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jpg

中央部署 长治久安新方略现在位置:首页/中央部署 长治久安新方略

国家将在新疆实施三大文化建设工程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2

    

 

图为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的演员们在卡塔尔多哈进行演出。

    中国文化部近日研究制定了《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方案》,将实施新疆文化建设的“春雨工程”、“新疆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新疆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加大支援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

    “内容涉及非常多,初步规划涉及的资金量、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韩子勇向记者透露。

    自治区文化厅6日紧急召集地州文化部门开会,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和地州市文化部门,要分别去文化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和19省市文化部门积极对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实质在于大对接、大落实,领导带头去抓,不能层层部署、结果层层推脱。”韩子勇说。

    在这些项目中,目前已经启动的包括19所中央院校为新疆定向委培文化文物人才和举办文化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每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700多万元。投资2个多亿的新疆文艺译制基地项目有望今年启动,将一批优秀的国内文艺作品搬上新疆舞台;加快新疆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数字化进程、缩小数字鸿沟;公共文化体系运行保障工程有望在新疆率先启动。

    同时,在“春雨工程”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内容也有望启动。国家文化部和直属单位也有一些“自选动作”,规划了一些马上可行、迅速见效的项目和活动,如将在新疆图书馆建成国家数字图书馆的新疆分馆,每个县还要配备1个TB的数字图书资源量,将很快启动。

    韩子勇指出,我们的文化项目、文化内容、文化产品、文化活动和服务,要和民生优先的要求结合起来,那些能够直接惠及民众的项目,直接关系到民众文化权益的项目,应该优先去做,重点去做。

    谈及创新的重要性,集学者、官员于一身的韩子勇说:“我总体感觉,新疆的社会氛围和内地相比,传统意识较强。相对来说,开放、创新、包容不够,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管理和服务、社会的一般状态都显得粗放有余,精细、精准、精确不足。”

    “要破除旧的、消极的传统观念,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加大开放、创新、竞争力度。”韩子勇认为,新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个跨越式发展归根结底是向现代化、繁荣和谐、开放进步的新疆的跨越,这要求我们要树立开放的观念,树立包容的观念,树立吸收和借鉴一切有益文明和有益文化的信心和魄力。这个问题解决了,创新就会自然而然出现。

责编:李玲燕 来源:人民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