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jpg

民族团结现在位置:首页/民族团结

和谐新疆:血浓于水手足情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3

    

塔城市马莲花家四世同堂,有回、俄罗斯、哈萨克、维吾尔、达斡尔、汉、塔塔尔7个民族。

    明明知道收养了这个弃婴,面临的将是“从此不得安生”。然而,他义无返顾地把孩子抱进了家门;一次次的手术失败,他没有气馁;为了给孩子看病,他宁愿家徒四壁……新疆巴楚县色力布亚镇英阿瓦提村阿布力孜老人收养汉族弃婴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举国感动。

    其实,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像阿布力孜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儿女,用血浓于水的手足情,诠释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一朴素的真理。

    军民团结如一人

    天越来越黑,气温也越来越低,一队巡逻的边防军正艰难地跋涉在帕米尔高原。由于迷路,大家已经一天没有进食,身上的热量似乎就要消耗殆尽……

    一道闪电,大家突然发现前面有人影晃动。战士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一字排开趴在地上,向人影瞄准。

    人,越来越近。又是一道闪电。“啊?是布茹玛汗大妈!”战士们惊呆了。此时已是凌晨3点。

    老人脱掉雨衣,从贴身的背囊里艰难地掏出一个个馕来:“孩子们饿坏了吧,快吃吧。”

    原来,老人获悉边防军遇到困难,专门冒雨前来寻找……

    边疆的稳定与发展,离不开亲如一家的民族和睦,离不开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早在新中国建立初王震将军率部挺进新疆时,毛泽东同志就教导进疆部队:你们到新疆去的主要任务是为各族人民大办好事。1981年,邓小平同志在新疆视察时也指出:搞好民族关系,加强团结,是进一步做好新疆各项工作的关键。1990年,江泽民同志视察新疆时,特别强调了维护军民团结,尤其是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勉励驻疆部队继续做好军民和民族团结工作,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双拥”、军民共建等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增进各族军民的血肉联系。2006年,胡锦涛同志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推动各民族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

    如今,无论在地方还是在军营,各民族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已蔚然成风。在喀什市疏附县阿吉乡,流传着一则关于立碑的故事。那是武警四支队六中队官兵刚刚进驻阿吉乡的时候,中队炊事员到水渠边打水,听说当地维吾尔族群众担心汉族群众因生活习惯不同,污染了水渠。为了尊重民族习惯,中队决定每次打水都用固定的新水桶,而且规定不得在渠边洗菜、洗衣、洗澡。为保护水渠清洁,中队官兵还经常帮助维吾尔族群众修护渠坝,在渠道两边种草植树。一年后的一天,官兵们发现渠坝上立了一块石碑,上面用维汉两种文字刻着:“同饮一渠水,亲如一家人。”

    这是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多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新疆军区党委,把民族团结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自治区连续27年把每年的5月作为民族团结教育月。每逢肉孜节、古尔邦节,驻军各级领导都要走访少数民族聚居区,慰问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等少数民族群众。

    各族儿女肩并肩

    20年前,是牙库甫一家最艰难的时刻:妻子努尔尼莎患心脏病住院,债台高筑的牙库甫不仅无力支付住院费用,连两个儿子的学费也拿不出……是新疆军区通信卫星地面站官兵伸出援助之手,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官兵们每人20元的捐款,使牙库甫的两个儿子重新跨进了校门。

    如今,两个儿子,一个大学毕业后当了老师,一个高中毕业后光荣入伍。作为生意红火的“拥军饭店”的主人,每年的古尔邦节,牙库甫都贴出维汉两种文字的告示,为解放军提供免费就餐服务。每年老兵退伍时,牙库甫都会给每名退伍战士戴上民族小花帽,同他们洒泪作别。牙库甫永远忘不了解放军的恩情——是卫星站官兵为他腾出了临街的库房,修缮一新,还给他送了桌椅;是懂维吾尔语的军官帮他速学汉语,教他做生意……

    “解放军亚克西!”在新疆大地上,不知有多少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像牙库甫那样,用发自内心的真情赞美与他们朝夕相处的亲人子弟兵。

    在三军英模榜上,镌刻着张毓华的名字。作为南疆解放军第12医院的一名医生,张毓华与边疆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一辈子留在了帕米尔高原。为了方便当地群众就诊,学西医的张毓华广泛搜集民间偏方,运用中西医结合,攻克了治疗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难关。在为张毓华送葬的那一天,3000多名各族群众自发前往,3个村庄的维吾尔族群众,按照维吾尔族悼念亲人的习俗,对他的病逝表示哀悼。

    在这块土地上,各族儿女肩并肩、手挽手,一起经历春夏秋冬,一起走过风雨彩虹,在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中拥有了共同的血脉和感情。

    互帮互助百业兴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在长期的生活和工作中,各民族人民情同手足,结下了深情厚谊。

    在位于库鲁斯台草原齐巴尔迭区域的千户牧民新村,世代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告别了游牧生活,住进了新村:统一规划的抗震安居房,白墙红、蓝顶;平整的柏油马路,两旁的路灯整齐排列。哈萨克牧民巴依山拜依老人告诉记者:从出门骑马变为出门坐车,从烧牛粪变为沼气烧水做饭,从只会拿刀、鞭变为开着小四轮铺地膜,孩子们也从“马背学校”转到内地上高中、大学。巴依山拜依老人脸上皱褶里透出的笑意,是那么的舒心和惬意。

    我国西部边陲多民族聚居的塔城,从2007年开始实施援弱工程、牧民定居工程等,农牧民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实施援弱工程,让各族群众共享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塔城地委书记彭家瑞如是说。

    新疆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有志青年和知识分子告别家乡,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如今,一批批援疆干部奔赴新疆,为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从1997年至今,中央选派了近4000名干部援疆。

    除人才支援外,全国各兄弟省市还在资金、物资、技术、教育等方面开展援助。2005年6月,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援疆学科建设计划,内地41所著名高校分别对口支援新疆11所高校的85个相应学科。山东、天津援疆教师在喀什二中任教,使该校升学率由前几年的50%提高到90%以上。

    新疆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了与内地人民亲如一家的手足之情。

责编:李玲燕 来源:人民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