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啸苍穹 现在位置>>箭啸苍穹
电话千里解难题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空军某试训基地二区工程师吴路刚放下电话,正准备赶往阵地进行兵器技术状态检查时,办公桌上的电话又响了。

    又是阵地上打来的,但这次的电话来自千里之外的另一个阵地。

    “你好,吴工吗?我是赵猛,现在在XX阵地,请帮个忙。”吴路刚连说:“有问题吗,请讲……”

    赵猛是地空导弹某部指挥营一名工程师,前年作为新装备骨干前来二区进行了一年的学习。吴路刚作为教员给他们讲过课,在兵器操作中给他们当过师傅。参加学习的骨干在技术上、人品上都对吴路刚很敬重。赵猛与其他几名骨干学成回部队后,立即组织全营进行了新装备的训练,使新装备在当年就初步形成了战斗力,受到了上级的好评。这次部队千里奔袭之后进驻了某靶场,准备在演习中一展新装备的雄姿。赵猛当然是离不开的技术骨干,可是突然接到上级的电话,演习将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新装备在作战中将受到强烈干扰。指挥部让赵猛做一份在电磁环境下作战的方案。

    在科研试验中,新装备表现出了很强的抗干扰性能,但在实战中还没有运用过,怎么办?赵猛想起了他的老师吴路刚。

    吴路刚听了情况之后,想到这边的阵地有其他骨干在把关,晚去一会儿不大要紧,就给赵猛讲解了他所操作新装备在电磁干扰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并对目前几种新装备采取的抗干扰手段进行了分析,直到赵猛心里踏实了他才放下电话。

    几天后,赵猛打来了电话对吴路刚表示感谢说,上级认为方案采取的应对措施正确,实用性很强。

    这样的情况,吴路刚遇到了不少,当年前来基地学习,现在作为部队骨干的孔祥安、庞春生、李振祥等都向吴路刚请教过。按照基地首长的要求,基地不仅应作为新装备“摇篮”,也应该作为连接科研院所和部队的“桥梁”,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作战骨干人才成长的“摇篮”。虽然参加学习的部队骨干经过考核取得合格成绩后离开基地回到了部队,但在训练和战备中部队官兵还必然会遇到种种的问题;虽然基地已圆满完成了授课的“义务”,但帮助官兵熟练掌握新装备的“责任”,他们始终挂在心头。帮助部队解决新装备使用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虽要耗费一定的精力和时间,但让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始终是他们的使命。每解决一个问题,官兵们和吴路刚一样,都十分地欣慰。(张俊杰 李武朝)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