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凌起飞既要靠天更要靠云

2017-09-08 10:35: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8日,星期五,农历七月十八,西安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6℃,小雨。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地处中国版图几何中心,是我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4000年前,后稷在此“教民稼穑 树艺五谷”,开创中华农耕文明先河。如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精耕20载,实现了“现代农业看杨凌”的目标,承载了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希望。

  杨凌示范区农艺高强、科技重大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曾是一个偏远、闭塞、落后的乡镇,没有像样的街道、商店、医院、学校,经济落后,外界知之甚少”。据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建树介绍,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前,杨陵区年财政收入仅1000万元,财政十分困难,“三农”举步维艰。

  2016年,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18.9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59元,比1997的1396元增长了9.7倍。2017年上半年,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现农业总产值4.5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44元,位列陕西省11个市(区)第一。

  “杨凌科技”治好了凤翔苹果的“花脸病”  图片来自网络

  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示范是杨凌示范区20年来最值得赞誉的亮点。国家赋予杨凌示范区科技示范和产业化“发动机”功能,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电机”使命。20年耕耘,杨凌示范区不负我国现代农业的“心脏”称号,“杨凌农科城”“杨凌农高会”这些金字招牌享誉世界。

  20年来,杨凌示范区先后在全国18个省(区)建成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301个,年均推广效益160亿元以上,推广面积超过6000万亩,惠及千千万万农民增收致富。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1999年9月,杨凌示范区整合当地教育、科研资源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第一次实现了教育和科研单位的实质性合并,形成了农科教紧密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机制,凝聚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20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作物品种选育、旱区节水技术、农业生物技术、体细胞克隆山羊、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除了培养农业实用技术推广人才,2004年以来先后培训技术农民36万人,全国12800名农民获得杨凌示范区农民技术职称证书,科技特派员、农艺师、园艺师活跃在温室大棚、繁育中心、田垄水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瓜农、果农、菜农、猪倌、羊倌、牛倌赢得了小康生活。

  我国沿海果农引进西部甜瓜,喜获丰收 图片来自网络

  据统计,20年来,杨凌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率从45%提高到60%,已经建成了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70个,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93项。其中,国家级奖励成果48项。2010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共授权专利693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成果70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67,居陕西省首位。

  旱作农业示范推广将走出国门

  “国以农为本 农以种为先”。杨凌示范区作为“种业硅谷”担负着确保我国种业安全的重任,全世界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小麦、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以及“小偃22”“西农979”等重大农业科技成果皆出自杨凌示范区,为我国黄淮海平原小麦品种更新换代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杨凌示范区小麦文化节体验活动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杨凌示范区的足迹更是走出国门,与沿线国家、地区开展广泛、密切的农业合作。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建设的中国(杨凌)-哈萨克斯坦农业合作示范园,累计开展了21个优质小麦品种及玉米、大豆、蔬菜等14个新品种的试种工作,其中试种的5号冬小麦品种,在同等种植条件下,较当地品种增产88.2%。

  杨凌示范区新发展靠天更靠云

  “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农业+信息技术就不再是弱势产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7月10日在杨凌示范区视察时,看到杨凌示范区打造“三农”大数据云平台、深度服务农民发展种养业时,李克强指出,“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陕西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正在实训全国80多位农民,为他们返乡创业传授技能。从贵州到这里就业的大学生告诉总理,学成技术后将返乡联合创业,开办新型农业企业,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农村空间广阔,政府要提供好的环境,形成制度红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在得知几位创业者用手机应用把农业科技送下乡,把农产品送进城。李克强总理称赞他们是“互联网+农业+扶贫”。他鼓励“农业创客”:希望你们插上翅膀、飞向全国、走向世界!

  20年时间,杨凌示范区用科技为中国“三农”助力、加油、充电,自身也浴火重生、百炼成钢。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借助云技术、互联网+,杨凌示范区的发展方向更明、后劲更足、贡献更大,党中央、国务院对杨凌示范区的发展寄予厚望,相信杨凌示范区今后一定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今日新闻推荐

  1.陕西等10个自贸区试点实施“证照分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事项。会议决定,将2015年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清理11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做法推广到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0个自贸试验区。

  2.全国贫困县商务扶贫政策培训班在陕开班

  商务部2017年第1期全国贫困县商务扶贫政策培训班在咸阳市武功县开班,来自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和西藏5个省(区)的贫困县相关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

  3.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开幕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9月7日在西安开幕。本届艺术节共有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在举办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的同时,还将举办国际现代艺术周、国际创意动漫周、国际儿童戏剧周以及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班等活动。

  4.国家卫计委回应榆林产妇坠楼事件

  在国家卫计委9月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关于社会关注的榆林产妇事件,出现这样的情况让人非常痛心,并对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国家卫计委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当地卫生计生部门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5.第四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在西安开幕

  以“丝路精神·时代丹青”为主题的第四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9月7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分为国际美术作品展、国内美术作品展、书法篆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以及“丝路—东西文化旅程的想象”展五大部分。

  6.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014户

  据陕西自贸办消息,今年4月1日至8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014户(其中外资企业53户),新增注册资本1667.64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27813.43万美元)。

  7.84人入选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陕西省科技厅近日公布2017年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60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4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入选。

  8.陕西省要求省管单位严格执行停车收费优惠政策

  陕西省物价局根据9月1日实施的《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就各省管单位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行为发出提醒告诫函,要求省管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停车收费优惠政策。

  9.西咸新区2017年第二批重点项目总投资300.6亿元

  西咸新区2017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据统计,本次西咸新区集中开工的项目共计53个,总投资300.6亿元,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55.67亿元。

  10.宝鸡市百辆便民果蔬直通车陆续投放

  宝鸡市首批100辆智慧便民果蔬直通车近日在辖区的金台区、渭滨区、高新区中型以上的住宅小区门口、主要街道路口和部分广场路口陆续投放,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市民提供放心果蔬农产品。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杨凌;农业示范区

杨凌起飞既要靠天更要靠云

杨凌示范区把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播撒“新种”、培育“壮苗”,既靠天,更靠“云”,杨凌示范区会让我国农业插上了翅膀飞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