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瓜果地图”还有改进余地

2017-07-19 11:5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农历六月二十六,西安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8℃,晴。

天气炎热,应季瓜果大量上市,为规范瓜农卖瓜,给瓜农和市民都提供便利,西安市城管部门适时推出了2017版“临时瓜果销售点地图”。经过城管、交警部门现场勘定,今年西安市城管局已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74处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从6月30日起至9月30日,免费向瓜果商贩提供摊位。

雁塔区瓜果临时销售点  图片来自西安市城管局环卫处

“变堵为疏”转变管理思路 

西安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副调研员丁民政说,长久以来,瓜农进城卖瓜,难免会给城市交通、市容带来影响。包括瓜农在内的各类摊贩随意乱摆乱放,一地瓜皮瓜子招来苍蝇成群,破坏了市容环境,成为城市管理部门重点整治对象。城管部门对城市里乱摆乱放的摊贩进行驱逐、罚没,摊贩出于生存的本能需要,不得不与城管部门打起“游击”。“你进我退,你走我摆”成了许多摊贩的生存策略。城管部门与摊贩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时有发生,激化了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矛盾,影响了执法人员和政府的形象。瓜农利益受损,市民在家门口购买新鲜便宜瓜果的需求也无法满足。

  新城区西七路瓜果临时销售点  图片来自西安市城管局环卫处

丁民政介绍,从2012年开始至今的5年时间里,西安市城管局每年夏季都设立有“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为来城市的商贩、瓜农提供应季瓜果销售点,为市民提供在家门口买瓜吃瓜的便利。由于今年夏季应季瓜果销量小、价格低等问题显著,西安市城管局按照“便民利民、疏堵结合”的原则,在城区内提前设置并公布了74个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并编制成“临时瓜果销售点地图”。有了“临时瓜果销售点地图”,瓜农不用推着瓜车四处和城管执法执法人员“打游击”,也不再担心被城管罚款或没收财物。

设立“临时瓜果销售点”只是城市便民服务工作第一步,如果“瓜果地图”就是在地图上做上74个图标,那技术含量也高不到哪儿去。“瓜果地图”选点布点、配套设施才是衡量管理智慧与民心民意结合的考察窗口。比如,设立摆摊点要听取瓜农和市民意见、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摊点数量及瓜果品种的调整补充、要保证摊点周边垃圾桶的数量、要保证防雨和防晒设施齐全等等。要让便民、利民、亲民的民心工程真正提供便利、贴近民心、为民服务。

按“图”卖瓜个别销售点遇冷

记者在西安市碑林区建东街与安西街十字东南角的“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看到,为了保证正常的环境要求和购物秩序,“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前都设有垃圾桶,确保销售点的垃圾日产日清。

  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  图片来自西安市城管局环卫处

与安西街十字东南角等的一些“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相比,也有个别“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遇冷。在西安市雁塔区明德东路的“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记者看到,这里只有零星一两个水果摊点,生意十分冷清。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条街平时行人较少,旁边还有好几家开了很久、大家熟悉的水果商店,此外小区门口的流动水果商贩也多,大家为了方便很少有人来这边,所以也没有商贩主动在临时销售点摆摊。”

 

  

雁塔区明德东路的“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生意冷清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摊贩们闲谈中的几句话,让记者恍然大悟,意识到为什么“瓜果地图”的生意清淡,摊贩们说,守规矩、进摊点的都卖不好。因为这些都是背街小巷,人流不大、人气不旺,瓜果自然卖不好。于是记者研究了一番,74个瓜果临时销售点大都是在主街、大路的同向的小街、小路地段。有的是距保洁站近,有的是距垃圾台近,大概是对清扫、保洁等管理便捷的意思。

“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摊位最好设置在交通方便、人流量大的地方,符合、顺应市民生活、出行习惯,才能真正为瓜农打开销路、为市民提供便利。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和便于打扫,而将摊点设立在背街小巷只会让“临时销售点”更加冷清。

“小地图”折射大民生

“临时瓜果销售点地图”虽是小事一桩,却能看出城市管理与服务市民的智慧。“按图卖瓜”“按图吃瓜”是不可或缺的两面,“按图卖瓜”赚不到钱,“瓜果地图”就会逐渐变成摆设,没人进点卖瓜,进点卖不了瓜,哪来的号召力?群众出门见不到、吃不着西瓜,大爷大妈想买瓜一算路程提不动、走不了那么远,这样的设点、摆摊还有什么意义?堂堂大西安一个夏天拢共74个瓜果临时销售点,还摆到了背街小巷,确实是有改进的余地、提升的空间、长进的潜力。

城市管理者不妨多琢磨一些为群众服务的新举措,在“瓜果地图”基础上,可以再发布“烧烤地图”“早点地图”“公厕地图”“修车地图”“烤薯地图”等等。

城市管理的要义不能只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和干净整洁的马路,忽略、无视、敷衍人的生活保障,干事不与民方便,不想着方便群众、为民服务,好事就没有干好。仅仅是马路干净、亮堂,但百姓出门买不到瓜果,这样的“面子”是做给游客、做给领导看的。城市管理者,是要维护市容、加强管理,但是也要方便市民生活,“里子”“面子”兼顾,才能体现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多地发生风雹灾害 20余万人受灾

7月13日起,商洛、延安等8市22县(区、市)先后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大风、冰雹造成苹果、葡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受损严重。截至17日9时,此次灾害共造成20.9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绥德县薛家河镇1农妇溺亡);农作物受灾面积20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3.17千公顷,绝收面积3.14千公顷;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9户51间,一般损坏房屋266户776间;直接经济损失3.1亿元。

2.陕西省环保厅受理各类环境投诉15万余件

截至目前,陕西省“12369”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各类环境投诉15万余件,其中陕西省本级受理11700余件,基本上实现了上下联通、管理规范、服务高效、公众认可的目标。 3.陕西省布设土壤详查监测点位15554个

3.陕西省布设土壤详查监测点位15554

陕西省政府与环保部签署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建立了36个省级部门参与的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联合调度会议制度。陕西省环保厅对全省5000余家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了三次空间遥感位置核查,以此为基础布设土壤详查监测点位15554个。

4.陕西省实施青年电商扶贫工程

陕西扶贫办、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陕西省实施青年电商扶贫工程。据了解,该工程将具体实施6大项目包括:持续推动“万村万人”工程;创新实施“青桃云客”培养计划;广泛开展“电商助农”核心项目;深入打造“创业大赛”载体;精心组织“我为美丽乡村代言”公益活动;配套搭建“陕西青年公益”服务中心。

5.陕西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已达15种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新一批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的产品名单,陕西省富平县“美羚”牌羊奶粉(全脂羊奶粉、调制羊奶粉)、洋县“朱鹮”牌黑米酒、黑谷牌黑谷酒和吴起县“神棘”牌沙棘红茶等上榜。至此,陕西省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达到15种。

6.陕西省出台林业科技扶贫实施方案

陕西省近日出台林业科技扶贫实施方案,将通过开展一批林业实用技术研究及成果推广、建立一批林业科技示范样板、选派一批科技扶贫专家、培育一批区域特色产业、加快构建一批科技服务平台。通过“六个一批”林业科技举措,为秦巴山区、白于山区、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等特困地区群众搭建起脱贫致富的平台。

7.西安城区面积扩张到531.31平方千米

从2000年到2016年,西安市城区面积从197.28平方千米扩展到531.31平方千米。西安市用地扩展迅速,扩展速度呈逐年增长趋势,在正北、西南、正南、东北方向扩展强度较高。

8.凤县花椒和蓝田大杏入列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宝鸡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和蓝田大杏种植系统日前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农业生产系统,对于农业文化的传承发展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9.延安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日前发布了《关于命名2015-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延安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自2015年10月份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以来,延安市通过开辟新区、治理延河、畅通道路,处理垃圾、革新厕所等举措,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0.咸阳机场空港口岸上半年截获禁止携带物3215批次

今年上半年,西安咸阳机场空港口岸共截获旅客禁止携带物3215批,同比增长32.58%,从中检出一般性有害生物66批、检疫性有害生物3批,其中新菠萝灰粉蚧为陕西口岸首次检出。同时,共在出入境旅客中发现有症状旅客492人,从中检出阳性病例40例,同比增长6.6%。

 

看精彩点往期

西安打造的海绵城市,除了吸水还会啥?

西安市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征求意见稿引来串串“?”

高校录取通知书,美得不要不要的

你家小区的门禁被10元钱破解了

打通农家书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还要做什么?

无人机该戴上一念就疼的紧箍咒了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大秦之声;西安市;瓜果地图;便民利民

西安市“瓜果地图”还有改进余地

天气炎热,应季瓜果大量上市,为规范瓜农卖瓜,给瓜农和市民都提供便利,西安市城管部门适时推出了2017版“临时瓜果销售点地图”。经过城管、交警部门现场勘定,今年西安市城管局已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74处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从6月30日起至9月30日,免费向瓜果商贩提供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