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子处方”,零售药店的新机遇

2017-09-07 08:4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7日,星期四,农历七月十七,白露,西安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28℃,多云。

日常生活中许多市民都是“小病进药店,大病进医院”。遇见头疼脑热,想绕开排队候诊的麻烦,首选就近的药店买包止痛片、咳嗽糖浆之类的药对付。这些我们选择的“家庭必备”应急药中很多都是处方药,处方药的不良反应远远高于非处方药,如果没有医生、药师的指点擅自服用,很容易对肝、肾等产生危害。因此,日常购买处方药需凭医师等有处方权的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并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用药。撇开医师、药师,患者自诊、自治存在风险。

  “远程问诊”药店也可出售处方药

西安市食药监局今年5月22日出台的《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推行电子处方服务工作方案》中提出,西安市将在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和有条件的零售单体药店推行电子处方服务工作。随后8月陕西省出台的《陕西省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院或者零售药店购药”。

图片来自网络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420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中,已有1500多家取得“一照两证”(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在西安市药品经营企业信用评定中获“基本守信”级以上、且在日常监管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零售企业,开设了“电子处方”共享平台服务。除了儿童、孕妇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外,需要购买处方药的市民在这些药店里都可以进行“远程问诊”,免费享受病情诊断、处方获取和在线医嘱等医疗服务,方便快捷地购买处方药。

  “电子处方”前景美好现实骨感

在长安西路某药店陪同父亲咨询如何通过药店“远程问诊”开出“电子处方”的郑女士说,父亲患高血压多年,日常用药量大、买药频繁,平时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时还需要出示医院开出的处方单,并在药店进行登记备案,有的药店出于无法确认处方单真假的原因拒绝出售处方药,因此父亲每次开药都往返多次、还不一定能买到药。

图片来自网络

药店营业员告诉记者,目前来药店咨询的患者占多数,真正通过“远程问诊”开具“电子处方”从而购买处方药的患者并不多。一方面“远程问诊”患者与医生之间隔着屏幕,医生只能依靠患者口述表达病情,对于不能准确诊断病情的患者,医生会选择拒绝开具处方,建议患者到医院就医;另一方面,有的患者对于在线医生的资质、诊疗水平持怀疑态度,加上多数患者对“电子处方”共享平台的操作系统不熟悉,依然会觉得去医院排队就医、开药更靠谱。

图片来自网络

药店营业员表示,医院作为处方药销售的主渠道,在处方药销售领域长期处于主导地位,在强大监管下零售药店的处方药销售一直在弱化,“远程问诊”“电子处方”实际是给有资质零售药店提供了销售处方药巨大的机遇。抓住这一机会,培育患者新的就医习惯,就能迅速扩大零售药店的处方药销售份额。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病患者数量急速上升,而老年顾客对于药品价格和买药便利的需求,使得他们往往会选择到附近的药店购药,这些潜在的处方药消费者应该是有资质零售药店营销的重要对象,只要“远程问诊”的质量、服务跟得上,这些处方药患者就可以变成现实的消费者和新业态的得实惠者。

  电子处方”方便、安全更重要

西安市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颜玲玲表示,目前“电子处方”共享平台服务处于起步阶段,为患者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存在改善、提升的空间。比如,患者与药店工作人员普遍反映医生在线率比较低,在药店开“电子处方”也会遇到排长队等候的情况。颜玲玲表示在医院里开处方与取药是两个环节,医生为患者开出处方,患者在“取药处”取药时由药师核对处方单给付,以确保患者用药安全。但目前药店接入的“电子处方”共享平台,没有为驻店有资质药师预留“电子处方”审核程序,导致电子处方的审核栏缺失或空白,一旦出现纠纷、事故,药店将处于被讼、担责境地。

图片来自网络

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鹏表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通过“电子处方”共享平台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有利于医药分离、降低患者用药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方面,是药品零售行业服务转型重要机遇。“远程问诊”“电子处方”也对药品质量保障、药师开展用药指导、患者用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考验和要求。零售药店要在处方药品种规格、销售、管理方面与正规医院保持一致,保证处方药销售安全、患者用药安全。夏鹏表示,简化“电子处方”的开具流程,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接受、操作“电子处方”共享平台是第一步。“电子处方”只有达到安全、方便的标准,政府监管部门才能放心地把处方药销售权进一步向零售药店开放,“电子处方”才能真正发挥便民、利民的作用。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帮扶20.33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今年1月至7月,陕西省城镇新增就业26.5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9亿元,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截至今年8月底,陕西省精准帮扶20.33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2.陕西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0.24万套

截止今年8月底,陕西省住建厅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0.24万套,占年度任务的89.2%,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659.78亿元,实现保障对象“住的进、稳得住、有尊严”。

3.陕西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扶贫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陕西省56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各项贷款余额2737.40亿元,同比增长12.8%。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91.66亿元,同比增长114.35%。

4.陕西省工商部门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

陕西省工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陕西省范围内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服务陕西经济发展。

5.陕西省37个部门共同开展“质量月”活动

陕西省质监局联合37个省级部门、行业协会以及质量管理奖单位、名牌企业即日起共同开展“质量月”活动。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6.陕西省重拳严打食品保健品欺诈行为

陕西省食安办、公安厅、工商局等11部门6日起开展为期10个月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监管,打击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

7.陕西省对重点保护建筑实行分类评定

陕西省住建厅近日发布《陕西省重点保护建筑保护类别评定办法》,根据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以及完好程度将重点保护建筑划分为四个保护类别,类别的评定通过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打分认定。

8.陕西省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陕西省政府印发《陕西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为实现医疗服务公平可及、群众就近就医,降低县域外就诊率,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9.中国城市养老指数公布韩城市位列西北地区第三

《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近日公布,陕西省西安市排在省会城市养老指数第九位,韩城市在西北地区城市养老指数中排在第三位。

10.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十一”起实行实名制售检票

由于参观游客量的急剧增加,文化遗产本体安全、周边环境风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决定自今年“十一”黄金周起,实施观众接待实名制售检票。

 

看精彩点往期

要人命的“黑诊所”打击多年,为何仍伤人不断?

公众场合哺乳,羞红了谁的脸?

“土鸡蛋”是个伪概念,别炒作了

 

朋友圈“刷”出来的“第一”要它有何用?

"无人超市”登陆西安,考验顾客自律自觉文明购物

 

寄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多点情怀少些套路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大秦之声;电子处方;远程问诊;处方药

“电子处方”,零售药店的新机遇

医院药房长期处于处方药销售主导地位,在强大监管下零售药店的处方药销售一直在弱化。推出“远程问诊”“电子处方”有利于医药分离、降低药价。抓住这一机会,培育患者新的就医习惯,就能扩大有资质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