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师德一票否决制:谁触碰否决谁,谁无德谁下课

2017-09-15 08:0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农历七月二十五,西安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7℃,多云。


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提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这一规定把师德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用程度,涉及到教师诸多切身利益、从业要件,目的就是把师德引入对教师全面评价体系中,受到教育界和社会的普遍关注。

人们常说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近年教师队伍师风日下,接连爆出违规收费、强迫送礼、暴力伤害、克扣贪污、性侵学生等“丑闻”,师风败坏,师德沦丧,一再触碰师德底线,为人师者无师德,以至被俗语揶揄为“白天是教授、晚上是野兽”。

家长心中有根弦

西安市长安南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贾女士称,一看到老师暴力体罚小学生的网上视频就紧张,十分担心孩子在学校被老师暴打。贾女士身边的家长也都担惊受怕,生怕小孩子因此产生心理障碍、罹患心理疾病。她说:“孩子在学校受伤或者情绪不对,我都会格外注意,把情况问清楚。”

  

教师用扫把殴打学生 图片来自网络

贾女士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捕风捉影,一系列校园恶性事件的发生,让家长、社会对校园安全和教师执教行为产生普遍质疑,男孩子家长怕体罚,女孩子家长怕性侵,“一人被蛇咬,万人怕井绳”,部分教师的不良做派让家长、社会与学校、教师产生了隔膜、猜疑,家长会、家长夜校和宣讲团、巡回报告根本打不开彼此的心结、隔阂,孩子在学校有点风吹草动,家长不自觉地疑心到学校和教师身上。

是什么“顶推”教师走向歪路

教师身处社会,难免受到浮躁、戾气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教师逾越底线、触碰红线,丧失师德既有外来因素的影响,更有学校、教师自身不正、不廉的因素,学校谋划借读费择校费,教师就课堂少讲、花钱办班才讲,强制推销校服教辅教具,校外课外一条龙、校内教室一条虫。校长仰视照顾大官大款子女,俯视蔑视无权无钱子弟,教师就只认钱不认人,只认好处不认品行,把课堂变成名利场、学生当作提款机,借生日、假期、节日向家长、学生摊派、索要红包、“赞助”,这些在幼儿园、中小学、职高、中专已经成为公开的明规则,一些校长、教务处长自己就不务正业、不走正路,哪里谈得上带好队伍、管得住教师的嘴、手、脚?

  

课外辅导班宣传单 图片来自网络

学校、教师的日常工作缺乏道德、纪律约束,教师队伍就会风气不正,教师彼此占便宜、占学校便宜、占学生便宜、占社会便宜。于是,师风日下,师德沦丧,学生、家长、社会口诛笔伐、期望整治、重塑规范。当学生成了“谋财对象”,教师变成了以钱为本的“钱串串”,校园就遍地铜臭、狞厉暴虐,学生就成为待宰羔羊,教师体罚、性侵不过是冰山一角了。学生在一件件小事上享受不到公正、看不到公平,就不会尊崇教师、信仰真理、追逐知识,这样的教师有什么资格对学生、家长奢谈师恩?

期待新规激浊扬清

《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职业教师,尽管一纸《指南》囊括、穷尽不了所有弊病,可贵的是“师德一票否决制”给出了教师行为不良、品行不端的界限、尺码,把一些原来模糊、回避、没有涉及的师德师风问题明明白白划出底线、红线,谁触碰否决谁,谁无德谁下课。对行为不轨或心存不良的教师敢于举旗亮剑,还大多数优秀教师清白,让校园风气清朗起来,“失街亭”之后就该“斩马谡”,《指南》开了一个好头。

要闻快讯

1.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今日开幕

9月15日至21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开幕。今日上午,“2017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主会场将在经开区“西安创业大街”开幕。活动期间,西安市还将在西安创业大街开展DigiArtist 2017数字艺术展暨创客爱心拍卖,创客爱心拍卖所得,将用于西安市精准扶贫项目。   

2.沪兰空中大通道全线贯通 “空中丝绸之路”再扩容

沪兰空中大通道昨日零点正式贯通。此次沪兰大通道共新辟航线6条,东起上海、浙江,西至陕西、甘肃,惠及陕西、甘肃在内的8省1市共48个机场。新的空中大通道打破原有航路单线对头的运行方式,实现了航路双线循环运行,相当于将横贯我国东西的空中“国道”升级为“高速公路。

3.陕西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可纳入城乡医保

陕西省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4.陕西省5个市(区)8月空气质量下降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近日发布了8月及1~8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和县城空气质量状况。与去年8月相比,西咸、西安、榆林、咸阳、延安等5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下降。13个市(区)空气质量最好是安康,西咸排名最后。

5.西安市开发商售房前须申报预售价格

西安市房管局昨日发布《关于实施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的通知》,通知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应严格执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等有关要求,严禁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房屋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严禁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

6.西安市对共享单车投放出台新政

西安市城管局昨约谈摩拜、ofo、OXO、酷骑单车运营企业,出台“九禁投八禁停”等17项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标准及措施,其中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及解放路明确禁止投放,要求运营企业对市民停放车辆每半天清理一次。

7.陕西省纪委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陕西省纪委昨日通报了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新庄村村委会原主任何栓劳贪占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问题、洛南县景村镇上岭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有宏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3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8.西安地铁今日起再次缩短行车间隔

西安地铁今日起调整列车运行图,地铁一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由原来的4分05秒缩短至3分47秒,二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由原来的2分49秒缩短至2分37秒。三号线小交路段(鱼化寨站至香湖湾站)最小行车间隔由原来的3分30秒缩短至3分钟。

9.陕西省10所高职入选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近日,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10所高职院校获批成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10.陕西省多家企业因销售不合格食品被处罚

西安市食药监局日前公布了对部分不合格食品企业的核查处置情况,陕西宏展油脂有限公司、西安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唐延路店、陕西神厨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被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看精彩点往期

杨凌起飞既要靠天更要靠云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大秦之声;中小学;教师;师德

师德一票否决制:谁触碰否决谁,谁无德谁下课

“师德一票否决制”明确划出底线、红线,谁触碰否决谁,谁无德谁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