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那些路边门口的“旧衣物回收箱”到底有什么名堂?

2017-07-21 09:38: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农历六月二十八,西安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40℃,晴。

最近,在西安市一些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内以及街道路边陆续出现了“旧衣物回收箱”。这些“旧衣物回收箱”约一米多高,形似“小房子”,箱体上大多会写有“公益”字样,有的“旧衣物回收箱”的箱体上还会附简短文字和图片介绍回收项目内容,贴着收集旧物的类型,箱体投放单位的名称,收运电话等信息。只要拉开箱体上方的盖子,将旧衣物投入其中即可。

  旧衣回收箱”解决了不少事儿  

旧衣物回收箱”的想法和创意非常之妙,解决了旧衣物的出路,以己之长补人之短,为公益事业增添了新的归集渠道,尽了微薄之力。“旧衣物回收箱”让投放之人有了奉献爱心的幸福感。 

    

  小区内的“衣物回收箱”图片来自网络 

这些“衣物回收箱”从何而来?记者采访了其中一家旧衣回收箱的投放单位——陕西爱心慈善超市发展中心,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3月起,他们开始在西安市一些大型社区和大学校园陆续投放“旧衣物回收箱”,收集市民的旧衣物。截至目前,他们在陕西省内共投放了约2000个旧衣回收箱。  

“旧衣物回收箱”的确解决了部分市民捐衣无门的难题,但是随着旧衣回收箱数量的不断增加,设置回收箱、参与旧衣回收工作的机构、企业和组织的增加,市民越来越关心这些旧衣物从箱子里最终会去哪里?参与这项工作的机构、企业和组织尽心尽力了吗?

  “李鬼”遇“李逵” 

“旧衣物回收箱”在社区、校园出现频率逐渐增加。一些听过没听过的“公益”组织也开始不断加入了衣物回收的行列。

陕西爱心慈善超市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从“旧衣回收箱”内收回的废旧衣物有85%可以进行循环利用。他同时表示,现在市面上投放旧衣回收箱的单位有很多,有废旧纺织品加工再利用生产资质的企业并不多。更有甚者打着公益旗号获取不当利益,亵渎和消费公众的爱心。这些机构将回收的衣物稍加处理之后便在二手市场售卖再获取不当利益,有的把无法处理的衣物直接扔进焚烧炉,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衣物回收箱”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旧衣物在流转过程中,因为本身卫生及存放条件等原因,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各种病菌、寄生虫等,资质不全的旧衣物回收机构未必会对衣物进行洗涤和消毒,因此这些旧衣物的卫生安全状况堪忧。 

  废旧衣物回收需统一监管 

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不仅及时解决了居民旧衣物只能扔掉的窘境,而且有效地节约了资源,帮助政府承担了垃圾分类的负担。但是旧衣物回收这个行业目前没有“门槛”限制,行业内也没有管理规范,监管处于空白状态。社会上的“旧衣物回收”活动主要是打着公益环保的名义进行,不够合理规范,也缺乏应有的监管,容易引发社会问题。

  

小区内的“衣物回收箱”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丰诚物业李经理告诉记者旧衣回收箱小区内投放时,手续比较简单,投放单位向小区物业部门出示营业执照和民政部门出示的资格证明,就可以与小区物业签订投放合同进行投放。对于投放后旧衣物回收工作如何运行小区物业部门不会过问干涉

来路不明的“衣物回收箱”的出现消耗了市民的爱心和热情也扰乱了行业秩序。旧衣回收箱的运营有很多需要健全、完善的地方,旧衣回收箱应如何规划投放点旧衣物回收的流向由谁监管什么样资质的企业可以进行衣物加工再利用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规范管理,让旧衣物回收成为真正环保的公益项目。

要闻快讯

1.陕西省被国家评为防沙治沙工作突出省份

全国“十二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日前公布,陕西省被国家评定为工作突出省份。近5年陕西省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88.9万亩,沙化土地年均减少17.8万亩;沙化程度呈现逐步变轻的趋势,极重度、重度和中度分别减少40万亩、211.4万亩和151.3万亩;陕西省集中连片大规模流动沙地基本得到固定半固定,沙区植被平均盖度达到60%。

2.陕西省上半年获授权发明专利4586件增幅居全国第三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申请发明专利11413件,同比增长17.1%,共获授权发明专利4586件,增幅居全国第三位。

3.陕西省供销系统商品销售额达331亿元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供销系统商品购进总额313亿元,同比增长16.42%;商品销售总额331.62亿元,同比增长14.65%;汇总利润10375.41万元,同比增长12.1%,主要经济指标好于上年同期。

4.陕西省上半年动力煤价格整体呈下降走势 

据陕西省物价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动力煤坑口价格先扬后抑,1-3月份逐月上涨,累计涨幅为2.07%,4-6月份逐月下降,累计降幅为17.85%。动力煤价格整体呈下降走势。

5.陕西警方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

即日起至今年年底,陕西省公安厅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动将重点打击持枪犯罪,走私武器弹药,非法制造枪支弹药、非法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5类违法犯罪活动

6.陕历博修复红四方面军布告系十大政纲最完整版本

陕西历史博物馆启动了对口支援镇巴县博物馆红军墨书布告标语保护修复项目,近日终于完成了对这批以《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为代表的墨书布告标语本体的修复工作。修复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这也是目前中国看到的保存最完整,墨书内容最详实的版本。

7.西安市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4.3%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其中6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环比持续涨势,环比上涨1.7%,同比上涨14.3%。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7%。

8.西安市中考成绩今日公布

西安市中考成绩将于今日公布,今年西安市首次采用防伪中考成绩通知单。考试成绩将由各报名点通知考生本人,考生也可登录西安市招生考试网或关注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官方微信平台查询。

9.丹凤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

全国卫生计生委员会网站发布了《关于命名2014-2016周期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的决定》,公布了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名单。其中,丹凤县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丹凤县竹林关镇同时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

10.古中山国发掘文物在秦陵博物院展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的“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20日开幕,此次展览分为“鲜虞中山”“国都灵寿”“经济生活”“田猎兵事”和“中山王陵”五个部分,集合了古中山国考古发现的110组、239件精美文物,展期为3个月。

 

看精彩点往期

NiaNia风浪太大咧,加油嘎子,宝鸡!

西安市“瓜果地图”还有改进余地

西安打造的海绵城市,除了吸水还会啥?

西安市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征求意见稿引来串串“?”

高校录取通知书,美得不要不要的

你家小区的门禁被10元钱破解了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大秦之声;衣物回收箱;公益;环保

那些路边门口的“旧衣物回收箱”到底有什么名堂?

来路不明的“衣物回收箱”的出现,消耗了市民的爱心和热情也扰乱了行业秩序。旧衣回收箱的运营还有很多需要健全、完善的地方,旧衣回收箱应如何规划投放点、旧衣物回收的流向由谁监管、什么样资质的企业可以进行衣物加工再利用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规范管理,让旧衣物回收成为真正环保的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