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懂农业爱农村,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中坚

2017-10-27 09:1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农历九月初八,西安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20℃,晴。

 

  农民“土生土长”“土里刨食”“靠天吃饭”。现在的农村,青壮年、文化程度高的农民纷纷进城务工,田地里劳作的主体成了老人、妇女、儿童, 这些“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限于体力、知识等原因,种田有心无力,有的干脆抛荒耕地。据报道,截至2016年末,全国外出务工者达到1.69亿人,每年由于劳动力不足、耕作成本高等原因,有近3000万亩耕地撂荒。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的2016年陕西省10市51个区县调查显示,去年陕西省有6个月及以上从事非农业工作人口710.7万,其中16-34岁的人占到50%。

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不断创新

  2012年以来,农业部、财政部等部门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业部《“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数量要发展到2000万人。2013年至今,陕西省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见》《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对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做出规划部署。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今年10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未来将通过完善政策扶持来加速形成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为主的“三位一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

  

职业农民使用无人机为农作物喷洒肥料 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全国范围内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发挥各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涉农学院、科研推广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的作用,形成了以农广校为主体、多方资源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总结出了“校村园社企结合”“学校课堂+实训基地”“田间培训+生产指导”“农民点菜,专家下厨”诸多经验。

新型职业农民,新在哪儿?

  传统农民靠经验指导生产,靠人力、畜力等传统生产要素为主要手段,靠增加产量来实现收益增长,无法适应现代农业知识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发展模式。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入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科学技术武装农民,让他们熟谙选种、播种、施肥、除草、打虫、灌溉、收割、脱粒等技术应用,掌握育苗、修枝、疏花、疏果、套袋、采摘、储存、运输等技能,熟练接羔、剪毛、饲草、防疫、接种、产奶、屠宰等技术。

  新型职业农民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市场开拓能力。他们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能熟练掌握科技知识、劳动技能、管理经验、资金运作“十八般武艺”。

  

李凯在猕猴桃园与农业专家通话咨询猕猴桃种植问题

  宝鸡市眉县职业农民李凯表示,新型职业农民的“新”还体现在农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现代化上。作为职业农民,必须带头改变过去农业生产中的旧认识、旧做法,勇于接受新观念,敢于尝试新科技。熟练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实现机械化种田、可视化生产、智能化操作等。

  宝鸡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郗银全说:“过去农民是一种身份称谓,未来要把农民身份回归职业概念,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农村会成为稀缺的资源。通过培训、培养、培育、使农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学以致用,增收致富。”

懂农业爱农村让农民成为职业

  截至2017年2月,陕西省已有78910人完成了职业农民系统化教育培训。全省认定职业农民27735人,其中高级职业农民508人、中级职业农民3678人、初级职业农民23549人。  

职业农民发展产业带动当地就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大力开展职业农民培育,让千千万万懂农业、爱农村的职业农民成为振兴乡村的主力军,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工作。

  

  要闻快讯

  1.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首次跻身“全国第七大机场”

  陕西省发改委日前发布消息,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31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8%,首次跻身全国第七大机场。

  2.第五届中国西部茶博会在西安开幕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昨天(26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茶博会会期5天,共有国内外69个名茶产区近千家茶企、数百位名家参与。

  3.第六届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第六届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昨天(26日)在西安举行,有来自全国多地奶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论坛中陕西中垦华山牧乳业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

  4.陕西省将实现各医疗机构病例信息互联共享

  陕西省近日出台《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陕西省未来将努力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间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转诊信息的互联共享。

  5.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将分批进行认定

  陕西省教育厅昨天(26日)发布消息,从2017年至2020年将对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分批进行认定。2017年度认定范围共包括生物科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化工与制药类、交通运输类、核工程类、临床医学类和药学类8个类别、72个专业。

  6.陕西省自主研发旋挖钻机首次出口

  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4台旋挖钻机出口越南和柬埔寨。这是陕西省首次出口本土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自主研发的旋挖钻机。

  7.陕西省第三批环境保护督察进入下沉阶段

  截至10月23日,陕西省3个环境保护督察组均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市级层面督察任务。根据督察安排,目前,各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开展下沉督察,并继续受理人民群众的环境信访举报。下沉督察时间为10天左右。

  8.西安交大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誓师大会在西安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誓师大会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前身是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37年后随国立北平大学迁往陕西组建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

  9.西安市开启平时、周末和节日三种夜景亮化模式

  西安市日前印发《城市夜景亮化建设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西安市城市夜景亮化按照平时、周末和节日三种亮化模式运行和管理。

  10.2017年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明早开跑

  2017年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将于明早7时30分鸣枪开跑,这是国际马拉松赛在西安城区主干道上的“第一次奔跑”。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职业农民;懂农业;爱农村;农广校;李凯;郗银全

懂农业爱农村,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中坚

宝鸡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郗银全说:“过去农民是一种身份称谓,未来要把农民身份回归职业概念,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农村会成为稀缺的资源。通过培训、培养、培育、使农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学以致用,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