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啸苍穹 现在位置>>箭啸苍穹
永不中断的电波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2002年12月某日,负责光缆维护的指控站某分队接到通知:司令部与一线部队的通信中断,请立即查找并排除故障。

    当时,靶场正是试验任务密集时期,上级随时都有可能下达任务命令,通信中断,事情非同小可。事不宜迟,该分队立即召集有经验的干部士官进行分析,初步判断是光纤中断造成,但光纤在什么位置中断无法准确判断,只能估计到是司令部与一线部队中间约十四公里的某个点上。由于天黑,坐车找故障点显然很困难。

    “徒步沿光缆标界寻找”。分队长果断决定。

    黑夜里,该分队一班人马背着几十斤重的工具箱和光纤接续机,借着手电光一路巡查。零下十几度的温度,把他们嘴里呼出的热气变成白雾继而凝结在棉帽上。从晚上八点四十分直到深夜才找到被民工施工损坏的光缆。这时他们又困又乏又冻,但为了尽快排除故障,他们马不停蹄,进入排故状态——开始光纤接续。光纤细如毛发,光纤接续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作,设备技术含量高,必须按规程操作,否则设备就会损坏,加之光纤融接机非常昂贵,一旦损坏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会影响到今后工作需要。慎重起见,融接光纤需徒手进行拨纤、切纤、熔接、盘纤操作。此时已是凌晨,气温零下十几度,操作手每工作一分钟手就冻得僵硬麻木,维修无法继续,他们只能照着手电,拾来柴火点起一堆篝火,这样操作手干一会烤烤手,烤烤手再干一会,直到凌晨4点20分他们才完成抢修任务,此时此刻他们已身疲力竭。当他们驱车回到单位时,起床号已经响起了。(杨春源 王继承)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