚处于积攒阶段,便担负起教师的职责,难免发生一些因对自身角色认识不清而导致的失误。这样的“过客式”短期支教,一方面是缺乏职业精神体现,也暴露出支教团队的规划缺陷。

  支教催生的功利”流水线“

  

  图片来自网络

  记者了解到,与师范生实地了解基础教育实情、锻炼教学技能的目的不同,普通大学生支教的出发点有了更多的急功近利、功利目的。比如,将来的求职简历多一个经历,可以向同学、亲友言说自己的支教见闻,可以在自己的学历教育多一个社会实践的学分或创新学分,短期支教的这些激励措施的实用功效被放大、被利用,这些因素都进入到了短期支教这条“生产线”,有违敬业态度、职业精神的种种弊端、糗事就在短期支教中多发、频发,不少短期支教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对被支教的学校、学生就成了一种打扰、负担、甚至是添乱。

  短期支教应为教而来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夏家发表示,“与长期支教相比,短期支教因为时间关系缺乏教学、教育连贯性,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被支教学生的正常学习进程。为了减少这种影响,支教活动组织方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支教计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作为支教的学生应了解当地的教材、教育改革政策,提前备课以便融入到当地的教学进程中来,把短期支教的目的与学生的培养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减少打扰、干扰,处理好锦上添花、雪中送炭的关系。”

  

  图片来自网络

  教育的本质是爱心传递,只有踏实做事才能摒除急功近利、刀下见菜式的打扰、干扰、添乱。在大学生短期支教热情高涨的当下,短期支教的门槛和细则应该落实、完善。短期支教的大学生还是应该“为教而来”。

 

      要闻快讯

  1.陕西省榆林市“7·26”洪灾致6人死亡

  截至27日13时,榆林“7·26”暴雨洪灾已导致6人死亡。绥德县因灾死亡人数为4人。子洲县公安部门经调查核实,确认该县已有2人死亡,另有3人失踪。

  2.西安迎来强降雨持续10天的高温天气结束

  西安市气象台2017年7月27日16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及天气预报:受高空短波槽东移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7月27日晚至30日西安市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本次降水过程将于30日逐步减弱至结束。过程累积降水量10~30mm,局地可达80~100mm。前期已持续10天的高温天气将于29日结束。

   3.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闭幕

  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于7月27日下午在西安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七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关于批准2016年省级财政决算的决议,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西安市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的决定。

   4.陕西省将承担西北五省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

  环保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东北、西北、西南、华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在陕西建设西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西北五省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将由陕西省环境保护厅牵头负责,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配合开展,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具体实施。

  5.陕西省公安厅省食药监局联手阿里巴巴打击互联网食品药品犯罪

  7月26日,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阿里巴巴有限公司在西安共同签订《打击治理涉网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合作备忘录》,联手打击互联网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6.陕西省公益诉讼两年起诉73件全国并列第一

  自2015年7月以来,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的公益诉讼试点省份之一,陕西省共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3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13件,均在全国排名第三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73件,在全国排名并列第一位。截至目前,陕西省进行公益诉讼试点的64个县区院全部消除起诉空白。

  7.陕西省投资规模最大输变电工程组立首基铁塔

  国家电网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7月27日在陕西宜君县境内组立750千伏陕北风电基地集中送出工程首基铁塔。750千伏陕北风电基地集中送出工程是陕西投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输变电工程,将满足陕北电力送出、新能源消纳和陕西关中地区电力供应的需要,同时还将加强陕西750千伏主网架、提高陕北至陕西关中断面送电能力、带动陕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8.2017上半年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处分1406人

  昨日(27日)西安市纪委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2017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0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693件,谈话函询227件次,立案1679件,处分1406人(其中党纪处分1048人)。处分市管干部30人,处级干部147人,乡科级干部172人,一般干部308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749人。

  9.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加强控峪措施严禁游客进山

  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7日晚召开全市防汛紧急视频会议,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强化防汛隐患排查,加强封山控峪措施,严禁游客进山。

  10.革命文物红四方面军墨书布告修复完成

  陕西历史博物馆近日完成了对革命文物红四方面军墨书布告的修复工作,这是全国大力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中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是目前全国保存的同时期最完整、内容最详细的版本。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支教;短期;过客;流水线

别让短期支教成为一种打扰

教育的本质是爱心传递,只有踏实做事才能摒除急功近利、刀下见菜式的打扰、干扰、添乱。在大学生短期支教热情高涨的当下,短期支教的门槛和细则应该落实、完善。短期支教的大学生还是应该“为教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