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中联动铁腕治霾,今冬能否更多蓝天

2017-10-25 09:08: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农历九月初一,西安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19℃,多云。

每年冬天,陕西关中地区都是仅次于京津冀的全国雾霾重灾区,一次次、一天天的天气预报里陕西关中都被红色标注。治污降霾已经成了陕西关中的一个长期挑战,今年冬天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将实现同频共振、联手联动、铁腕治霾。

陕西省将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列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制定了《陕西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和“煤炭削减、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燃煤锅炉拆改、扬尘治理、联防联治”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关中地区按照陕西省统一部署,制订各自具体方案,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协调步伐、区域联动,推进铁腕治霾工作。

                                                              关中地形“先天不足”

关中地区雾霾现象突出与当地气象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特征有着重要的关系,关中地区在污染扩散条件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南边是秦岭,北边是黄土高原,关中地区就像是一个凹地,污染物在凹地内部循环、累积,南来的暖湿季风、西北方向的冷空气被黄土高原和秦岭阻隔,凹地缺乏外来劲风补充新鲜空气、冲散雾霾,工业污染、施工扬尘、散煤燃烧、焚烧秸秆、机动车尾气蓄积,既来不及自我净化,又得不到疾风骤雨压减,十天半月没有降温、大风、降水,雾霾就会升级甚至“爆表”。观测表明,陕西关中地区近几年来风速明显降低,更加不利于雾霾扩散。

2017年初陕西关中连续遭遇雾霾天气  图片来自网络

散煤燃烧或是关中雾霾最大“罪魁”

以西安为例。2016年入冬至2017年1月10日的五十多天里,西安市环保局监测显示,西安共出现污染天气34天,其中轻度污染6天、中度污染6天、重度污染12天、严重污染10天,污染强度、污染天数仅次于京津冀地区。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早在 2012 年就对西安市大气中PM2.5 来源进行了科学解析,认为西安市大气中PM2.5 来源主要是燃煤污染,还有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及自然地质尘、生物质燃烧、工业排放和二次污染等构成。

图片来自网络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认为,自然条件下,西北风和有效降水等天气条件对关中地区的雾霾都能起到清除作用,但雾霾天气频发的根本在于关中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过高,单位面积内的生产、生活排放远远超过了环境自净能力。

科学治霾“区域联动”

大气污染具有区域性、复合型、流动性的特点。教训表明,雾霾治理涉及环保、农业、林业、住建、市政等多部门,仅依靠单一部门雾霾治理远远不够,之前分散的管理体制严重制约了雾霾治理的效果,建立区域联动防控机制成为治理关中地区雾霾的共识。

结合关中地区雾霾治理现状,陕西省政府推出了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和完善监测体系、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等对策,突破体制与机制障碍,加快关中地区雾霾治理的步伐,《陕西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到2020年,关中城市年优良天数达275天以上。

陕西省目前已完成了覆盖全省107个县市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体系建设,大气污染监管实现“网格化”,由以往大气治理分块治理向联动治理转变、从面上治理向重点突破转变、从行业治理向属地治理转变。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李博表示,通过网格化管理加强对区域内环境污染的及时查处,用“铁腕治霾”保证治理雾霾见到成效。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今年前9月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数列全国第2位

今年1月至9月,陕西省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数327件,列全国第2位,同比增长69.4%;质押总金额17.45亿元,同比增长81.2%;涉及专利575件。

2.陕西省研发投入全国排名第八位

陕西省统计局近日发布《2016年陕西省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陕西省2016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419.56亿元,比上年增加26.4亿元,增长6.7%;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19%,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列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浙江、山东之后,全国排名第八位。

3.陕西省建立教育帮扶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通过提高补助标准、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已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了从学前、小学、中学、大学直至就业的教育帮扶机制。近五年,陕西省累计资助各学段学生4319万人次,资助总资金343亿元,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资助,实现了全覆盖、高标准、直通车。

4.陕西省制定“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陕西省日前制定《“十三五”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到十三五末,全省将达到“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老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老龄事业发展环境更加友好”的发展目标。

5.陕西省出台新规:自主创业失败可再享1年社保补贴

陕西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用工和社会保障等制度促进就业转型。新规规定自主创业失败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距补贴期满不足1年或超过补贴期限的,可再享受1年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

6.陕西省工商局加强二手车市场监管 严惩违法交易

陕西省工商局日前在全省范围内加强二手车市场监管,要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的登记注册职责,严格落实“双告知严惩一承诺”制度,严厉打击二手车交易市场周边非法交易活动。

7.陕西省两家粮食企业产品入选第一批中国好粮油

国家粮食局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好粮油企业产品名录第一批,全国共有17个省份64家企业98个产品入选,陕西省两家粮食企业产品荣列其中。

8.西安市出台10项措施促进下半年投资稳增长

西安市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推动2017年下半年工业促投资稳增长的实施意见》,发布鼓励企业稳定增长、激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全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优质工业产品推广应用等十条实施意见。

9.西安市削减散煤137万吨 取缔非定点经营场所224户

2017年以来,西安市制定出台了《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建立了“铁腕治霾办+督查考核问责办+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机制。截至今年9月底,西安市削减散煤137.97万吨,完成率达106%,并对西安市263家煤炭经营场所完成规范整治,取缔非定点煤炭经营场所224户。

10.我国西北地区丝路文物精品集中在西安市亮相

主题为“长安丝路东西风”的文物展近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正式开展,汇集了来自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12家博物馆的140件精美文物。展览为期三个月,将文物分为“凿空西域”“佛陀东来”“长安胡风”等单元,以东西文化交流为线索,展现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历程。

 

看精彩点往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作报告

陕西果业正在悄悄布局落子

地图出了问题可都是大事

归乡人眼中的西安变化

民宿:既要有“民”味还要有“宿”标

秦镇“杨秤匠”:一头是秤星,一头是良心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大秦之声;陕西省;雾霾;区域联动

关中联动铁腕治霾,今冬能否更多蓝天

每年冬天,陕西关中地区都是仅次于京津冀的全国雾霾重灾区,一次次、一天天的天气预报里陕西关中都被红色标注。治污降霾已经成了陕西关中的一个长期挑战,今年冬天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将实现同频共振、联手联动、铁腕治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