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之光 现在位置>>英模之光
李波:胶片印证精彩人生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主人公小传】李波,男,河南开封人,1978年7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现为空军某试训基地二区三站四级士官。先后完成测量任务500余次,校飞300余架次,排除故障50余起,两次荣立三等功,六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导弹发射阵地上,一名士官手持摄影机,有条不紊的忙碌着。随着“牵动”、“发射”口令的连续传来,摄影机快速转动,导弹的飞行姿态瞬间被准确地定格在胶片上。

    熟练操作摄影机的这名士官叫李波。刚入伍时,李波先是被分在“生产班”种植蔬菜,他只能一边照看连队的蔬菜,一边学习设备,内心中渴望着早日走上塔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同期的新兵中,他第一个如愿。可面对经纬仪面板上标识的密密麻麻的英文,不断闪烁的各种指示灯令他眼花瞭乱,光是摄影机构的开口角、焦距等十多个参数就让他难以琢磨。为了练就过硬的本领,每天他第一个走上塔台,练搜索、练跟踪;对着图纸逐个分析每个元器件的功能;每次任务后,及时与技术骨干分析拍摄结果。不久他就较熟练地掌握了设备性能。一次任务“10分钟准备”程序下达后,设备高低角突然不受控制,自行爬高,面对突如其来的故障,大家有些慌乱,紧张的气氛一下子笼罩了塔台。面对这一情况,李波临危不乱,他一面向指挥所报告了这一情况,一面组织人员拆下控制组合,按照特情处置预案,与技术干部对各元件进行测试,当红色信号弹升起——五分钟准备时,他所操作的设备正常投入了运转。在十多年的跟踪测量中,他多次遇到并化解了类似急情。

    在面对旧设备性能下降,故障增多的情况下,他认真维护,及时排除故障,又使旧装备多次参加了任务。如今,由于他所操作的设备已远远超出了服役年限,他参加任务的机会越来越少,而更多地是为部队培养新的操作手。他常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把经验和技术传给新同志,多为单位培养几名操作手。(王军 江伯寿)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