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百科 现在位置>>空军百科
超音速飞机(supersonic aircraft)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超音速飞机(supersonic aircraft) 最大平飞速度大于音速的飞机。一般指最大平飞速度大于音速而小于5倍音速的飞机。螺旋桨飞机高速飞行时,机翼上表面会出现局部超音速区,产生局部激波,引起飞行阻力急剧增大,与此同时螺旋桨效率急剧降低。因此螺旋桨飞机是不可能超音速飞行的。喷气式飞机采用喷气发动机和激波阻力小的气动外形,使飞行速度超过音速。
    1947年10月14日,美国采用火箭发动机为动力的X-1研究机,在世界上首先实现超音速飞行。

    从20 世纪50年代初世界上第一种具有超音速平飞能力的美国F-100战斗机开始服役,到以超音速巡航、隐身性能、超音速机动、短距离起降和良好的维修性为主要特性的美国F/A-22飞机研制成功,超音速战斗机已发展到第四代。超音速轰炸机主要有美国的B-1B、苏联的图-22和图-160等。

    70年代中期,苏联研制的图-144和英、法合作研制的“协和”号飞机是世界上仅有的两种投入使用的超音速客机。由于可靠性、经济性和噪声问题,图-144飞机在1978年停止客运飞行。“协和”飞机于1979年停止生产,2003年退出航线飞行。

来源:《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