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jpg

中央部署 长治久安新方略现在位置:首页/中央部署 长治久安新方略

19个省市对口支援 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2

    

上海世博会中国省区市联合馆中的新疆馆展示的主题是“新疆是个好地方”。图为5月3日,来自新疆的演员在新疆馆表演哈萨克族舞蹈。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这首民歌描述了具有丰富自然和资源优势的新疆大地。由于地处祖国边陲,新疆区位优势不明显,各种资源的运输成本较高,市场竞争力下降,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些困难。

    2010年的春天,对新疆来说,真是一个万物更新的好时节。各个对口援疆省份纷纷深入新疆,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对口支援工作进行调研。

    全国对口齐上阵

    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来自北京、广东、天津、辽宁、浙江等19个省市分别对口支援新疆12个地(州)市的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个师。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北京、广东、天津、辽宁、浙江五地领导考察新疆和此前中央密集调研新疆,表明除了中央要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之外,其他兄弟省市也有责任共同与新疆携手加快西部地区发展,使各族人民都能分享到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援疆办公室主任石岗表示,1996年,为促进新疆发展、维护新疆稳定,中央作出了开展援疆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从1997年首批援疆干部进驻新疆起,中央已先后为新疆选派了6批3700多名援疆干部。中央开展援疆工作十几年来,各地已累计向新疆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43亿元,与新疆实施合作项目1200多个,到位资金250多亿元。

    改善民生为重点

    集中力量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幸福是新一轮援疆工作的重要方面。

    按照中央提出的“一边调查研究,一边编制规划,一边先干起来”的要求,北京市在调研后立即开展了工作。4月12日,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市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启动,计划建设安置房2.3万平方米,安置棚户区居民228户。同时启动的还有和田县抗震安居工程暨新农村建设、墨玉县设施农业建设、洛浦县人民医院病房楼建设和农十四师红枣加工基地建设4个项目。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长郭金龙要求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部门和单位加强与受援县市的联系沟通,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让各族群众早受益、早得实惠,为全面推进实施对口支援规划积累经验。

    据悉,北京将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抓紧解决民众热切期盼的问题,特别是住房和公共服务问题,使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造血输血相结合

    按照援疆工作的部署,浙江此次对口支援的是新疆的阿克苏地区1市8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的阿拉尔市。调研期间,浙江援疆团一行走访了阿克苏市工业园区、阿瓦提县棉纺工业园,并到农一师十团实地了解了棉花机械化种植情况。考察期间他们一起研讨在棉花产地就近发展棉纺加工业的可行性。

    在13年的援疆工作中,浙江省摸索出了从输血式扶持到造血式扶持的援疆新路。浙江省对口支援的阿克苏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是“西气东输”的西端起点,又是著名的“长绒棉之乡”,阿拉尔市、柯坪县的红枣也是远近驰名。

    浙江省长赵洪祝表示,阿克苏是发展条件较好、发展潜力很大的地方,浙商完全可以在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广大在疆浙商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新疆土地、矿产、能源、市场等各方面的独特优势,努力把企业做精做优、做强做大,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责编:李玲燕 来源:人民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