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绑红绳”式的强迫募捐,你捐不捐?

2017-07-07 12:5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7日,星期五,农历六月十四,小暑,西安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5℃,晴。

  “那天下午我正坐在南湖边的椅子上休息,突然走过来一个人给我手上绑了一条红绳,紧接着拿出一张残疾人证比划着,本来不想给(钱),但是半天纠缠着不走,我迫于无奈就给了她20块钱”,被“绑红绳”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他在西安遇见过两次。

  “聋哑人”靠“绑红绳”索捐款

  说起“绑红绳”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路上走着,就被迎面走来的人绑了红绳,索要钱财。这些人有的装扮成聋哑人,有的一身道士、道姑打扮,还有的跟平常人衣着无二。一根几分钱的红绳就能“绑”来一二十元,“被绑红绳”的人糊里糊涂就被“强迫募捐”了,这让很多人吃了哑巴亏,觉得难以接受。

    漫画 通过“绑红绳”索捐款 图片来自网络

  刘女士在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附近看到过“绑红绳”的一幕。她描述,马路上迎面走过来一个女的,拿着一根红绳子拦住行人,就往人家手上绑红绳,嘴里还念叨着“家人平安”之类的话,前面的人一开始婉拒,那个“绑红绳”的人不撒手,就开始纠缠要钱,后来被绑红绳的人生气地拒绝之后才脱身离开。刘女士说,这种给人“绑红绳”的人看起来与平常人无异,就是走到你身边突然一下将一根红绳子往人手上绑,怪吓人的,有些人反应不过来、没来得及拒绝,就被拉着要钱。

  “绑红绳”之人用一根红绳当“借口”“引子”纠缠,索要钱财,有的甚至“牛不喝水强按头”“霸王硬上弓”耍起无赖,称“戴了我的红绳你就得给钱”。

  绑红绳的“聋哑人”是谁?

  拉着人手绑了红绳要钱的有的拿着残疾人证,微笑着两手比划,是真是假无从分辨。媒体揭露的“打假”新闻却让这类冒充聋哑人的真面目曝光。

  地铁上一“聋哑人”索捐款 图片来自网络

  几年前,广州地铁就出现过靠主动给乘客手上绑红绳“募捐”的“聋哑女”。广州地铁公司派出便衣护卫开展整治行动,一举查处了二十余名“聋哑女”。事后发现这些“聋哑女”既不聋也不哑,全都是有组织的在“装聋扮哑”骗人。骗人的“聋哑女”只需拿出一张残疾人证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招摇撞骗,很多人都是被那个残疾人证迷惑的。

  那么,残疾人证如何办理?有何流程手续?记者咨询陕西省残联了解到,想要办理残疾人证,需要拿着个人的户口本、身份证、评残证明等在辖区残联办理。没有评残证明的残疾人需要去陕西省康复中心(博爱医院)等各辖区指定的医院评残,聋哑人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可在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评残检查,拿到检查结果后才可到残联办理残疾人证。

  残疾人证办理、审核严格。但是这些人却拿着伪造的假残疾人证,利用大众对于残疾人的同情、怜悯之心攫取、骗取不义之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流动在城市里人群往来密集的区域,“绑”了一茬又一茬,要钱没完没了。

  
“聋哑人”在地铁上索捐款 图片来自网络

  “绑红绳”的假募捐如何根除?

  主动上前、不由分说、套根红绳,索要钱财。这就是“绑红绳”一族的套路,不给被绑人一丝反应的机会。被“绑”之人要想清净、脱身,不被纠缠,只得花十元钱换个清净。这种亦讨要亦裹挟的获利方式就成功实施了一次又一次。

  据西安市火车站广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在火车站遇到类似“绑红绳”的行为,可致电火车站广场上公示的举报电话,他们会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位置、绑红绳人像貌特征立即巡查、处理,查到给游客“绑红绳”的人,一般会直接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然后由公安机关向当事人反馈处理结果。

  

西安火车站广场管理委员会执勤岗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陕西盈科家族信托中心的律师张莹表示,“绑红绳”这种行为是一种变相的乞讨,存在强迫交易的行为。如果“绑红绳”的是假残疾人,通过冒充残疾人来博取同情、索要钱财,就涉嫌诈骗。“绑红绳”行为其实是在未经过对方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单方面的“强制交易”,它侵犯了被“绑”人选择权。她认为,光靠公安机关对“绑红绳”的人进行教育批评或者拘留,这种处罚作用有限。

  “绑红绳”人员流动性很大,“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让相关部门难以对他们进行有效的追踪调查和处罚。对于这类行为的整治,只能依靠各个区域的公安机关加强所在区域的治安巡查,鼓励群众及时举报,接警后迅速处理,让这些“强迫募捐”的人无处遁形。

  今日新闻推荐

  1、陕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613万 占总人口16.1%

  记者从7月6日发布的“陕西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中了解到,截至2016年陕西省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1%,65岁以上人口395万人,占总人口的10.36%,老龄人口以每年3%左右速度增长。

  2、陕西自贸区揭牌3个月新增注册企业3028户

  陕西自贸试验区于今年4月1日揭牌,至6月30日,3个月时间新增注册企业3028户(其中外资企业28户),新增注册资本1167.61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9937.63万美元)。

  3、陕西省10年内资助学生7589万人次 资助总资金493.7亿元

  陕西省教育厅近日发布了《陕西学生资助10年发展报告(2007-2016年)》。报告显示,从学前教育(幼儿)到研究生各学段,陕西省10年内共资助学生7589.09万人次,资助总资金493.71亿元;受助人数由2006年的237.86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897.97万人次,增加了2.78倍。资助金额由2006年的4.33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80.99亿元,增加了17.7倍。

  4、陕西省防总紧急向湖南省调运100万平方米防汛专用复膜编织布

  为支援湖南抗洪抢险,陕西省防总办公室近日紧急安排陕西省防汛抗旱物资管理中心向湖南省岳阳市紧急调运100万平方米的防汛专用复膜编织布。

  5、陕西省发现西魏贵族陆丑墓 出土东罗马金币波斯银币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7月6日透露,考古人员在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境内发现一座西魏贵族墓葬,出土了东罗马金币和波斯银币等物,证明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悠久历史。

  6、西安市34项司法事务办理进驻市政服务厅

  记者7月6日从西安市司法局了解到,为了贯彻落实西安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精神,西安市司法局将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考试4个业务主管处室的34项办理事项搬进市政府服务大厅,同时打造“政务窗口”+“网上电子政务平台”的业务承办模式。

  7、西安市公布第二批570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西安市政府网站近日公布了《西安市群众和企业到市级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二批)》。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5704项,涉及西安市教育局、人社局、工商局等35个市级部门、13个区县和7个开发区。

  8、6月份西安市"烟头革命"临潼区落实差 副区长将被约谈

  记者7月6日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临潼区在6月份“烟头革命”和“以克论净”执行过程中落实最差,两项考核均垫底。临潼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和区城管局局长将接受市政府约谈。

  9、西安市非私营单位人员2016年平均工资为67205元

  记者从西安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西安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205元,与2015年的60557元相比,增加了6648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信息、采矿和金融排名年平均工资前三。

  10、西安往返广州深圳城市铁路停运

  记者7月6日从西安北站获悉,因湖南、湖北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导致7月6日京广高铁经由湖南、湖北的旅客列车受到影响。6日,西安北至南昌西G642次列车停运;广州南至西安北G833次、G97次、G837次列车停运;深圳北至西安北G819次、G823次列车停运;贵阳北至西安北G861次列车停运;南宁西至西安北G1547次列车停运;南昌西至西安北G641次列车停运。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红绳;强迫募集;聋哑人

“绑红绳”式的强迫募捐,你捐不捐?

说起“绑红绳”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路上走着,就被迎面走来的人绑了红绳,索要钱财。这些人有的装扮成聋哑人,有的一身道士、道姑打扮,还有的跟平常人衣着无二。一根几分钱的红绳就能“绑”来一二十元,“被绑红绳”的人糊里糊涂就被“强迫募捐”了,这让很多人吃了哑巴亏,觉得难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