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NiaNia风浪太大咧,加油嘎子,宝鸡!

2017-07-20 10:3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农历六月二十七,西安最低气温27℃,最高气温41℃,多云转晴。

  宝鸡,古称陈仓、雍州。唐朝中期因山上有“石鸡啼鸣”之祥兆改名宝鸡。宝鸡被称为“用火车拉来的城市”,居陇海铁路要冲,是由北入川咽喉。一座因陇海铁路、宝成铁路交汇而壮大的城市,从一诞生就裹挟着速度和冲击力。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宝鸡已经是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陕西第二大城市、中国钛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首届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十大生态宜居城市及中国十大绿色生态城市之一。

  今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运行,标志着横贯我国东西的高铁大动脉全线拉通。宝鸡连续几日占据了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作为宝兰高铁的东起点,宝鸡翘首啼鸣,着实风光。

  错过一个机遇可能错过一个时代

  旅游是了解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宝鸡是中国周、秦王朝的发祥地。自汉以降,雍城钟鼎,陈仓栈道,上演了一幕幕王朝兴盛、北伐合纵的大戏。宝鸡出土的周、秦青铜器数以万计,是中国“青铜器之乡”。宝鸡市扶风县法门寺,因供奉仅有的世界佛教最高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成了世界佛教瞻礼圣地和唐代宫廷文化的展示中心。宝鸡境内的太白山、周公庙、姜太公钓鱼台、炎帝陵等景区、景点让“驴友”趋之若鹜。宝鸡厚重、灿烂的文化底蕴如何焕发青春,转化为当下跨越发展、追赶超越的新动能,给了宝鸡执政者广阔的舞台、作为的空间。

扶风县法门寺景区 图片来自网络

  土生土长的扶风人严娇自豪感来自法门寺:“法门寺知道吧,就是有释迦摩尼真身舍利的地方,就在我家附近。”每逢新年,来法门寺祈福的人流绵延几里路。严娇说她很少邀请朋友来法门寺游玩。她觉得法门寺更像是个豪华的大公园,没有游玩互动性、吸引不了90后、00后。

  严娇的感受代表了相当一批宝鸡人的感受,法门寺也代表了一批宝鸡景区、名胜的现状。交通不便、景区小而散是制约宝鸡旅游发展的两大难题,导致宝鸡在全域旅游的路上磕磕绊绊。

  如何让严娇们游宝鸡、看宝鸡喜闻乐见、流连忘返,如何留住从格尔木、西宁、兰州、天水、广元顺着高铁、客专蜂蛹而来的90后、00后,是宝鸡2017年下半年最该放出大招的时间段。抓不住、留不住、粘不住,宝鸡旅游就会错过天赐良机,错过一个机遇,可能就错过一个时代。空壳化、通道化是高铁动车呼啸而过城市的共同话题。  

  单打独斗不比舰队出海

  宝鸡市是我国西部的工业重镇,金丝猴香烟、西凤酒、宝鸡啤酒、长岭冰箱、秦川机床、宝鸡钛城、宝桥、宝石等产品和企业曾经名噪一时,供不应求。西凤酒是消费者最容易接触到的宝鸡品牌。

宝鸡豆花泡馍和擀面皮 图片来自网络

  喜欢填词作诗的元戎2006年来到宝鸡,他独喜凤翔知府苏东坡时就声名远播的西凤酒。几年下来,一百四五十个规格的西凤酒,元戎实在搞不清楚该向朋友推荐哪个是凤香型白酒的代表。

  宝鸡90后刘婷2014年辞职,开网店专卖宝鸡擀面皮,最火的一天能卖200份擀面皮,网店经营两年她关店了。刘婷说,竞争太激烈了,竞相压价压得她放弃了。

  刘婷说,宝鸡人骨子里都不愿服输,可单打独斗不抱团、各自为战拆人台,肯定弄不成、做不大。

  是挑战,更是华丽转身

  宝鸡被称为是“火车上拉来的城市”,处于西安、兰州、银川、成都四个省会城市的中心位置,陇海铁路的开通使宝鸡成为交通枢纽城市,随后汽车、机床、化工、电器、电子等产业拔地而起,画卷延展,江河流转,宝鸡迅速崛起成为陕西第二大城市。宝鸡在陕西人心目自当保有资深二哥的江湖地位。

宝兰高铁停靠在宝鸡南站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宝兰客运专线的开通,再加上西成高铁、兰广铁路、川藏铁路、滇藏铁路修通连通后,原本进藏非过宝鸡不可的路线,将被其他路线取代。宝鸡西部交通枢纽的优势正在被暗消潜移,看不到这一层危机,就不是清醒理性的执政者,就在这一两年间,拿不出化危为机的举措、干不成众人佩服的实绩,宝鸡说不定就会从此黯然,就像西凤酒、法门寺管理体制稍一纠缠,游客、市场就投出票来,再要追赶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了。

  擀面皮红了一两年就重回原型,岐山面这么多年也没有像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那样组织起来,这些“非遗”传承不用现代理念打造、不借助市场法则重塑,早早晚晚都会沉寂,都要沉没、黯淡。所以,宝鸡,加油啊!宝鸡人,看好你们呦!

  Nia Nia,风浪太大咧,加油嘎子,宝鸡!

  今日新闻推荐

  1.陕西省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速8.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陕西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国民生产总值增速8.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陕西省今年夏粮产量482.5万吨,夏粮和小麦总产为本世纪第二个丰收年。今年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1095.74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税收774.91亿元,增长19.5%。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7226.81亿元,同比增长7.5%,各项贷款余额25890.71亿元,增长11.6%。

  2.西安市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听证会举行 6人支持4人反对

  “西安市机动车常规化限行”听证会昨日在西安举行,本次听证会围绕通告草案是否合理可行、限行具体办法是否可行及建议意见进行。来自西安市高校、企业、建筑、邮政等各行业的十名陈述人参加听证会,其中6人支持常态化限行4人反对。

  3.陕西省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55元

  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了解到,陕西省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9206元(全国11238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9.8%,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4.陕西省确定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陕西省将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投融资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十个方面推进年度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

  5.西安市一季度人才净流入率6.72% 排名跻身全国前4

  国内某大型招聘机构近日发布一份关于人才的全国性榜单显示:2017年一季度,杭州、深圳、武汉、西安、苏州超越北、上、广,成为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前五座城市,其中西安跻身全国前四。

  6.陕西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多地温度达40℃

  陕西省气象局日前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受西太副高影响,榆林部分、宝鸡东部、杨凌、咸阳南部、西安、渭南南部、安康的部分地方24小时最高气温还将达到37℃以上,咸阳南部、西安、渭南南部局地可达40℃。

  7.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落户西安

  西安市近日与吉利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落户西安。据了解,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选址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物流配套等设施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2020年建成投产。

  8.西安市列出打通55条断头路时间表

  记者近日从西安市建委了解到,西安市目前梳理出断头路61条,计划3年内打通55条,完成征地拆迁实施方案编制6条。其中:2017年,完成征地拆迁46条,贯通24条;2018年,完成征地拆迁8条,贯通25条;2019年,完成征地拆迁1条,贯通6条。

  9.彬县泾阳同日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

  彬县、泾阳两县近日同时举行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仪式,这是陕西省率先授权试点的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局。试点实行后,彬县与泾阳县的企业和群众只需要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就可以办理相关事项。

  10.临潼区兵马俑展厅被水淹

  临潼区近日突降暴雨,兵马俑展厅被淹,秦始皇陵博物院参观的游客被困展厅中。事后博物馆工作人员及时采取了排水措施,此次暴雨并未对兵马俑造成损坏。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宝鸡;法门寺;宝兰高铁;擀面皮

NiaNia风浪太大咧,加油嘎子,宝鸡!

擀面皮红了一两年就重回原型,岐山面这么多年也没有像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那样组织起来,这些“非遗”传承不用现代理念打造、不借助市场法则重塑,早早晚晚都会沉寂,都要沉没、黯淡。所以,宝鸡,加油啊!宝鸡人,看好你们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