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啸苍穹 现在位置>>箭啸苍穹
放缆,在戈壁深处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2006年6月,戈壁大漠骄阳似火。戈壁人都知道,如果把鸡蛋埋在沙土里,烈日会把鸡蛋烤熟。就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有一队官兵正沿着缆沟铺设光缆。这些人就是二区某站二队放缆分队,他们正在实施靶场120余公里的放缆工程。

    这天是官兵连续工作的第8天。连日来,他们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吃的喝的是自带的干粮和水,他们一个个脸晒破皮了,手上磨出了血泡,胳膊又红又黑......

    他们这次要完X号阵地到Y号阵地之间的光缆布放任务,这两个阵地之间相距30公里。但是这一带路况很差,车辆行进有很大的难度,如果不采取合理施工方法,将会对施工进度有很大影响。带队的副队长李召宝,带领小刘、小王两个业务骨干对路况进行简单的勘察后,决定放缆工作由X号向Y号展开。

    工作有序展开。下午1点左右,是戈壁滩最热的时候,地表温度一般都在40度左右,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将近8个小时,他们的迷彩胶鞋由于长时间踩在灼热的戈壁沙土里,加上用力蹬踏,脚上被磨出的水泡早已破了。时间长了,战士小刘越来感到脚上灼热难耐。正等他坐下来要把胶鞋脱下来,才发现胶鞋被磨穿了。小王走过来问到:“班长,怎么了”?小刘打趣道:我的脚从这解放牌的胶鞋里解放出来了。这时大家都乐了,其实他们都知道,夏天戈壁滩炎热,地表温度高,胶鞋在地表高温的炙烤下变软,加上放缆时脚底与地面砂石的用力摩擦,鞋底磨穿便是常有的事。

    戈壁的天气变化无常。1点30分左右,突然起风,只见大风卷起满天的沙尘铺天盖地向放缆分队卷来。见此情况,副队长李召宝大声召集大家:大家赶快躲在卡车后面,说话间,漫天的黄沙把他们裹在中间。戈壁的龙卷风来势凶,退去也快,几分钟后风沙渐渐变小,大家从车后走出来,这时官兵的身上、嘴里都是沙尘。(张俊杰 张智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