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啸苍穹 现在位置>>箭啸苍穹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驻守在大漠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一区二站靶标大队,担负着三种八型靶机的供靶、两型无人靶机的生产任务,还要参与无人靶机的研制工作,拥有机务、试滑、遥控、制冷、热气球等20多个专业。现在,大队所有官兵都养成了自觉钻研业务的习惯,很多人身兼数职,干完机械的活,然后再干电气的活;忙完长空靶机,又开始在靶五靶机上工作;在大队所有专业都懂的“业务通”可以占到30%以上。

    为什么大队官兵都够拥有这么高的素质,还得从大队新设一个热气球的专业说起。几年前,大队新设了一个热气球专业。但是热气球买回来后,大队却没有一个人能操纵得了这个“家伙”。最后,没有办法,只好花钱请人来带教。其中花了不少钱、费了不少劲、也误了不少时间。

    从这件事上,大队官兵看到,自己掌握好技术才能不依靠别人,自己本身过硬,说话才能起作用。大队支部利用这次机会,组织官兵们回顾了研制长空无人靶机的历史,以此激发起了大队官兵学习钻研技术的热潮。目前,大队官兵无论是后勤种菜的“接班人”还是饮事兵,如果需要人手时,都可以抽调到一线搞技术。种菜的张清东还成为了大队首席热气球操纵员。

    大队官兵刻苦肯干,钻劲十足。在大队流行这样一句话:“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干。”有一年的冬天,一场少见的大雪把机场盖了个严严实实。第二天,有一项重要的试验任务要展开,空军首长、机关要乘机到基地,组织部队打扫根本来不及。当时,基地的一位领导想起了二站大队,他来到大队厂房时,官兵们正在加班。这位领导对官兵们说:“你们能不能想办法搞出一台扫雪车来。”当时,官兵们齐声说到:“保证完成任务。”领导放心地走了,官兵们却是一夜没睡。他们在厂房里干了整整一夜,想了很多很多的办法,最后,一台用退役飞机发动机和老旧汽车结合改装的“扫雪车”造出来了。(卞春光 杨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