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空坠物,悬在城市上空的危险

2017-07-04 09:5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4日,星期二,农历六月十一,西安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9℃,晴。

  2017年6月25日,西安一名初中学生被某小区楼上掉下来的水泥块砸成颅骨骨折,目前仍在医院救治,无缘今年中考。6月27日,一位77岁高龄的李先生在西安电子三路某小区院内被小区五层一阳台上掉下的水泥块砸中头部,随即送入了重症病房。短短两天时间就有两起因高空坠物致人受伤的事件发生。

  高空坠物“意外”频发

  西安市一名初中学生被高空坠物砸伤地 图片来自网络

  高空坠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既困扰着人们的生活,更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虽然社会谴责多多,但悲剧却屡屡重演。搜索“高空坠物”,网络报道中致人死伤、财务损失比比皆是。

  今年6月28号,湖北省襄阳市某小区一男子楼跳自杀,正好砸中楼下乘凉的一对母女,无辜被砸中的女子不幸身亡,其7个月大的女儿也从婴儿车中摔出受伤。

  再往前推,2009年4月18日晚上8时许,广州的罗承贞夫妇抱着刚满百天的女儿欢欢在买菜回家的途中,经过敦和路东风村马基大街时,突然有半块红砖从高空飞下,刚好击中女婴的头部造成女儿死亡。

  扔砖男孩家属向欢欢父母下跪道歉 图片来自网络

  高空坠物伤害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由建筑物局部自行掉落或高处施工中物体掉落引起;二是人为的高空抛物引起。对于第一种情况而言,法律规定十分明确,责任主体也很容易认定和处理。《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对于人为高空抛物的处罚则“复杂”得多。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的《侵权责任法》中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这也意味着高空抛物致人伤亡,为了保护受害人,在无法确认具体的责任人时,邻里要“连坐”,即好端端的在家坐着就可能收到来自法院的传票。这样的“高空坠物连坐”颇受争议。

  邻里“连坐”保护了谁?

  2014年9月16日晚,重庆渝中区某小区发生一起高空抛物砸人事件,一名两岁多的小女孩被楼上扔下的酸奶瓶砸中,当场昏倒在地。2016年12月重庆渝中区人民法院对历时两年多取证审理的“高空坠物砸伤女童”案进行了正式宣判。由于找不到肇事者,法庭判决,由整栋楼第2-33层共448户不能排除实施加害行为可能性的居民承担补偿责任,每户向原告补偿360元。

  高空坠物砸坏汽车玻璃 图片来自网络

  不明责任人的高空坠物案件中,众邻里“连坐”的判例保证了受害人得到一定的赔偿和权利保障,但是对于真正的“凶手”来说肇事而逃脱,“凶手”多了一丝“抓不到我、大家一起赔”的侥幸。无辜邻里却承担了赔偿,多少有些冤枉。

  悬在头顶的“危险”怎么破?

  高空抛物致人伤亡,抛者受罚理所应当;高空建筑坠物致人伤亡,建筑物所有人也难辞其咎。《西安市城市规化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未经城市规划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擅自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外立面装修,由区城管执法部门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建筑物所有人忽视建筑物老化、年久失修、建筑材料质量不过关等原因造成的坠物致伤亡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高空坠物砸坏汽车 图片来自网络

  屡屡制造血案的高空坠物行为背后,虽然有当事人、建筑物所有人法律意识淡漠,但是祸从天降的后果非常严重。管好自家的阳台、窗户、物件万勿肇事,依法严惩无所顾忌、缺乏道德的高空抛物是当务之急。

  今日新闻推荐

  1、香港稳居陕西省境外投资来源地之首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了解到,近5年来香港一直稳居陕西境外投资来源地之首,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陕累计投资项目2646个,占全省引进外资项目总数的43.7%;合同外资234.2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总额的48.8%;实际利用外资146.7亿美元,占陕西省实际利用外资的41.9%。

  2、陕西省公安厅上半年共破获制售假劣食品案187起

  记者7月3日从陕西省公安厅获悉,今年1月至5月陕西省共破获制售假劣食品案187起,涉案金额1900余万元,陕西省公安厅同时还发布了上半年破获的10起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3、陕西省公安机关集中销毁收缴报废枪爆物品

  陕西省公安厅7月3日举行统一销毁收缴报废枪爆物品行动。当天共销毁收缴报废枪支12241支,子弹138047发,管制刀具5902件。

  4、2018年陕西省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项目开始申报

  记者7月3日从陕西省科技厅了解到,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项目开始申报。2018年陕西省主要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分中心建设。

  5、西安市全面完成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任务指标

  记者日前从西安市水务局获悉,西安自2013年7月启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共完成建设项目199项,为试点计划建设任务192项的104%;完成投资227.05亿元,为试点计划投资169.88亿元的134.7%。西安已全面完成7个方面25项指标建设试点任务,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6、汉中市破获伪造买卖证件印章案 抓获20余名嫌疑人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日前捣毁一个伪造、买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文、证件、印章刻章窝点。现场查扣各类伪造公章230余枚、用于伪造公章的设备2套、空白印章模料1000余套、办证小广告7万余张,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名。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高空坠物;高空抛物;邻里连坐

高空坠物,悬在城市上空的危险

高空坠物立法失败?管不了你了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