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jpg

特色经济现在位置:首页/特色经济

伊犁 口岸经济的先行者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3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塞外江南”、“西陲宝地”伊犁,这里有如诗如画的那拉提,有芳香之都霍城,有西北最大的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新疆走西口的桥头堡

    “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霍尔果斯口岸经济并无受到太大影响。霍尔果斯口岸主要以服装、轻工、大型机械零部件、农副产品出口为主,出口货物占到94%,进口主要是一些皮毛。”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建林说,“2008年,霍尔果斯口岸货物量同比增长60%,贸易额增长30%。实现了全年对外贸易21亿美元,同比增长174%。整年实现生产总值14亿元,同比增长90%。2009年第一季度,整个品岸货物量13万吨,通关贸易额近30亿美元。”

    伊犁边境线长达2000多公里,其口岸经济发达,是新疆和全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商埠和国际大通道。沿边有霍尔果斯、都拉塔、巴克图、吉木乃等8个国家一类口岸,其中都拉塔口岸是我国沿边口岸中与哈萨克斯坦国原首都阿拉木图市路程最近的口岸;其中的霍尔果斯口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公路口岸,具有年进出口货物200万吨,出入境人员300万人次的通关能力。

    “2011年,哈萨克斯坦的铁路将于中国铁路对接。”目前,在霍尔果斯口岸建立的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在加紧运作。这是中哈元首达成共识共同推进的国家战略项目。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哈两个国家,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将承载贸易洽谈、商口展示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等功能。

    在这里,“一关两检”等进行二线管理,边境线不设查验机构;中哈两国公民、第三国公国及货物车辆可以自由流动,可免签在中心内停留30天;双方区域全封闭管理,由横跨中哈两国通道相连形成一个整体;各自一侧受本国司法管辖;货物及服务贸易下资金资金支付和转移,可自由兑换。哈国公民还可以免签证入境一日购物。

    目前,霍尔果斯口岸正在高速发展,连霍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并将于2011年与横贯哈国连接欧洲的高速公路网连接,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将于今年9月通到霍尔果斯,铁路像一支张满弓的箭,直指中亚市场,2011年与哈国铁路实现接轨;地处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内的伊宁火车站正拔地而起,这是新疆第一座采用空港式交通模式建造的火车站;中亚天然气管道2010年将实现又线通气,从中亚地区向国稳定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管道经霍尔果斯入境......

    霍尔果斯口岸将成为边境城市,中国向西开放的亮点,新疆走西口的桥头堡。

    2008年,新疆外贸出口总值达222亿美元,伊宁市所在的伊犁州外贸额首次超越乌鲁木齐位居全疆第一。出口产品中来自广东的陶瓷、建材、家具等产品占据了相当比例,特别是陶瓷产品2008年在全球传统出口市场一路下滑的大背景下,面向中亚的出口额不降反升,达到 3.2亿美元,创下连续三年增速超过100%的佳绩,实可谓一枝独秀。

    “熏衣草之乡”霍城县:芳香之都 西域明珠

    “回味自然的香味魔法,无法抗拒的紫色浪漫。”不到霍城不知道塞外有多美。是的,一到新疆乌鲁木齐,为了买到沁人心脾的“熏衣草”香精,我们驻留在大巴扎一个小时,终天买到了霍城“伊帕而汗”牌的熏衣草,把这家商店的熏衣草精油一抢而空。

    今天,我们终于来到了有“熏衣草之乡”美誉的新疆霍城县。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看到盛开的熏衣草。而在霍城的精美画册里,我们看到2001年时,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同志视察总书记熏衣草基地时的身影,他站在一片紫色熏衣草花的海洋,陶醉着浓郁的清香中。更激起熏衣草之于我们的神秘感。

    熏衣草原产于阿尔卑斯山南麓的地中海之滨,20世纪60年代引进试种,在霍城六十五团安家落户,如今已成花海香波。在这里,今年7月将举办首届“熏衣草之都·芳香之旅”旅游节,八方游客将会汇聚这里,领略万亩熏衣草田沁人心脾的芳香。

    芬芳的熏衣草,使霍城成为“香气袭人”的城市。霍城距处伊犁河上游,熏衣草已让其声名远扬。 首届熏衣草旅游节将持续2个月,期间将在霍城县举办熏衣草系列旅游产品、纪念品展销、洽谈和签约活动,并评选出以“熏衣草”为主角的优秀旅游产品。同期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如惠远古城将军英魂大型史诗演绎活动、“紫色的诱惑”花儿演唱会以及赛马、叼羊、姑娘追等哈萨克族民俗展演。

    新疆霍城县位于天山北麓的伊犁河谷,与世界著名熏衣草产地——法国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非常相似。自上世纪60年代,熏衣草首次成功移植到伊犁地区。

    目前新疆伊犁地区种植有熏衣草2万多亩,所产干花、精油等产品产量占全国95%以上,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熏衣草之乡”。伊犁河谷也由此成为世界八大熏衣草知名产地之一。

    喀赞其民俗旅游:感受浪漫的维族婚礼

    今天,我们来到了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维族姑娘们用动听的歌舞欢迎了我们。为我们献艺上了精美的维族特制小帽。

    我们一行人徜徉在街头,头戴华丽小帽,感觉自己也成了维吾尔族人似的,一个个脸上挂着美丽的微笑。

    装饰华美的马车站成整齐的一排,这应该就是“哈迪克”了,意为“马的”。我们坐着“马的”,体会这一古老交通工具带来的独特韵味。这些“马的”经营者们,也因此每天带来了上百元的收入。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是依托浓厚的民俗资源和喀赞其多民族长期聚集的历史文化背景,历时两年,按国家5A级景区评定标准倾心打造的以体验感受民族风情和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

    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位于伊宁市区南部,核心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人口近10万人。长期以来,这里始终保持着较为完整的传统风貌和格局,形成了众多独具民族特色和艺术价值的街区,塔兰其传统文化和多元文化的融合已使这里成为伊犁河谷民族风情最生动的写照,更是首府伊宁的形象窗口。

    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有“哈迪克”观光游览、民族歌舞婚礼演绎、百年民居观赏、民族传统饮食品尝等近20个旅游活动项目。

    幸运的是,今天我们看到了一对维吾尔族的新人婚礼,我们夹杂在人流里亲眼见证了这对幸福新人走向幸福的殿堂。在一位维族人家,参观了他们的美丽庭院,我们吃到了刚刚做好的最美味的羊肉串,手抓肉,热腾腾的馕,这一切成了我们此次伊犁之行最精彩的记忆!

责编:李玲燕 来源:人民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