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课 170同学选修男女比约3∶2

2017-10-22 07:32:00来源:钱江晚报

  大学开出舞龙课,上百人选修

  驯龙师姜凯:竞技舞龙其实是一项标准体育运动项目

  每逢佳节,各地都少不了这样的场景:十多位身形壮硕的汉子身着红色或黄色套服,手举木棍,头顶巨龙,跟随“龙珠”来回游走,扭、挥、仰、跪、跳、摇,摆出各种造型。一旁的观众连连叫好,掌声雷动,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这般的欢快喜庆,如今在浙大的课堂上也能见到。新学期,浙大首次将舞龙舞狮课纳入了体育课选课系统。

  龙狮运动引入课堂

  在浙江高校中很罕见

  浙江大学体育馆室内羽毛球场里,十几盏顶灯照亮了整间屋子。球网被拆除了,约摸三十名学生列成男女两队,像两条蛟龙,左右摇摆着前进。

  驯龙师姜凯老师着一件黄色上衣,在人群中格外扎眼。只见他口中念着“预备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双手还打起了节拍,眼前的蛟龙便开始有了生气,按着节奏游动起来。

  这是一周来,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老师姜凯的第五节舞龙舞狮课,每个星期,他都要上5节舞龙舞狮课。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他凭借武术与舞龙舞狮的特长进入浙江大学任教。

  继去年10月浙大成立校龙狮代表队后,这学期,他终于能够将龙狮运动与龙狮文化引入课堂。这在浙江高校中还很罕见。

  只上了第一节舞龙课,学生们就嗨了。浙大国际政治专业大三的学生徐竞彦的朋友圈里,就开始流传起两张有关龙狮的自制表情包图片。

  一张图上,一只长着红绒毛,穿着牛仔裤的狮子半跪在地,向旁而视,双眼圆睁,嘴巴微张,形似痴呆,头顶四个大字:目瞪口呆;

  另一张,全身布满金鳞的红龙龙头向上高举,身形舒展,配字解说是:做最炫的动作,舞最贵的龙。

  这两张图片截取自一段叫做《姜老师的龙与狮》的视频,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就能找到。为完成《纪录片创作理论与实践》的第一次作业,来自浙大2015级广播电视与广告专业的9位同学选择了浙大龙狮课的素材,还将作品传到了网上,成了大家的素材。

  徐竞彦说,她选择这门体育课,本来是冲着好玩,想看看这课和电视上看到的舞龙舞狮会不会有啥不一样,上了课后发现还真像那么回事儿,装备齐全,动作还有模有样。

  据姜凯介绍,浙江大学的龙狮课当前学习的是竞技舞龙。竞技舞龙,简单来说,便是我们在国内外各类舞龙比赛中能够看到的舞龙运动。它是对中国品类繁多、形态各异的民俗舞龙,如百叶龙、板凳龙、灯龙、草龙等归一化处理后形成的标准体育运动项目。

  说起舞龙,姜凯老师可专业了。他说,与传统民俗舞龙相比,竞技舞龙对场地、器材上有标准化规定,如舞龙的场地必须在20×20米空间内,龙头的重量不得少于3千克,龙身的长度不得少于18米,龙珠的杆高不得低于1.7米。除此之外,竞技舞龙在运动时长,动作标准与难度等级上也有规范。从第一位运动员踏入赛场至最后一位离开的时长需控制在8至9分钟之间,舞龙动作姿势欠佳、龙体运动轨迹不顺畅、运动速度不够快都会被评委扣分,每一个动作都有相应的评判标准。

  170名同学获得了申请

  男女比约3∶2

  “有40多人,但相比太极拳有60人,还是少了点。”姜凯说的是第一轮选课的申请人数。“毕竟是传统体育项目,不像网球、高尔夫那么时尚。”

  姜凯的担忧来自于他对龙狮运动在中国现状的直观感受。姜凯觉得当下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这项运动的已经越来越少了。

  “我们这级进去了30个,到毕业时坚持下来的就只有8个了。”姜凯说的是自己的母校——北京体育大学的龙狮代表队,“当时有很多比赛,很多人吃不了这个苦,就放弃了。”

  然而另一方面,自2003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在中南大学挂牌成立,组织大学龙狮锦标赛和教练员培训,推广“百校龙狮进课堂”计划后,舞龙舞狮课很快便成了各个高校体育建设方案中的新宠。

  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官方网站统计显示,至2007年11月止,便已有92所高校加盟了“百校龙狮进课堂”计划,其中包括浙江工商大学、绍兴文理学院,以及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

  2016年,姜凯刚来浙江大学任教,体艺部的老师便和他商量,要将舞龙舞狮课列为体育选修课。

  浙江大学社科大类的大一新生李青彦说:“我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徐竞彦更是直言不讳:“我已经大三了,就想选一门好玩有特点的课。”

  浙大教务处选课系统显示,目前姜凯在本学期一共开设了五个舞龙舞狮初级班,共有17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获得了申请,男女比约3∶2,这已经超过了原定设置的150名学生的总课程容量。

  龙狮运动

  离不开合作

  在浙大,上过舞龙舞狮课程的学生,提起姜凯,大都是笑着的。幽默、风趣,是他留给大多数同学的第一印象。

  经常穿一身休闲运动装,脚踩一双运动鞋的他,之于浙大龙狮课的作用,有如龙珠之于腾龙。训练场上,他一遍遍做着示范,右脚点至左脚前,张开,继而换左脚在前,侧身移动。有的人看不全,他便侧过身子;还有的人看不清,他便放慢节奏。

  “他学武术出身,很有趣。平时会给我们表演一些武术动作,下课的时候还会教我们一些擒拿啊,女子防身术之类的。我们同学还给他做了表情包。”徐竞彦对这个老师很有好感。

  这个爱在课堂上讲故事的老师,谈起龙狮运动,口中总不离“合作”两个字。“一条龙至少需要十个人,一头狮子需要两个人,谁要是请假,其他人都会受影响。”(通讯员 郑淑婧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舞龙舞狮;舞龙运动;同学;浙江大学;体育选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课 170同学选修男女比约3∶2

这是一周来,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老师姜凯的第五节舞龙舞狮课,每个星期,他都要上5节舞龙舞狮课。2016年,姜凯刚来浙江大学任教,体艺部的老师便和他商量,要将舞龙舞狮课列为体育选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