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瞻拜佛指舍利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2017-09-19 09:3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19日,星期三,农历七月二十九,西安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5℃,小雨。

  法门寺,一座最富传奇色彩的寺院,久负盛名的中国佛教圣地,2004年被联合会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1987年,法门寺神秘的地宫几千件奇珍异宝重见天日,其中发现了轰动全球佛指舍利,震惊世界。今年916日上午,记者冒雨来到了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的法门寺佛文化景区,雨中的法门寺景区显示出既神秘又朦胧的庄严感。

  法门寺供奉着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佛祖指骨舍利,在佛教界拥有至高无上的尊崇地位。法门寺始建于北魏时期(公元499年前后)。1980年代法门寺塔半边倒塌,1986年政府决定重建宝塔,1987年清理原塔基时,在塔下地宫发现佛指舍利及上千件法物宝器,法门寺从此受到海内外信众尊崇。

  2009年5月9日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启用,佛指舍利隆重入塔安奉,几万佛教群众、信徒冒雨瞻拜。法门寺佛文化景区行政接待员周石英介绍,法门寺每逢重大佛事活动时都会下雨,如果游客、信众来法门寺下雨是一件非常有佛缘的事情。

  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前的佛光大道长1800米,合十舍利塔148米高,呈双手合十状,高大宏伟,以双手合十之型,表现了佛教和合、和睦、和谐、和平的思想。

  如果您要去法门寺参观,这几个时间节点不可不知:法门寺的佛指舍利展示时间是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只有这些时间佛指舍利才会从合十舍利塔地宫中升起供人瞻拜;早上10:00升起,下午4:00降落;如果能在10:00前赶到合十舍利塔一层化身佛殿,就可以和法门寺法师们一起迎请佛指舍利从地宫中升起,时间大概20分钟左右。

  法门寺佛文化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已经成为来陕西旅游的第二大目的地,许多来陕西的游客东去秦兵马俑、西去法门寺似乎已成行程定势。

  “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经中央政府批准,1994年法门寺佛指舍利到泰国供奉,2002年法门寺佛指舍利到台湾地区供奉,2004年法门寺佛指舍利到香港地区供奉,2005年法门寺佛指舍利到韩国供奉,法门寺佛指舍利每到一处,万人空巷,受到夹道欢迎,信众虔诚礼拜,轰动一时,成为连接海内外佛教徒友谊的纽带和佛门盛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沿线国家、地区的游客、信众也把参观游览、瞻拜法门寺佛指舍利当作来陕西的必选、首选。法门寺已经成为中国与各国交流的纽带、友谊的桥梁,向世界敞开文化交汇、文明交融的大门,增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今日新闻推荐

  1.欧亚经济论坛首次采取三位一体模式

  2017欧亚经济论坛将于921日至23日在西安举行,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对接”。论坛首次采取“论坛+博览会+投洽会”三位一体的举办模式。

  2.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昨在西安市闭幕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8日在西安市落下帷幕。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80余所高校的228个项目参与,诞生了包括国际赛道在内的43个金奖、123个银奖、冠、亚、季军以及相关单项奖。

  3.陕西省到“十三五”末全面遏制破坏秦岭环境行为

  陕西省近日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非法采矿采石等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制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和《陕西省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到“十三五”末,全面遏制秦岭地区各类破坏环境的行为。

  4.陕西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生100%就业

  陕西省教育厅把建档立卡贫困生100%就业作为硬目标。截至720日,全省17691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人数17409人,就业率超过98.4%,高出全省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10个百分点。

  5.陕西省出台15项举措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移民搬迁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做好深度贫困地区移民搬迁工作的意见》,重点从用地政策保障、加快避灾生态搬迁步伐等十五个方面,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移民搬迁工作。

  6.陕西省组建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军民融合项目建设

  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今年组建了总规模100亿元的陕西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推进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在工业机器人、先进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增材制造等领域组建10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

  7.陕西检察机关5年不批准逮捕2万余人

  陕西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坚持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原则,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5年依法对证据存疑的1217221051人,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

  8.西安市停止受理试行的“商转公”贷款业务

  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8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最高额度65万元,缴存时限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并且停止受理试行的“商转公”贷款业务。

  9.西安公安"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48

  西安市公安局近期总结出第三批100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27项“暂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清单。截至目前,西安市公安机关共有148项事项被列入了“最多跑一次”清单。

  10.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迎来秋季最佳观赏期

  受上游降水和水库调节放水影响,9月17日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迎来秋季最佳观赏期,主瀑布涛声如雷连成一线,十里龙漕如万马奔腾,一道彩虹横跨瀑布之上,形成了秋季壶口瀑布特有的景象。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法门寺;宝鸡;佛指舍利;合十舍利塔

瞻拜佛指舍利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法门寺,一座最富传奇色彩的寺院,久负盛名的中国佛教圣地,2004年被联合会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法门寺的佛指舍利才会从合十舍利塔地宫中升起供人瞻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