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03好.jpg

听新疆声音现在位置:首页/听新疆声音

石河子老军垦夸兵团、说变迁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0-06-23

    

  

  

胡友才在新疆兵团著名旅游景点——军垦第一连为游客讲解

    中广网石河子9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雷、石河子台记者张琴)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诞生地——新疆石河子,有一个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军垦第一连。年过七旬的退休老连长胡友才退而不休,在这里当讲解员。

老军垦胡友才

    “打竹板走上台,心里高兴说起来。今天不把别的表,满腔热情夸兵团……”

    每天,胡友才用自编自演的快板书这一特有的方式,向国内外游客介绍兵团的历史变迁。  

胡有才在地窝子现场为游客表演快板书

    1954年12月,胡友才来到新疆石河子,成为一名屯垦戍边的兵团人。谈起当年的垦荒经历,胡友才百感交集。他说:刚来的时候,没有房子住,住地窝子,就是在地上挖个坑,拿木头当梁,找点红柳搭个顶。晚上睡觉时候,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见天上的星星。遇到刮风天气,尘土直往下掉,睡觉时头上得蒙个面粉袋子!

    1957年冬天,胡友才在一间不足4平方米的地窝子结婚成家。他说:那时结婚条件非常艰苦,不要说家具了,就连睡觉的床板都没有。用红柳编个芭子,再放点麦草,上面再放个褥子、被子,枕头就是用麦草捆成两个小捆捆,布包起来,就是个枕头。  

胡有才在“拓荒者”塑像前为游客讲书当年艰苦创业故事

    20世纪60年代,连队修建了窑洞。胡友才告别地窝子,由“地下转到了地上”。 胡友才告诉记者:地窝子潮气很大,透光也不好。窑洞毕竟在地面上,采光好了,亮堂多了,比住地窝子进了一大步,当时感觉住起来可舒服了。

    1976年,胡友才一家5口人住进一砖到顶48平米的平房,总算有个像样的家了:他说:住窑洞时,地方很小, 全家睡一个床,啥都没有,吃喝拉撒全在那间10来平方的窑洞里面。 搬平房以后,睡觉有睡觉的地方,做饭有做饭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添了家具,买了个自行车,还买了一个红灯牌收音机。当时感觉特别满意。

军垦第一连首席讲解员胡友才

    前两年,胡友才自己掏了一万五、单位补贴两万,建起一座110多平米的小二楼。国家的强大、兵团的发展和自己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这一切胡友才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地窝子平房不住了,一步登天上楼了!……”

    如今,胡友才除了每天穿上当年的军装当讲解员,还把新疆兵团的变化、人民的幸福生活,写成故事、快板,放在自己的电脑博客上……

胡友才自编自演快板书

    胡友才自编快板一:《夸兵团》

    打竹板走上台,心里高兴说起来

    今天不把别的表,满腔热情夸兵团

    最难忘的是1949年,10万官兵进天山

    双脚踏进了戈壁滩

 

    历经千辛和万苦,灭叛匪乌斯曼

    到农村搞土改,各族人民齐喜欢

    建设边疆保边疆,军人的作凤代代传

 

    毛主席下命令,军队集体转业建兵团

    三五九旅去南疆,开辟第二南泥湾

    九军留守玛河边,铸剑为犁开荒滩

 

    人拉犁开荒地,戈壁滩上建花园

    军垦战士意志坚,劳动号子冲破天

    挖渠道修农田,引来天山雪水灌粮棉

 

    50年不简单,军垦事业大发展

    座座城市拔地起,新疆面貌大改观

    戈壁明珠石河子,闻名全国是典范

    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和奎屯

    座座城市并蒂连,颗颗明珠金灿灿

 

    说兵团道兵团,兵团的变化说不完

    中国屯垦两千年,只有兵团才实现

 

    兵团的历史不算长,刚刚走过光辉50年

    兵团人爱兵团,与时俱进永向前、永向前!

责编:李玲燕 来源:中广网—新疆分网

数字新疆更多>>

新疆机遇更多>>

央广独家更多>>

赏新疆影像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