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之光 现在位置>>英模之光
张吉鹏:“软件大王”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主人公小传】张吉鹏,男,汉族,1972年11月出生,1990年9月入伍,1994年7月入党,甘肃榆中人。毕业于空军导弹学院,现任空军某试训基地一区四站二室主任。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

    张吉鹏是戈壁军营中公认的“软件大王”。

    都说“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张吉鹏却舍不得去想,因为夜深人静的时候,是他拼命工作的黄金时间。

    作为室主任的他,有一种别具一格的“工作环境开发术”:拨亮灯光,启动电脑,打开电视机,让杂七杂八的声音在房间中回响,然后开始工作……据他说,这种电视噪音可以隔断其他声响,制造一种看似喧闹、实则安静的封闭环境。这种环境果然很有“魔力”,他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导弹脱靶量精度测量系统、GPS直收系统,都是在这种环境中诞生的。

    张主任还有个习惯:“以书为伍,手不释卷”,十几年来,一直如此。不过,在大漠中购买书籍很困难,张主任所看的书,都是专业技术方面的电子书籍。于是,他工作在电脑旁,学习在电脑旁,生活在电脑旁……熟悉张主任的人都知道,他从颈椎到底椎,没有一处不被病痛所困扰。实在扛不住,就简单地用一些物理疗法,病痛稍一缓解,就继续工作、学习……不是不想休息,实在是舍不得休息。他深知,自己负责的靶场测控计算机应用系统是“十年磨一剑”的事,自己轻松一下,靶场的损失可就大了。

    一次,北京某软件公司急需一名软件硬件兼通的计算机专家,并且物色上了张吉鹏,一张口就是“年薪25万,房车另谈”;还有一次,总部某机关,需要一名计算机仿真方面的人才,张吉鹏又成了最佳人选。亲人、朋友不只一次劝慰他:在靶场干技术工作,撇妻弃子,太苦、太难,也太清贫了。但他只是一笑置之……人家觉得他不近情理,甚至过于迂腐。

    但是,张主任心里很清楚:培养一个能熟练掌握靶场计算机应用系统的人才,至少需要8-10年,要想避免青黄不接,自己就必须踏踏实实地学,踏踏实实地干,踏踏实实地教……你一个跑接力赛的运动员,见异思迁,随便把接力棒抛开,后边的人还怎么跑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讲究一个“道”,毫无私心地搞好“传、帮、带”,就是我们军人的“道”,更是我们坚强淳朴的大漠军人的“通天大道”。(卞春光 李永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