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月积雪的太白山还有哪些惊喜

2017-09-21 08:4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农历八月初二,西安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28℃,多云。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青藏高原以东最高峰太白山“于诸山最为秀杰,冬夏积雪,望之皓然。”

长安八景之一的“太白积雪”被诗词歌赋吟咏千年。秦岭主峰太白山海拔3771.2米,主体位于太白、周至、眉县交界处。地处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上,北部处于温带季风气候,南部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太白山植被种类也呈现出南北差异。

守住太白山这个大宝藏

“太白山上无闲草”。太白山分布着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20多种国家保护动物、20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从事自然保护工作30多年的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何晓光对太白山的生态了如指掌:“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陕西省内成立最早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52年以来基本保持原始状态,被破坏程度小。在此基础上,动植物的种类、数量明显增多。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角雉为例,前几年基本看不到,这几年越来越多。太白红杉的面积也呈现扩大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未发生过一起大火灾。据记者了解,在森林防火季节(10月-次年5月)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火实行行政长官第一责任,并且每个山头承包到个人,谁的地盘出了问题,要追究负责人、部门领导和当地政府责任。景区各个入口严查、严禁带火入区。

太白山的守护者

张金科守护了太白山大半辈子。今年是他担任太白山半脱产护林员的第37年。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太白山脚下的张金科对太白山的沟沟壑壑、草木鸟兽格外熟悉、亲切。

年近60岁的张金科每周坚持至少巡一次山,每次巡山都要在陡崖峭壁上行走10到20公里。37年护林中,曾在阻止非法盗猎者中受伤、巡护路上遭到羚牛袭击……每月80元工资,依然不愿离开大山,他打算到自己干不动了让儿子继续做护林员。

正是有张金科们的守护、坚持,太白山才郁郁葱葱、景美如画。

神秘的鳌太线

提到太白山旅游,鳌太线是躲不过的话题。鳌太线是指从鳌山到太白主峰拔仙台的登山路线。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户外运动爱好者纷纷挑战鳌太线。鳌太线上气候阴晴不定,前一分钟是晴天,后一分钟就刮起“白毛风”,气温降至零下,纵使拿着指南仪,对地形有研究的人,迷路、缺水、断粮、失温、失联也是常有的事,因此太白山鳌太线被称为国内最艰难的穿越线路之一。

2017年9月11日晚上11点左右,太白山曙光救援支队队长段建军接到求助电话,一名36岁的先生独自被困在鳌太线上。救援队立即组织6人行动小组上山寻找被困者,经过6个小时的夜间搜寻,最终在七女峰附近发现被困者。被困者看到救援队的第一句话“我终于有希望了”。

“像这样的紧急救援时常发生。情况复杂的时候,我们往往要组织不同批次的救援队轮换搜索。被困者大多数是因为低估了鳌太线的艰险程度,对天气、装备、饮食、通讯等没有去做充分准备,遭遇突发状况无法应对,以至陷入险境,甚至丧命。驴友们还是要理智对待鳌太线穿越。”段建军说。

太白山,时而安静优雅,时而恶劣冷酷。无论你是来登奇山、看水泉、赏云海、望雪山的游客,还是考察地质、气候、植被的专家,太白山都会以博大精深让您有所收获。


要闻快讯

1.2017欧亚经济论坛今日在西安开幕

2017欧亚经济论坛今日在西安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对接"为主题。与往届不同的是,首次采用"论坛+博览会+投洽会"三位一体的筹办模式并首次举行投洽会。

2.国务院安委会第25督查组向陕西省政府反馈督查意见

国务院安委会第25综合督查组昨日向陕西省反馈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意见,督查组要求,陕西省要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狠抓隐患整改,强化执法监督,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各项工作。

3.陕西省5年5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贫困人口已由2011年的775万人,减少到目前的228万人,5年累计脱贫54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5.04%下降到9.45%。

4.陕西省属国企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1-8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603.8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利润总额201.8亿元,同比增长139.9%。提前4个月完成了全年利润目标考核任务。在全国地方国资委排名中,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第5位。

5.西安北车站今日起新增9对列车

全国铁路今日进行列车运行图调整。根据西安铁路局“9·21”调图方案,新增西安北至福州、兰州西、太原南、宝鸡南9对动车组旅客列车。此次调整后,节假日高峰期宝兰高铁增至37对,大西高铁增至25对。

6.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最佳博物馆第一名

猫途鹰昨日公布了2017年“旅行者之选”全球最佳博物馆榜单。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再次荣获中国榜单第一名,成唯一进入全球榜单的中国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已经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榜单第一名。

7.西成客专仍在联调联试国庆期间无开通计划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汉中市政府联手昨在成都举办“乘高铁游陕西”旅游推介会,西成客专建成后,西安到成都时间缩到3小时。目前西成客专仍在加强联调联试,9月底及国庆期间尚无开通计划。

8.陕西省新一轮住户调查即将启动

陕西省住户调查新一轮样本轮换工作已正式启动。调查将在全省2.8万个村(居)委会中抽选1400个村(居)委会开展摸底调查,最终抽选1.4万户住户作为调查对象。从2017年12月1日起,由新确定并经过培训的调查户按照统一记账要求,使用分发的账本、手机APP、电脑等方式开始记账。

9.西安市航天基地拨967万元扶持创业

航天基地昨日为北航众创空间、北斗+众创空间、雷神智能等11家众创空间、创业创新企业、众创服务商和第三方服务机构拨付扶持创业创新资金966.96万元。

10.《张骞》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西安市未央宫遗址举行

《张骞》特种邮票首发仪式昨日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举行。《张骞》特种邮票一套2枚,小型张1枚,图案内容分别为凿空西域、开辟丝路和张骞像,全套邮票面值8.40元。

 

看精彩点往期

你不知道的眉县现代农业

瞻拜佛指舍利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要看青铜器,就得来宝鸡

师德一票否决制:谁触碰否决谁,谁无德谁下课

谁还在逼群众开“奇葩证明”,有人管没?

“租售同权”治的是不公打的是炒房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大秦之声;太白山;鳌太线;宝鸡市;旅游

六月积雪的太白山还有哪些惊喜

太白山主体位于太白、周至、眉县交界处。地处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上,兼具南北气候双重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