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假期支教该清清场了

2017-07-25 09:2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农历闰六月初三,西安最低气温29℃,最高气温39℃,多云转晴。
 

  近年来,大学生支援乡村教育、到农村实践学习成为一些高校学生假期“三下乡”的首选,大学生假期支教甫一亮相,立即引来社会喝彩。热络一阵后,多所高校大学生被卷进一场场骗局,稀里糊涂被不良之人利用,爱心善举遭受不白之冤。

  支教支出了麻烦

  爱心支教公益支教变“闹剧”。不久前,陕西省数百名大学生参加了由“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组织的支教活动,到达汉中支教点的大学生发现,组织方不仅没有相关资质,还以“爱心支教”之名收费开辅导班。支教的大学生被学生及家长指是骗子,大学生满腹委屈,不得不向当地村民写了道歉信,自掏腰包退还补课费后撤离了支教点。

图片来自网络

  事后调查发现,操纵“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的是一家商业培训机构。之前自掏腰包脱身的大学生们向该组织负责人讨要说法,相关负责人至今未露面。对此,陕西省部分高校官方发布消息,提醒学生“不要参与此类非正规民间组织”。7月19日,记者致电汉中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已对汉中市3区县的11个乡镇的“假支教”点进行了查处,涉事职教组织确无相关资质,也未在市县教育局备案登记,市教育局已将有关情况上报至团市委和陕西省教育厅。

  假机构借支教坑钱,大学生的助学爱心被人利用。近年来,大学生假期支教多由自发的爱心、公益机构组织。多数大学生抱着支援乡村教育、体验艰苦生活的初衷,向农村孩子奉献爱心,爱心支教。公益支教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享有良好社会声望。声誉日隆很快招来图谋不轨之人从中渔利。这些人扯根旗杆就招人、编个借口就收钱。不明就里的大学生很容易被裹挟上当、充当“提款机”,这些人行为败露又拿大学生充当“挡箭牌”。

  高校、公益组织 假期支教的两大主力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大学生假期爱心支教、公益支教活动主要依托社会公益组织和高校的团委、社团。出面组织假期大学生支教的社会组织和高校工作内容大致相同。正在商洛支教的支教队队长李雪(化名)介绍,他们的支教组织是依托陕西省的一个公益组织,公益组织负责联系支教点、招募支教队员、选拔、培训等工作。

支教培训 图片来自网络

  “学校没有给予专门的辅导和培训,都是支教大学生自己培训,有支教经历的人培训后来者。”西北政法大学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暑期三下乡实践队梁娜(化名)介绍,对于支教队员的选拔要经过严格笔试、面试、试讲、素质拓展等考核,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到了支教点要严格遵守纪律。依托社会公益组织的支教队选拔、执行制度与前者基本相似。二者共同点是:队员招募、农村支教、费用自理,完全靠有经验的老队员言传身教。

  给假期支教“除草”得加强监管

  和高校团委、高校社团组织的假期支教活动不同的是,一些社会组织招徕大学生下乡支教大多零门槛、报名即过关,培训内容竟然是下乡办辅导班、补习班、特长班招生时如何躲避城管,如何应付家长。据了解,涉事那家组织今年自定支教点近150个,几百名大学生参加。如此规模的大学生“被支教”,到达支教点才发现“猫腻”,这既与大学生社会认知尚浅有关,也与组织者不愿实情相告有关,更与当地对参与支教组织缺乏监管、指导有关。

  假借公益支教名义进行商业活动的组织,既无资质,亦无备案,利用大学生支教心切,虚假广告宣传,把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爱心支教当作赚钱牟利的工具,真是应该管一管了!

图片来自网络

  民间支教组织监管存在漏洞,亟待加强。朱荣娜老师说,欢迎高素质、组织规范的大学生队伍到基层支教,但希望有官方监管、有专业组织对他们培训。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玉友教授建议,大学生假期支教,尽量通过高校团委等官方组织,与支教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联系。同时,支教要有认真的态度、相应的能力准备,不是简单停留在“善”的初衷上,谨防好心却给各方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大学生假期支教本是好事一桩。对“拉大旗作虎皮”的“掮客”“黑手”应该管一管、抓一抓,带着爱心去支教的大学生们心眼再多,也不是这些处心积虑者的对手。所以,这时候我们常说的“有关部门”就不光是向外来的大学生发发提示、警示,更应该除除草、杀杀虫、清清场!

  今日新闻推荐

  1.陕西省领导干部大会昨召开

  陕西省领导干部大会7月24日在西安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省会议精神和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上午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总结部署经济工作。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主持下午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2.10家外事机构签约入驻西安领事馆区

  2017驻华使节浐灞行活动近日举行,10家外事机构正式签约入驻西安领事馆区,分别是:白俄罗斯共和国企业联合会办事处、(意大利)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国区总部、世界设计师合作联盟中国区办事处、土耳其国家商务代表处中国区总部、美中企业家协会西北区办事处、加中企业促进会西北区办事处、加拿大陕西总商会西安办事处、加拿大浙江商会青年会西安办事处、加中教科文协会中国区办事处、捷克旅捷华人商会中国区代表处。

  3.陕西省防总部署主汛期防汛抗洪工作

  陕西省局地近日高强暴雨突发频发,全省防汛工作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陕西省防总针对近期降雨分散性、移动性特点和不同地域区域防范重点,点对点向西安、宝鸡、商洛、安康等地发出通知,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抗暴雨洪灾工作。

  4.陕西省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2.4%

  陕西省商务厅近日发布消息,前6个月,陕西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1家,同比增长47.3%;其中,合同利用外资38.27亿美元,增长128.8%;实际利用外资333966万美元,增长32.4%。

  5.陕西省2000万福彩公益金资助贫困大学生

  陕西省民政厅7月24日举办“‘公益福彩·亲情助学’2000万元福彩公益金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活动启动仪式。据了解,该笔公益金将资助4300名城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其中全日制普本院校2800名,每人5000元;全日制普专(高职)院校1500名,每人4000元。

  6.宝鸡市在陕西省率先建成智慧党建云平台

  宝鸡市按照“创新理念、目标引领、规划先行”的思路,依托中国电信云平台,截至5月底,在全市共建成市级基层党建指挥中心1个、县级基层党建指挥中心13个、镇级基层党建指挥中心116个、村(社区)的基层支部站点1461个,在全省首家实现了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建指挥中心四级全覆盖。

  7.陕西省下月起试行价格信用信息“红黑”名单

  陕西省物价局近日出台了《陕西省价格信用联合激励惩戒信息共享实施办法(试行)》,自8月10日起,陕西省将试行价格信用信息“红黑”名单,制约经营者价格违法行为。

  8.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出台 9月1日实施

  《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将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管理办法》细化了学生校内外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包括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学校的保安人数要配套学生人数等。同时,要求教育部门加强管理,预防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

  9.榆林普通高中实行平行志愿 将公布民办学校收费标准

  榆林市召开2017年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7月24日召开。会上透露,榆林市今年普通高中实行平行志愿,划定了最低录取控制线为320分,同时向考生提供民办学校收费标准。

  10.铜川市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1亿元

  铜川市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市实现到位资金131.52亿元,圆满完成了招商引资双过半目标任务。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大学生;支教;监管

大学生假期支教该清清场了

近年来,大学生支援乡村教育、到农村实践学习成为一些高校学生假期“三下乡”的首选,大学生假期支教甫一亮相,立即引来社会喝彩。热络一阵后,多所高校大学生被卷进一场场骗局,稀里糊涂被不良之人利用,爱心善举遭受不白之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