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还在逼群众开“奇葩证明”,有人管没?

2017-09-14 09:0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农历七月二十四,西安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7℃,多云转阴。

 

  “奇葩证明”是一道社会“奇观异景”,只有更奇、没有最奇,“奇葩证明”“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有业主搬家被要求开家中物品不是偷来的“无犯罪证明”,有市民申办公积金贷款,被要求开“结婚前未婚”证明;有家属领取遗属抚恤金,领取人被要求开自己还活着的“健在证明”;老年证丢失,补办老人被要求开具“丢失证明”;有母女出国旅游,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

陕西某居民被要求“证明你爸是你爸”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旬阳一女子遇交通事故,母亲持户口簿到保险公司办理赔付时,被要求到公安机关开证明,证明她们为“母女关系”。派出所在《情况说明》中指出,户口簿已清楚反映其母女关系,“请不要致当事人在交通事故悲痛之际为理赔事宜多方跑路!请不要雪上加霜!望能雪中送炭!谢谢!”其言凿凿,其情恳恳。

“奇葩证明”有违常理不近人情

  2015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对媒体报道某部门要求群众开具“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表示,“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图片来自网络

  “奇葩证明”往往有违常理、不近人情,有权者质疑显而易见、理所当然的事实,只信证明,不信常理。一事当前,先推先顶、先设障碍,分内之事,不愿负责,举手之劳,偏要证明,设置门槛,简单问题复杂化,要求老百姓“自我举证”,“证明自己是自己”“证明自己不是小偷”“证明自己还活着”。老百姓为了凑齐证明,解决问题,只得“求爷爷告奶奶”,冤枉路没少跑、窝囊气没少受,嘴皮子没少磨,被这些无理要求驱使奔波,却往往开不到一张“奇葩证明”。权力部门事事都要别人出具证明、为自己担责,要求百姓事事都要有证明,把大众看来天经地义的事异化成一张张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才予“放行”,这样折腾百姓、毫无意义的“奇葩要求”在现实生活中时有发生。

银行、保险等是“奇葩证明”重灾区

  “奇葩证明”引起公愤,被曝光后遭到社会谴责。2016年8月公安部联合12个部门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重拳出击、大刀阔斧向“奇葩证明”开刀,通过下放、合并、简化、取消行政审批,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全面清理、取缔“奇葩证明”。各地派出所在依法依规斩断“奇葩证明”的同时,对金融、保险、社保等要求群众开具“奇葩证明”的行为进行抵制、曝光。


派出所对“奇葩证明”曝光 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7月21日,汉中市民何某到中国农业银行一营业部办理业务,由于户口簿和身份证名字存在一字之差,被银行要求到派出所开“自己是自己”的证明。8月19日,西安市民在凤城二路某银行为自己小孩办储蓄银行卡时被银行要求必须证明“你是孩子他爸,孩子是你儿子”。

  在政府部门、政法机关自我约束、令行禁止、杜绝“奇葩证明”的当下,银行、保险、证券、社保依然故我,抱残守缺,煞有介事,把“奇葩证明”当“紧箍咒”“敲门砖”,一再为难、刁难群众,向社会彰显着特殊特别、我行我素的傲慢冷漠,任凭谴责、吐槽汹涌,依然向社会传递着高人一等的不受约束。

谁提“奇葩要求”谁下课谁赔偿

  银行、保险、证券、社保还醉心于“奇葩证明”的情形,反映出这些行业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滥用权力意识。为了规避、防范今后可能的个别责任认定、民事诉讼、经济赔偿,这些行业、单位绑架、质押所有百姓诉求,继续要求百姓跑腿、开具“奇葩证明”,以为这样就可以推诿、免责、止损。殊不知,这样的“奇葩证明”再多、再离谱,也很难被采信、有法律效应。倒是暴露出一些行业、单位逃避责任、官僚主义浓重、权利滥用的症结。

  积弊累累的“奇葩证明”累人、害人、整人,大家心知肚明。无敬民之心,则无便民之行。只有真正“以民为本”,让提出“奇葩要求”的人下岗、下课、赔偿、道歉,才能杜绝“奇葩证明”无知伤人、恶行害人,才能使老百姓避免“证无可证”的悲哀、无奈。

  

      要闻快讯

  1.国务院安委会对陕西省安全生产开展大检查

  国务院安委会第二十五综合督查组近日将对陕西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将重点检查省、市、县建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责任制,依法严厉打击惩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和重大隐患典型案例等。

  2.陕西秦岭野外大熊猫密度增幅居全国第一

  陕西省政府昨日(13日)举办“落实‘五新’战略 保护生态资源 促进民生福祉”发布会,据悉,陕西秦岭野外大熊猫达345只,年均增长率为2.37%,增长速度及种群密度均居全国第一。

  3.陕西—东盟果品推介会举行

  陕西-东盟果品推介会昨日(13日)在南宁举行。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出席推介会。此次推介会吸引了70名来自东盟和欧美国家的农业产品采购商前来参会。

  4.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西安中央公园2019年建成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日前在沣西新城召开大西安中央公园的设计方案评审会。据悉,中央公园总投资27亿元,面积3.3平方公里(5000亩),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预计2019年整体竣工。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城市中心公园。

  5.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陕西铜川开幕

  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暨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昨日(13日)在陕西铜川举行。此次中医药文化节以“弘扬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建设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城市”为主题,旨在弘扬国粹,继承创新,让中医药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6.西安市户籍家庭禁买第三套房楼市调控再收紧

  西安市房管局昨日(13日)发布今年以来第五个房价限购政策,根据新的规定,从即日起,将暂停向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售房。

  7.陕西省改革外汇管理体制支持自贸区建设

  陕西省近日发布《金融服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对外汇账户管理、资金池管理,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跨境投融资等13个方面进行深化改革,为陕西省自贸区建设及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8.陕西省专项整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陕西省食安办、省工信厅等11部门即日起将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个月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未经许可生产经营食品和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篡改保质期及产品标签标识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9.陕西省慢性病患者优先纳入家庭医生服务范围

  陕西省政府日前发布《陕西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对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促进慢性病早发现早治疗。

  10.西安市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西安市人民政府近日发布《西安市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办法》自2017年10月12日起施行。鼓励社会资本以捐赠、资助和共同建设等形式参与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银行;保险;“奇葩证明”;银行;保险;重灾区

谁还在逼群众开“奇葩证明”,有人管没?

积弊累累的“奇葩证明”累人、害人、整人,大家心知肚明。无敬民之心,则无便民之行。只有真正“以民为本”,让提出“奇葩要求”的人下岗、下课、赔偿、道歉,才能杜绝“奇葩证明”无知伤人、恶行害人,才能使老百姓避免“证无可证”的悲哀、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