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百科 现在位置>>空军百科
螺旋桨飞机 (propeller-driven aircraft)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螺旋桨飞机 (propeller-driven aircraft)用螺旋桨作推进装置,把发动机的功率(旋转力矩)转化为拉力或推进力的飞机。

    螺旋桨由桨毂和桨叶组成,桨毂用于固定桨叶和安装调节机构,桨叶用于产生拉力或推进力。桨叶角度固定的螺旋桨称为定距螺旋桨,桨叶可绕其轴转动变换角度的称为变距螺旋桨。螺旋桨由发动机带动旋转,把空气向后排挤,空气对螺旋桨产生方向向前的反作用力,这个力传到飞机上,成为飞机的推进力。

    按采用动力装置的类型,螺旋桨飞机分为活塞式螺旋桨飞机(简称活塞式飞机)和涡轮螺旋桨飞机。人力飞机和太阳能飞机通常都用螺旋桨作推进装置。按螺旋桨与发动机的相对位置,分为拉进式和推进式螺旋桨飞机。前者的螺旋桨位于发动机之前,后者的螺旋桨位于发动机之后。拉进式螺旋桨飞机的发动机多装在机头或机翼前缘,其螺旋桨的效率比推进式的高,机翼承受的载荷小,并可利用螺旋桨后的高速气流来改善飞机的起降性能,大多数螺旋桨飞机都用拉进式。推进式螺旋桨飞机的优点是,机翼和机身大部分位于螺旋桨的气流之外,产生的附加阻力较小,便于安装枪炮和其他设备。

    从20世纪初到40年代,是活塞式螺旋桨飞机独占航空领域的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后期,飞机的飞行速度达750千米/时左右。由于活塞式发动机性能的限制和高速飞行时螺旋桨效率明显下降,活塞式螺旋桨飞机难以进一步提高飞行速度。50年代初,涡轮螺旋桨飞机问世,性能明显提高,飞行速度可达800千米/时左右,飞行高度超过10 000米。涡轮螺旋桨飞机与涡轮喷气式飞机相比,耗油率低,经济性好,广泛用作亚音速的旅客机、运输机和反潜机等。中、小型低速飞机仍多采用活塞式螺旋桨方案。

    高速飞行时螺旋桨效率下降,限制了涡轮螺旋桨飞机的飞行速度。70年代,美国提出了一种先进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方案,称为螺旋桨风扇发动机,装这种动力装置的飞机的巡航速度可达M0.8左右,比装涡轮风扇发动机的飞机省油25%~40%。乌克兰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安-70运输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装螺旋桨风扇发动机的飞机。

来源:《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