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jpg

新疆机遇 走跨越发展之路现在位置:首页/新疆机遇 走跨越发展之路

克州“远程讲坛”让农牧民受益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2

    

    家住阿克陶县玉麦乡7村的种粮大户艾尔肯·阿吉正为低温阴雨、浮尘、大风天气给小麦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犯愁。没想到,他的情况成为最近一期“远程讲坛”讲座的内容,一堂精彩的小麦“防倒伏”补救措施讲座让他如获至宝。

    面对农村长期“缺技术、少门路、无能人、难致富”的困境。从今年起,克州远程部门发挥教育资源广、站点多、设备优、技术新的优势,组建州直远程科技专家服务团,以“百家讲坛、专家答疑、农事顾问、远程培训”等形式,向农牧民提供科技服务。克州远程办建成“远程讲坛”演播室,根据农时需求开办农村实用技术讲座,精心搭建起网络科技服务平台,让专家学者、科技人才足不出户就能“远程把脉,问询农事”,为农牧民送政策、送知识、送信息、送技术。

    “远程讲坛”主要针对农牧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开讲,讲座的内容涉及民族团结、政策解读、市场信息、适用技术、经营管理、科普知识等方面,每期讲座力求讲明、讲深、讲透。讲座中,设立视频互动、专家答疑环节,主讲人针对农牧民提出的问题现场给予解答与技术指导,暂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县(市)反馈,并指定基层有关专家深入咨询点,在承诺的时限内给予满意答复和解决。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农民艾尼瓦尔·玉素甫以前是村里挂了号的贫困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年初,村支书领着村里人到站点收看专家讲的《克州农村致富经》时,他原本没多少兴趣,可时间长了,他发现专家讲得都是身边的人和事,如有些人过去也穷的叮当响,只几年功夫就富起来了,这深深吸引了他。他开始琢磨着干点什么?看着村里的“山、石、水、树”,他有了主意。在村里的支持下,他和亲戚朋友建起了农家乐风情园,吸引阿图什和喀什的城里人前来休闲娱乐,每月能净赚三千多元,让他尝到了用知识致富的甜头。

    阿克陶县农技人员艾山江·玉米尔说:“以前下乡开展科技服务,跑遍各乡村,效果仍不太好,有了这个平台,今后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方便多了,而且效果也很好。”

    今年以来,克州远程部门已组织8个涉农部门的19名专家、科技人才举办小麦深施化肥、巴仁杏花期管理、温室设计与施工技术、红枣种植、杏树和葡萄嫁接等适用技术讲座12场(次),现场解答技术问题100余个,受益农牧民近万人。

责编:李玲燕 来源:新疆政府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