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石泉县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通信限制”

2017-07-06 08:0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6日,星期四,农历六月十三,西安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0℃,阵雨。
 

  17天以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失信彩铃、短信”成了朋友圈的新鲜事:“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陕西省石泉县法院近日对26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通信限制”,以手机彩铃、短信的形式向“失信被执行人”本人及其亲朋好友提示、督促尽快履约,涉讼人被晒在了他的朋友圈、手机里。

  26人被“通讯限制”

  石泉县人民法院院长单福东介绍,推送“失信彩铃、短信”的“通信限制”从6月19日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有3人主动联系法院履约或签订了履约计划书。

石泉县两河镇执行腾房案件强制执行现场 石泉法院供图

  安康市石泉县法院介绍,为“老赖”订制“失信彩铃、短信”是为了对“老赖”形成震慑的氛围。石泉县法院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记者获悉,早前山东省、河南省已有法院为进一步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采取过类似“通信限制”举措。

  陕西省石泉县法院针对失信被执行人订制了4种不同提示、督促彩铃、短信,对于已进入执行程序、尚未纳入失信黑名单的11名被执行人,其主叫语音或短信提示内容为“您已被申请陕西省石泉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请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您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面临法律制裁”。对于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15名被执行人,其主叫语音或短信提示内容为“您已被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请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将面临法律制裁”。这一措施实施17天来,叫好声、质疑声、担忧声、期待声皆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

  晒“朋友圈”为了增加威慑力

  截至目前,石泉县人民法院已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达成协议,对法院提供的26名被执行人采取彩铃、短信“通信限制”。手机彩铃、短信对那些做生意的被执行人产生了很大影响。手机是他们和客户联系的最紧密方式,彩铃、短信内容如同“硬广告”极大地影响了被执行人的生意、交际。由于通信运营商对手机新老用户实行实名登记制,被执行人就是更换手机号码,彩铃、短信依然如影随形、避无可避。

  石泉县法院认为,通过手机彩铃、短信对被执行人进行“通讯限制”,既是为了促使被执行人露面,也是为了起到威慑作用,对其施加心理压力,挤压其活动空间,倒逼其履约。措施一出,少则涉案几千元,多则上百万的“老赖”主动联系法院,表示立即履约或计划履约。

石泉县腾交土地执行现场 石泉法院供图

  该措施执行不到24小时,陕西旬阳籍商人缪某给石泉法院院长发来短信表示,“我现在在外面搞点生意,在挣钱,我一定尽快配合执行。我现在业务往来都是用这个电话,你们把我拉黑了,我干不了事了......”。缪某说“失信彩铃、短信”已经影响到自己生意往来和信誉,希望到法院协商撤销失信彩铃、短信。对此,石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焦军说:“缪某有一批案子,打电话要么不接,要么接了电话,今天说在北京,明天说在山西,总是不在石泉县本地,执行特别难。”“失信彩铃”一投用,缪某随即来到法院与执行局协调并商谈了一个还款计划,其“失信彩铃”暂时被取消。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佘明胜表示,法院公正判决的“最后一公里”打不通,生效的法律文书犹如一纸空文,老百姓的诉求得不到保障,司法的权威性也受到严重的损害。

  惩治失信不能触碰法律红线

  执行难,难在找人、送达文书、查财产。手机彩铃、短信等“通讯限制”既是通知也是威慑。然而,也并非所有“老赖”都愿意认账、买账。记者在26人名单中随机拨打两位已被设置了“失信彩铃”机主的电话。其中,兰某涉及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标的金额360万元,他表示自己只是担保人,法院可找借款人履约,对这个彩铃他表示无所谓,也不怕别人笑话。被列入“通讯限制”的26人里面,涉案标的额不尽相同,一些人对这个彩铃也是无所谓。曹某涉及的健康权纠纷案标的额为0.62万元,他表示彩铃对他没什么影响,也不在乎,自己是单身汉、贫困户,没钱履约。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丁辉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定向向他人宣布、公布机主为“老赖”,其或存在失信风险,提醒与其往来的人提高警惕。还有律师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从内外两个层面给失信被执行人造成潜在的震慑和压力,目的是达到督促其有效履行法定义务的法律效果。

  北京公益律师张新年认为,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时被执行人尚不能确认为“老赖”,对刚刚进入执行程序、尚未失信的被执行人也列入限制之列,他个人认为,石泉县法院对这些人实行“通讯限制”于法无据。即便是对于已经被纳入失信的被执行人,也应当依法予以惩治,而给其拨打电话的亲朋好友没有任何的法定义务、甚至道德义务予以“督促”。如果司法手段以破坏“老赖”的交际圈及朋友关系为目标,将其晒朋友圈、晒电话的社会危害性或许远大于“老赖”的“赖皮行为”本身。

排除妨碍执行现场 石泉法院供图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董少谋说,通讯自由权是宪法规定赋予公民的一个基本权利。任何组织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公民与他人进行交流、通信的权利。宪法赋予的公民通讯自由权利高于民法上的财产权利,为执行判决的财产权利侵犯公民的通讯自由权利有悖、有损司法公信和法律权威。

  惩治“老赖”、解决执行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系统工程,可以不断创新,尝试多种多样解决机制,但是,哪种哪样创新、尝试都不能突破法律底线。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佘明胜建议试点法院,执行前要和联动部门做好协商沟通,做好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防止一些不测的事情发生。同时,在创新探索中,制定标准,出台管理规定,规范化执行,把权利用好。

  今日新闻推荐

  1.宝兰高铁7月9日开通运营 今日16时起可购票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将于7月9日开通运营,这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据悉,铁路部门将于7月6日16时开始发售宝兰高铁相关列车车票。

  2.2017陕西高考录取昨日开始 预计需40天

  陕西省2017年高考录取工作7月5日正式开始,预计需要40天左右时间。提前批次文史、理工类本科录取7月5日至10日进行;提前批次专科录取7月11日-12日进行。体育、艺术本科录取7月5日开始,12日前后结束,专科录取将于7月13日-29日进行。单设本科批次录取7月14日结束。本科一批录取时间为7月15日至21日,职业教育(三校生)单独招生与本科一批同时进行。本科二批录取时间为7月22日至29日。本科三批录取时间为8月2日-7日。高职(专科)录取时间为8月8日至15日。

  3.陕西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

  截至2017年6月底,陕西省10个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全部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组织体系、制度建设、任务督办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已经建立。

  4.陕汽与法士特跻身中国汽车工业30强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工业30强企业”于日前发布。陕西两家企业跻身榜单,分别是: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15位;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第29位。

  5.陕西富县县委书记就抄袭事件反思:端正思想工作作风 老老实实做人干事

  陕西省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近日一篇刊登于《延安日报》的署名文章涉嫌大面积抄袭新华社时评,引发舆论广泛热议。记者7月5日从富县县委办公室了解到,县委书记李志锋日前在民主生活会上已就“抄袭”事件做出深刻检讨和反思,并对工作中暴露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做出自我批评,表示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改学风、转作风。

  6.陕西省5例H7N9感染者已康复出院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月5日发布通告,截至5日9时,陕西省共报告7例H7N9确诊病例。5例为本省感染病例(西安市2例,咸阳市2例,宝鸡市1例),其中2例死亡(咸阳市、宝鸡市各1例),3例康复出院。另外2例为外省输入性病例,分别于6月17日、29日康复出院。

  7.西安市今年查处超标车6900余辆

  记者7月5日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机动车69000余辆,查处超标车6900余辆。交警部门共查处违法低速高排车辆2000余例。

  8.西安市总投资200亿元62个海绵城市建设集中开工

  西安市暨小寨区域海绵城市建设开工动员大会日前召开,总投资约200亿元的62个海绵城市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西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9.安康火车站暑期加开"小特快" 3小时20分到西安

  7月7日至8月31日,安康至宝鸡间将加开K8208/5次快速旅客列车,8:37安康始发,11:57到达西安,全程仅需3小时20分钟,日均可提供2400多个坐卧席位。

  10.商洛市集中销毁收缴报废枪支1145支

  根据公安部和陕西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商洛市公安局近日将收缴的非法枪爆物品和报废用枪进行统一销毁,共销毁枪支1145支。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陕西;石泉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通信限制

陕西省石泉县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通信限制”

17天以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失信彩铃、短信”成了朋友圈的新鲜事:“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