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之光 现在位置>>英模之光
向劲松:大漠的“劲松”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主人公小传】向劲松,男,1976年12月出生,1995年8月入伍,本科学历。现任空军某试训基地一区飞行试验团司令部试训股股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05年被评为“区优秀参谋”,200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参谋人才”。
 
    1999年7月, 向劲松从空军指挥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飞行试验团司令部试训股,从参谋到股长一干就是八年。八年来,作训股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也从一名参谋成长为作训股股长,始终不变的是他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他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总结,虚心请教,系统归纳,掌握过硬的业务技能,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才能确保飞行安全。几年来,他记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自身业务技能得到了全面提高。对飞行员基本情况、飞行计划情况、条令大纲规定要求等无所不通,适时给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用他自己的话讲:“训练工作没什么难的,只要自己善于学习钻研,就一定能学懂学深透。”

    2005年新的《飞行条令》颁发后,他立即投入新《条令》的学习中。对飞行批准、组织指挥、基本程序和要求等方面内容,他认真研读,特别是针对本场飞行特点,如何严格落实飞行条令,完成好上级交给的飞行试训任务等问题,深入进行思考,力求把条令学懂弄通。学习中,他找到旧的《飞行条令》,对照新旧《条令》,分析二者之间的不同,对于有些地方所做的修改,为什么这样修改,在分析比较中加深理解,增强了对飞行训练工作的认识。由于对飞行训练一系列条令、规定、大纲掌握得很透彻,遇到飞行训练方面的问题,许多同事都去请教他,他都对答如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条令通”。

    向劲松所在的单位是空军当前机种(型)最多的、唯一的多机种混编团。近年来,基地承担新型武器装备的试验试飞任务,到基地参试参训部队逐年增多,飞行试验训练组训矛盾十分突出。针对这些特点,向劲松同志主动与驻训航空兵参谋交流学习,结合自己长期学习中积累的经验,就“如何做到科学组训,确保飞行进度和安全”反复深入思考,及时提出了“适度延长占场时间,制定多套相近备份计划”等一系列建议,有效解决了“多单位、合场次”飞行中组试组训秩序混乱等问题,确保了年度试验任务和训练任务圆满完成。他提出的“主组织单位的确定”、“指挥员的派出”、“主指挥员职责”等建议被《某机场合场次飞行协同规定》采用。

    随着任务量的激增和任务规格的提升,为进一步正规试训秩序,明确了安全职责,保证了试训工作顺利开展,他针对如何合理调配各机型,创新组试组训方法,确保“时间、进度、质量、安全”四项指标协调发展展开了思考。利用任务间隙,他加班加点研读《飞行训练组织管理工作规定》和各型飞机性能及相关数据资料,结合本场飞行机型多、参训单位多、组织协调难度大等特点,深入思考和调查了解进行论证,针对多机种飞行特点,提出了“建立健全飞行安全信息资源共享制度、实行飞行训练问责制、对飞行训练实施网络动态化管理、适时进行飞行风险分析评估预测和隐患排查、成立飞行安全督查员、规范各级各类人员职责”等10余条建议,详细制定了《运输机外出规定》、《靶试飞行安全措施》、《防鸟撞工作措施》等9项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工作标准,大大提高了飞行训练组织管理的效益。以前,由于试验训练任务交叉、多机种保障难度大、改装和恢复人员多等情况,一度导致完成年度训练任务难度大,该团曾经向上级提出减免年度飞行时间的请求。近两年,在向劲松同志的建议下,该团采取此类科学的组试组训方法,在试验训练任务繁重、老旧飞机多、防相撞工作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然保质保量完成了年度训练任务,2007年该团迎来了飞行安全四十周年,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如今,向劲松同志依然坚守在本职岗位,履行着一名参谋人员职责,作为一名全军表彰的优秀参谋人才,他决心不负领导期望,为飞行试验训练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杨春源 杨树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