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jpg

特色经济现在位置:首页/特色经济

能源产业链在延伸 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走红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3

    

    黑,那是石油的颜色,也是煤炭的颜色。

    作为中国第二大原油产区,2008年新疆原油产量达2722万吨,天然气产量240亿立方米,新疆是当之无愧的能源大区。近年来,新疆在中国能源领域的角色也在悄然转变,通过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把单纯的材料供给方打造成了精深加工的前沿基地,产业链不断延伸。

    从“中转站”到“开发商”

    石油、煤炭、天然气……

    长期以来,因当地加工能力有限,新疆的大部分油气、煤炭、棉花等资源通过铁路、公路和管网输往内地加工,成为简单的能源输出地,产品附加值低。

    如今,国家电网、神华、宝钢、中粮、中石油、中石化等一大批大型企业纷纷在新疆投资建厂,参与到煤电煤化工、特色矿产业、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优势资源开发中。

    发电厂蒸腾着水蒸气、炼化一体化的自动控制工程已经全面完工……

    这是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现场。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年原油加工能力15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122万吨,年收益600亿元。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白继晨说,哈萨克斯坦原油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入中国,国家部署在距离阿拉山口最近的石化基地独山子进行深加工,改变新疆作为原油“中转站”的地位。

    作为“西气东输”主力的英买力气田群,合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56.28亿立方米、凝析油及原油地质储量2600万吨。2007年4月25日投产以来,强大天然气气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注入西气东输管道干线,从新疆轮南首站一直奔腾到上海白鹤末站。目前中国中东部地区近3亿城市居民正享受着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带来的清洁与便利,由于西气东输工程,上海每天减少了397吨有害物质的排放。

    “新疆的煤炭2.2亿吨,占全国的40%以上,长期以来主要依靠铁路和公路运往中西部省区,但是运量极小,经济效益也不明显。”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李学军说,准东煤田居新疆四大煤田之首,是新疆重要的煤电基地,也是今后新疆将煤炭资源转化成电能实施“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据了解,目前新疆计划在准东地区实施的煤电煤化工建设项目有60个,预计总投资将达到4900亿元。

    正在建设中的运煤铁路专线将新疆吐鲁番—哈密的大量煤炭运往内地甘肃、青海、江西等6个省区,每年4亿吨的运力可大大解决当地的用煤难题。此外,紧邻中亚的伊犁河谷有6000亿吨原煤待开发,煤化工产品的市场前景看好。

    绿色开发大步走

    风能、太阳能……

    在新疆能源结构调整中,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水、风、太阳能、生物质能,也被放在了重要位置。目前,新疆新型能源产品的开发已经居国内领先的地位。

    依托先进的研究机构,特变电工的高压输变电、新能源和新材料节能产品闻名中国,其中变压器年产能达1.3亿千伏安,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目前,除国内9个工业园区外,还在美国、印度、俄罗斯等23个国家建立了海外机构,对美国的产品出口已经实现“常规化”。

    “从资源依赖型向产品输出型经济发展,特变电工还从设备方面为新疆的煤电一体化战略提供支持。”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微说。

    此外,特变电工已形成了从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光伏电站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目前公司已建成300多座太阳能电站,解决了边疆40万人口的饮水和照明问题。

    今年,在额尔齐斯河谷,华电集团、国电集团计划投资18亿元的2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在阿拉山口,总投资5.2亿元的国电集团一期20万千瓦风电工程也将在11月中旬开工。根据规划,2010年吐鲁番达坂城、哈密地区将建两个装机容量为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届时新疆风电装机占全区电力装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5%,至2020年有望实现风电规模外送,让更多人群受益于这一清洁能源。

责编:李玲燕 来源:人民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