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之光 现在位置>>英模之光
岳太保:情注戈壁大漠间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主人公小传】岳太保,男,1950年7月出生,河南登封人,1970年12月入伍,1973年8月入党。现任空军试训基地三区教研一室高级讲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技术五级。荣立三等功一次。

    在茫茫大漠戈壁,无怨无悔的一呆就是38年,靠得是什么呢?三区高级工程师岳太保从一个英姿勃发的年轻小伙,到两鬓花白、年近花甲的老工程师,一万四千个日夜,一步没离开过荒漠戈壁。用岳太保的话说:“让我安心下来的是对事业的一种激情。”

    三区流传着一个比喻:当初岳高工毕业时文凭的含金量按现在的标准折算,应该是博士了!”事实上,当初和他一样来到茫茫戈壁滩,最终还是选择离开的人,凭借学历和知识在地方发展,经济上早在20年前就把他远远甩在后面,但岳高工却说:“现在我是精神上最富有的人,在以后20年别人永远超不过。” 

    当初放弃更好的去处,义无反顾的选择西北,就连岳高工自己也没想到会经历这么多困难,更没想到会在戈壁一干就是半辈子。肆虐的风沙、恶劣的气候过早地在他脸上刻上皱纹,岁月反而让他更加喜欢西北、更加钟爱从事国防事业。从最初的教员岗位到高级工程师,他始终都走在教育和训练保障第一线,保障过上百批导弹营的深化训练,培育出上千名学生,忙起来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家庭。

    在2007年夏季保障大型演习时,地表温度高达40多度,雷达车里更是闷热,机器也因高温发生故障,岳高工不顾年迈多病的身体,钻进车里一修就是一个小时,出来时已经全身湿透了,他风趣地说:“洗了一个桑拿,现在身体不行了,以前经常在里面呆两个多小时也没这么多汗。”

    保障任务都是零碎工作,占用时间很多,但是新兵器不断推出,岳高工认为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就是有一桶水也不够,必须像自来水,源源不断,于是强迫自己挤时间学习,往往夜深人静之时,就是他伏案学习之刻。三十年来,他自学了所有与训练保障相关的军事科技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兵器故障“一摸清”,前沿理论“一口清”,多次参与科研创新,却不图利,甘当幕后英雄。岳高工默默奉献半生,深深的戈壁情怀打动了很多人,也激励了很多人,很多原本视戈壁为“苦海”的年轻人干部,听到岳高工的故事后,都把戈壁当成自己的家,把从军当成一生的事业。(张希术 庞学栋)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