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不知道的眉县现代农业

2017-09-20 08:1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农历八月初一,西安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27℃,晴转多云。

 

  提到眉县,人们可能想到太白山,想到秦腔眉户剧,还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镇关学大儒张载等。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是眉县猕猴桃。


眉县猕猴桃

科技是助推眉县猕猴桃追赶超越的动力

  在眉县齐镇村,王岁怀和村民们都在猕猴桃果园里忙碌着。正是猕猴桃陆续上市的时节,村民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不光要接洽各地前来地头收购的果商,还要网上接单,通过快递寄往客户手中。王岁怀家这10多亩猕猴桃今年收入起码有15万元。但10年前这个时节,王岁怀却想着砍树扒架子,不种猕猴桃了。2006年,王岁怀家四五亩猕猴桃产量低、虫害多、卖不出。王岁怀愁得一筹莫展。

  猕猴桃俗称杨桃、毛桃、山洋桃、毛梨桃等,是我国原产的古老野生藤本果树。因猕猴喜食,故名猕猴桃,也有说法是因为果皮覆毛,貌似猕猴而得名。猕猴桃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C,被誉为“水果之王”。虽然猕猴桃原产地在中国,虽然秦岭北麓的眉县拥有世界上最大野生猕猴桃资源,是海内外专家公认的猕猴桃最佳优生区。但是缺乏科技点化的猕猴桃种植远不成气候。


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

  1903年,新西兰人伊莎·福瑞莎(M.L.Fraser)将中国猕猴桃引进到新西兰,经过多年品种改良,当这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回归中国时,迅速占据了国内的高端市场。从1978年开始,眉县就积极开展猕猴桃种质资源调查和人工栽培试验,通过政策扶持、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等,逐步发展出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猕猴桃种植产业。

  眉县猕猴桃大发展还要归功于2005年在眉县横渠镇成立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猕猴桃试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姚春潮介绍,这是国内第一座建在主产区的猕猴桃试验站。自从有了“猕猴桃试验站”,果农生产种植中有啥问题都可以及时向“试验站”专家求助。王岁怀挥洒汗水的幸福生活从此开始。王岁怀受培训、上职校、拿证书,当上了村里“猕猴桃种植土专家”。

职业农民是眉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2014年11月,为进一步促进猕猴桃产业发展,《陕西省地方标准猕猴桃标准综合体》向全省正式颁布。该《标准》以眉县猕猴桃生产管理标准为基准,从砧木种子、花粉、苗木、鲜果,以及育苗、建园、生产、施肥、冷藏技术规程和花粉生活活力及残留物的检测方法等方面对猕猴桃生产进行了统一规范。2014年12月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进一步从农民生产技能、食品安全意识、以及农作物管理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养职业农民。


宝鸡市职业农民培育说明图

  宝鸡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郗银全表示,近几年农村青年人大多都去了城市,农村都是“三留守”人员,青壮劳动力流失使得农村大片土地仅仅种些小麦玉米,种粮入不敷出。2012年开始宝鸡市先后培育初级、中级、高级“职业农民”近5000名。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再言传身教“做给身边农民看、带着身边农民干、帮助身边农民赚”。

  眉县首善镇职业农民李凯2014年从宝鸡市农广校拿到了中级职业农民资格证。他瞄准了眉县猕猴桃科学种植、果园生草、水肥一体化、合理负载技术,带头改变传统种植中不利于产业发展的地方,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村里人都不相信、不看好,但实际的结果是他家四亩地猕猴桃产量达到两万斤,实现每斤4.2元整园出售。村民们信服了。李凯说,只要庄稼汉变成农艺师,慢慢咱也会赶上西方先进国家,职业农民的明天会很美好,眉县猕猴桃的明天也会很美好。


眉县中级职业农民李凯与农业专家通话

  正是有了王岁怀、李凯这样5000多职业农民,加上西北农林科大的专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送到农民手上,宝鸡的庄稼汉开始变成了农艺师、果艺师。“互联网+”让眉县人既靠地种桃,又靠“云”发财,猕猴桃成了“金蛋蛋”“钱串串”。眉县猕猴桃有了追赶超越乃至后发先至的靓丽身姿。近年来眉县猕猴桃多次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眉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到30.1万亩,占全国的七分之一、陕西省的三分之一,年总产量46万吨,年产值29亿元,眉县猕猴桃品牌价值2016 年已达 98 亿元。

 

      要闻快讯

  1.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总结会召开

  今年是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20周年。9月19日,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总结会议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在杨凌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万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和示范区共建部委、干部群众一起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2.陕西省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陕西省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日前启动。本次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据悉,未来一周,陕西省委网信办将举办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主题日、陕西省第二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八大主题活动。

  3.秦岭国家植物园“十一”开放

  秦岭国家植物园将在“十一”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该园是由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我国首个国家级植物园。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园区有高山、中山、低山、丘陵和平原5个地貌单元,相对高差最大2417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

   4.陕西省多项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创新

  陕西省近几年来初步形成适应省情的“双创”优惠政策体系,加大政府创新扶持力度,推动创业创新蓬勃兴起。目前政府扶持资金的形式有专项基金、补助、奖励、贴息、无偿资助、股权投入等多种形式。

  5.陕西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将大幅提升,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6.陕西省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未满16周岁儿童,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法定抚养人有抚养能力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并予以分类保障。

  7.陕西省力争今年年底形成关中15分钟就医圈

  陕西省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陈昭昨日(19日)介绍了“强化‘五新’战略引领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力争2017年年底,形成关中15分钟就医圈,陕南陕北30分钟就医圈,重点培育7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8.陕西省严查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及价外收费

  陕西省物价局昨日(19日)下发通知,今年“双节”,物价部门将重点加强对全省旅游、交通、零售和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查处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等违法行为。

  9.《西安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西安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近日下发,《办法》有效期5年,适用于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披露、使用和监督管理等相关活动。

  10.潼关被授予“中华散曲文化教育基地”

  昨日(19日)“中华散曲文化教育基地”和“陕西省散曲之乡”授牌暨创建“中华散曲之乡”启动仪式在潼关县举行,潼关岳渎阁被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授予“全国散曲教育基地”。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眉县;现代农业;猕猴桃;职业农民

你不知道的眉县现代农业

有了5000多位职业农民,加上西北农林科大专家,宝鸡庄稼汉开始变成了农艺师、果艺师。“互联网+”让眉县人既靠天种桃,又靠“云”发财,猕猴桃成了金蛋蛋、钱串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