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通农家书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还要做什么?

2017-07-12 09:58: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农历六月十九,西安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41℃,晴。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由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陕西西诺创意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主创的偶像剧《我叫颜如玉》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目前已经完成前30集的剧本创作、拍摄地点选址等工作,预示着我国第一部反映农家书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的电视剧即将和观众见面。

村民在书屋学习 图片来自网络

  农家书屋是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的一项旨在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的惠民工程。据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统计显示,自2007年1月16日陕西第一座农家书屋在咸阳市泾阳县高庄镇修石渡村挂牌至今,陕西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已走过十年。十年多时间,在三秦大地上,农家书屋已经实现从无到有,从局地试点到全省覆盖,从传统模式到数字化升级的转变。截至2016年8月,陕西省已建成标准化农家书屋27364 个,为农家书屋累计采购配送图书4197万册,报刊1158万份,电子音像出版物(光盘)281万张,书柜近13万个,报刊架2.5万余个,灭火器2.1万多具,卫星数字阅读设备1070套。实现了陕西省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

农家书屋,村风文明建设的“加油站”

  农家书屋的出现,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省图离我们远了点,市图已令北郊人幸福感大增,近几年街道村村社社都普及建立了农家书屋,有一种好书就在身边之感,作了几年的老读者我受益匪浅……”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宫街道书屋读者王雅风在谈到农家书屋时说。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农家书屋在丰富农民日常文化生活、促进农民致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陕西省未央区汉城街办店子村村民说:“农家书屋的图书、音像制品、报刊特别丰富,热门畅销图书、科技书籍等各类书籍都有,过去只在电视广播一晃而过的历史文化故事,如今在书屋都可以找到源头,我们的注意力一下子都吸引到书屋里了”。

村民在书屋学习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城关镇新民村村民说:“我们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门面房出租。由于没了种植业,村里人闲散时间多,看电视、玩扑克、打麻将也就成了我们主要的娱乐活动,在人多的地方听到最多的无非是一些‘张家长、李家短’之类的闲话,也正是因为这些,村民间经常吵架斗气。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书屋就迅速成了全村最有人气的地方。书屋里关于道德建设、乡村文明等方面的书受到热捧,大大刹住了打架斗殴、赌博迷信等不良风气”。

农家书屋怎样吸引更多读者

  农家书屋覆盖行政村,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农民的文化需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2013-2014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和《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通过创新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方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民众文化需求对接,从政策上解决农家书屋利用低效的问题。

  记者了解发现,农家书屋最初选址时,都选在了行政村所在的村委会。但自然村距离村委会距离不等,农家书屋建在行政村村部,难免产生距离这个社近那个社远的不能兼顾的情况,这也成为现阶段直接制约农家书屋读者多少的重要因素。

          村民在书屋学习 图片来自网络              

  宝鸡市凤县唐藏镇文化站站长张巧凤说,“村里书屋都建在行政村所在的村部村委会,但来看书的群众不多,一方面可能与农活淡旺季有关,农忙时节读者偏少,假期、雨天、农闲时间读者较多,另一方面也可能与农民居住地与书屋所在地有一定的距离有关”。

提质增效,破解书屋发展难题的关键

  建好农家书屋是基础,管好农家书屋是手段,用好农家书屋才应该是书屋建设的根本目标。2017年6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最新出台《关于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的通知》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作用和资源共享的原则,推动农家书屋图书由行政村向农民居住密集、活动集中的地方延伸,通过设立各种形式的阅读服务点,解决农家书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陕西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未来陕西省农家书屋将着重在书屋图书资源补充、书屋图书管理以及书屋的数字化升级方面做进一步扎实的工作。通过及时更新补充书屋图书,组织征文比赛、专题技术讲座,实现区域内书籍资源充分流通、循环利用;通过“统借统还”,数字化升级、移动便民服务,解决农家书屋服务“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百米”问题。

  

      要闻快讯

  1.93家国企将为陕西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记者昨天(11日)从陕西省扶贫办获悉,陕西省国资委、省扶贫办近期将联合举办首届省属国有企业和中央驻陕企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届时,42家省属国有企业和51家中央驻陕企业,将向全省有求职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2.陕西省计划年底全面实现国家试点县学校食堂供餐

  记者昨天(11日)从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网站获悉,《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将于7月24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中明确规定,陕西省43个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要在2017年底全面实施学校食堂供餐,64个地方试点县(市、区)要加快制定学校食堂供餐或配餐企业送餐方案,到2020年全面实现学校食堂供餐。

  3.陕西省火电和造纸行业全部取得新版排污许可证

  记者昨天(11日)从陕西省环保厅获悉,截至目前,陕西省所有火电、造纸企业已全部通过国家排污许可平台核准,取得了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这也是排污单位运营期排放污染物的唯一行政许可。排污许可制是指环境保护部门通过核发排污许可证对重点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量以及管理要求进行许可,有效控制区域流域污染物排放量。

  4.陕西省253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增幅5.5%左右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视频会议上获悉,陕西2017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即日起全面展开。此次调整采用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双挂钩”方式,养老金总体增幅为5.5%左右。预计此次调整将使253万余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5.陕西省工伤保险待遇调整 1至4级伤残每月最低2930元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调整陕西省工伤保险待遇标准。调整之后,1至4级伤残职工月伤残津贴最低2930元。

  6.陕西省发布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陕西省气象台昨天(11日)上午9时30分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延安、铜川、宝鸡、杨凌、咸阳、西安、渭南、安康、商洛的大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延安东部、宝鸡东部、咸阳南部、西安中北部、渭南南部、安康东部将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据悉,这也是陕西今夏发布的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7.陕西省2017年上半年平均优良天数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

  陕西省环保厅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和县城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上半年,陕西全省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1.6%,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9%;PM10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0%。

  8.陕西省首家医学营养减重门诊在西安开诊

  陕西省首家医学营养减重门诊近日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开诊。据了解,超重与肥胖已成为全社会普遍的健康问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在全国启动“医学减重示范中心的建设与规范管理”项目,现已在全国设立25家示范中心,陕西省人民医院为陕西省唯一一家。

  9.“创业西安”行动计划发布 5000万创业投资吸引人才

  记者近日从西安市科技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西安市出台了《“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拟通过以高新、曲江、碑林、长安、雁塔等区域为主阵地,实现“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等五区联动;设立引才“西安伯乐奖”汇聚高层次创业人才;面向全球举办“西安国际科技创业大赛”等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

  10.2017西安合唱展演活动昨天开幕

  “2017西安合唱展演活动”昨天(11日)晚上在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厅开幕,这是西安首次举办的国际合唱艺术活动。该展演主要包括合唱比赛,经典合唱专场音乐会,中美合唱艺术交流对话及合唱指挥训练营、大师班、工作坊等交流活动。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农家书屋;最后一公里

打通农家书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还要做什么?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由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陕西西诺创意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主创的偶像剧《我叫颜如玉》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目前已经完成前30集的剧本创作、拍摄地点选址等工作,预示着我国第一部反映农家书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的电视剧即将和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