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jpg

新疆机遇 走跨越发展之路现在位置:首页/新疆机遇 走跨越发展之路

观念求大变 十年创奇迹—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2

    

    入夏,记者走入国家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建筑工人忙碌不停,推土机、装载机往来穿梭,一排排长龙般的厂房正在封顶……在这里,新疆天盛实业棉纺、印染、服装一体联合项目,江苏宏远特高压电极箔项目,浙江合盛有机硅及配套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12月获批设立,200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底,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生产总值60亿元,较2000年增长了18.9倍;完成税收8.88亿元,较2000年增长了近20倍。

    仅仅10年时间,这个开发区为什么发展如此迅猛?带着疑问,记者细细探求。

    大开放带来大发展

    上世纪末,全国各地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但远在边疆的农八师、石河子市却正经历阵痛,经济发展困难增加……

    经过科学分析,农八师石河子市党委清醒地认识到,缺资金、缺信息、更缺大企业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只有坚定不移地实施外向带动战略,才能在新时期有所突破。

    这时,升格后的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无疑成为了农八师乃至兵团对外开放最好的平台。农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审时度势,决定将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然而,一系列束缚发展的观念问题,摆在了石河子人面前。特别是招商引资过程中,是对非公企业敬而远之,还是将之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面对着各方压力,农八师、石河子市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制定了“专业人员发现目标跟踪招商、相关部门快速跟进紧密配合、师市领导上门推进洽谈签约”的工作机制。一场持续至今的招商引资“战役”全面铺开。

    10年来,农八师、石河子市的招商队伍坚持每年都对全国近300家知名大企业进行拉网式拜访,并从中筛选出近100家相关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为投资商提供各类专业调研报告300余份。

    纵观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历史,顶新国际集团“康师傅”品牌在石河子成功落户,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2002年,顶新国际集团的一位代表在石河子市参加一个经贸合作论坛时,流露出在新疆投资的意愿。为此,农八师专门组成招商团赶到天津顶新集团总部,在得到仅5分钟的见面时间后,农八师的招商团队拿出了一本31页的投资项目可行性报告。“反客为主”的兵团人,让在场的顶新集团领导层大吃一惊。

    5分钟的简单见面,变成了两个小时的深谈,兵团人的真诚和智慧打动了顶新集团领导层,最终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当年6月,“康师傅”方便面项目便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

    “康师傅”入驻石河子,带给石河子人的是思维方式的突破——吸引投资、外向带动也能发展。而后,江苏华芳、雨润,浙江娃哈哈、雄峰,北京燕京,广东华兴,山东张裕,沙特阿拉伯阿吉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先后入驻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至今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成为中外客商信赖的投资热土,更成为农八师乃至兵团对外开放的窗口。

    2009年,开发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额33.24亿元,较2000年增长了10.08倍。

责编:李玲燕 来源:人民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