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逛街撸串休闲购物 “夜经济”需要松松绑

2017-08-02 09:3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8月2日,星期三,农历六月十一,西安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3℃,多云。

这个盛夏,陕西多地的高温再一次在“朋友圈”刷屏,“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的调侃让大家的心情像天气一样燥热。高温之下,其实蕴含着无限商机。瞅准机会,整合资源,合理规划,主动引导,下大力气发展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的城市“夜经济”,肯定能开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炎炎夏日市民“昼伏夜出”成常态

白天的炎炎烈日让很多人躲在空调房里不肯挪出房门半步,但当夜幕降临时,另一股热潮开始涌动。华灯初上,三五成群的市民开始走上街头,有的携妻带子,有的哥们儿小聚,有的亲友相伴,有的同学相邀,他们逛街购物、休闲娱乐、品尝美食,热气腾腾的“夜经济”已经成了城市生活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晚上21时西安市南郊一商场门口 

张莲莲在西安市城北的一座商场内经营着一家女装店,她告诉记者:“最近两周由于西安高温天气的影响,白天店里的人很少,只有中午的时候会有一点客流,但是晚上五六点过后,来商场里买东西的人很多,住在附近的很多人都会选择来商场里纳凉,顺便逛逛,晚上十点商场要关门的时候经常还会有不少顾客。”

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王可说,加班、吃宵夜成了他和同事、朋友们夏日生活的常态,他说:“吃夜宵常去的地方就是桥梓口、洒金桥、小南门、芙蓉街和东新街等地,这些是西安夜市比较热闹的地方,很多好吃的也都在这里”。

晚上20时西安市南郊一夜市

  “夜经济”拉动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如果说星巴克店数反映一个城市的开放度、外资青睐度,“夜经济”则是表现一个城市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打烊”关灯时间映射着城市的文化与消费活力,“夜经济”繁荣度当然是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夜经济”越发达,城市经济越充满活力。

北京王府井曾出现夜市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三分之二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

夏季酷热高温将很多人的消费时间推迟到下班后的傍晚甚至是深夜、凌晨,晚上六点至第二天凌晨六点的夜间经济也随之“热”了起来。夜间消费需求是各种消费水平混合的消费需求,因此,“夜经济”并不仅仅是白天经济的一种简单意义的延续,它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夜幕下进一步延展、延伸,更理性、更贴近、更亲民。

晚上20时西安市永兴坊内一夜市摊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林说:“相关研究表明,当一个地区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社会消费将进入高消费和追求生活质量阶段,其中‘夜经济’成为重要消费内容和方式之一。2016年,西安市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西安的夜间经济处于快速上升发展阶段。”

  “夜经济”发展需多方合力

“夜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松绑”“解套”。餐饮、烧烤、瓜果摊能不能允许夜间占道经营,环卫、保洁服务能不能跟得上,广场、公园能不能为纳凉、休闲市民、游客提供温馨、切实的服务,超市、卖场能不能延迟打烊时间,治安、保安巡逻能不能延伸保障,食材夜运、物流配送深夜能不能进入市区直送配货……这些问题是“夜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难题,也是城市管理者运用智慧、理念探索、出台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的良好时机。如何对新经济、新业态采取既有弹性,又有规范的管理措施,是对管理者驾驭新经济、新业态能力的考验,更是对管理者是否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试金石。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林说:“企业要关注西安夜间消费市场的最新需求、变化,深入挖掘西安‘夜经济’特色,开发适销对路‘夜经济’产品。可以在钟楼、曲江、高新区等新建大型综合型消费场所,实现‘夜经济’发展的集约化、规模化;文化部门要推动产业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夜间广场文化系列活动,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参与性活动,以夜间文化联动‘夜经济’;城市管理部门要积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优化夜间经济环境,将夜间经济区域纳入城市亮化美化工程;公安、工商、卫生、街道、社区等要加强夜间治安防范和规范管理。”

“夜经济”的发展充满活力,也能体现一个城市的“韵味”和“风情”,发展“夜经济”不仅可以充实老百姓的夜生活空间,还可提高城市各种设施利用率,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加就业机会,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让“夜经济”成为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加加油,松松绑,不难吧?

要闻快讯

1.陕西省11个部门联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行动

陕西省工商局联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等11个部门下发《陕西省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这11个部门7月至11月期间将联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强化网络市场协同治理,优化网络消费环境。

2.陕西省再次安排抗旱补助费1800万元

陕西省针对关中、陕南部分地区持续发展的旱情,已累计投入81.6万人,抗旱资金11418万元。8月份陕西省关中、陕南大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高温天气,针对前期各地抗旱投入大的实际,陕西省财政再次安排省级特大抗旱补助费1800万元支持旱区。

3.陕西省首条城际铁路8月1日开始架梁

陕西省第一条城际铁路——西安北站至机场城际轨道工程8月1日上午顺利架设首片箱梁,距离开通又近一步。作为连接西安市陆、空两大交通枢纽的城际铁路,西安北站至机场铁路预计2018年年底投入试运营。届时,从西安的高铁站乘车到机场仅需要27分钟。

4.陕西省公安厅推出身份证、驾驶证到期短信提醒服务

随着8月1日首批16万余条短信的陆续发出,陕西省公安厅为群众“量身定制”的身份证、驾驶证到期短信提醒服务正式启动,群众只要在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实名注册,便可享受此服务。

5.西安市公布6月份铁腕治霾考核成绩单

西安市20个区县、开发区和22个市级部门在6月份铁腕治霾工作考核中,经开区、蓝田县以及阎良区位列区县开发区后三名。6月份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考核排名前三位的是:曲江新区、灞桥区、航天基地。

6.安康市上半年查处食药违法案件281件 涉案货值上百万

安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以来严查食品药品违法案件。上半年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81件,涉案货值101.12万元。

7.延河上半年现重度污染 因生活污水处理不到位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1日召开发布会,陕西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环境质量状况,全省河流中延河重度污染,同比水质明显变差,主要原因是氨氮这项指标的大幅上升,与延河流域和无定河流域周边的化工企业关系不是很密切,主要是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

看精彩点往期

向前?向后?快说秦腔你要怎么走

陕北屡屡小水大灾,城建规划该升级了

别让短期支教成为一种打扰

陕西相声火了,笑料十足实力不俗

博士一吐槽,“特事特办”来

大学生假期支教该清清场了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夜经济;西安;夜市

逛街撸串休闲购物 “夜经济”需要松松绑

“夜经济”拉动消费、充实百姓生活,也能体现一座城市的韵味、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